注册

第十九集:张建宗谈香港的劳动力与福利政策


来源:凤凰卫视

2015年是《基本法》頒佈25週年,也是香港政治發展極為重要的一年。鳳凰衛視香港台於4月25日推出《香港新視點》系列節目,走訪多位基本法委員會成員、特區政府官員,以及相關機構主管。為觀眾詳細講

2015年是《基本法》颁布25周年,也是香港政治发展极为重要的一年。凤凰卫视香港台于4月25日推出《香港新视点》系列节目,走访多位基本法委员会成员、特区政府官员,以及相关机构主管。为观众详细讲解基本法的历史基础、演进过程,包括基本法的内容介绍、政改、内交与国际关系以及金融发展方向等多个方面。

本集节目邀请到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谈香港的劳动力与福利政策。

香港面对人口老化,政府会如何处理安老政策?张建宗说:“我们在安老政策方面,首先,本届政府把安老列为我们四个施政重点的其中一个。政府是高度关注人口高龄化带来的部署,我们要提早做好准备。第一,我们以居家安老为主,院舍照顾为后援。第二,我们都要做好前期工作,尽量鼓励长者能够积极乐颐年,让他们有一个积极的人生。我们在开局的时候,投入44亿元,就是在2012年,本届政府开始运作的时候,到今个财政年度,拨款达到68亿元。如果你再跟上一届相比,我们的升幅是大幅增加的。整体上来说,我们用几条腿走路。第一,我刚才说过,鼓励长者积极乐颐年。在这方面,我们有些具体的措施,例如最受欢迎的,就是公共交通票价的优惠计划,就是65岁以上的长者,不管经济环境如何,我们都鼓励他们多跑进小区、扩大生活圈子、探望家人,甚至做义工等等,我们这个计划反应相当好。第二是我们也推出一些计划,例如是长者学苑,我们在,其实这个长者学苑,是我们在2007年推动的。我们现在有123间小学、中学、大学都参与,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鼓励长者终身学习。”

支援香港年轻人到内地实习

特区政府跟不少的社团、机构,每年都会推出实习计划,让年轻人都有机会回内地工作。政府亦有措施提升香港人到内地的竞争力,张建宗说:有几个层面,第一,当然竞争力方面,当然要好好装备他们,对内地的认识、国情的认识很重要。第二,我刚才说,两文三语是香港的优势。香港也有一国两制的优势,我们也有中西文化交汇处的优势,但一定要了解,过程中需要虚心地学习。所以我们近年也加强了香港的青年人,例如是毕业生,我们加强了在内地实习的机会。举个例子,我们今年增加拨款,民政事务局增加了拨款,在内地我们有一些叫政府资助的实习计划,去年有1900万拨款,今年增加至5400万元,名额也从1700个,我们估计增加到3000个。政府和广东省也有一个安排,在广东有一个实习计划,提供机会给香港的年轻人,前往五个城市,包括广州、深圳、东莞、中山和佛山,这些政府机关 单位和企业等不同的机构汲取一些实际的经验。这个很重要,让他们能够了解国家、了解国情,从而经过时间浸淫,接着机会来的时候,就可以真真正正抓住这些机会,可以在内地发展。我希望文化可以改变,也把信息带给香港人,特别是年轻人,就是内地有很多发展的机会。但他们一定要装备好自己,思维要改变,一定要开放地、虚心地学习,而且真的要愿意挨苦。因为内地的生活和香港的不同,需要适应。我相信这方面对年轻人来说,一定是一个很好的考验,一个很好的经验。

社会关注标准工时和最低工资政策

张建宗认为落实标准工时和检讨最低工资政策都是重要议题,他说:“困难在标准工时是一个复杂的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取向,例如标准工时的出发点是什么?是纯粹为职业安全健康、家庭和工作的平衡吗? 如果是这样,标准工时就会有一定的限制,就不能超过某一个时间工作。但如果这么做,对一些基层员工来说可能有影响,因为他们可能会减少收入。所以从劳工界的角度,他们要求的标准工时,是在一个指定的时限后,如果加班一定要有有偿的补偿,就是说要有工资的,要有补偿的。这个是劳工界的要求。所以委员会需要很清晰地去看,这条路应该如何走……标准工时和最低工资,都是大家很关注的问题。最低工资我们有法例规定,每两年最低限度检讨一次。我也公开说过很多次,如果有需要的话,假如经济突然有所改变的话,或是通胀急促向上的话,我们绝对不排除可以多加一次检讨,甚至不是一年一检也行。但我觉得最重要的反而是最低工资推出的时间还是很短,四年而已,我们觉得应该多汲取一些经验。如果你看最低工资推行之后,有更多人就业,证明吸引了很多人出来工作,全都是基层劳工、基层家庭,所以在舒缓在职贫穷方面,最低工资有一定的正面作用,所以我觉得两年一检暂时还适合。”

《香港新视点》节目于425日推出,系列节目逢周六晚23:00首播,翌日19:30回放。具体内容,敬请留意凤凰卫视香港台。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香港 政府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