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战后大接收使上亿物资变私产 蒋介石曾言败就败在接收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抗日战争胜利之后,全国各地激动人心的受降仪式也都陆续落下帷幕,接踵而来的就是接收的问题。这次史无前例的大接收让国民政府收获颇丰,但是在接下来的内战里,蒋介石却连连失败,以至于最后退到了台湾。

核心提示:抗日战争胜利之后,全国各地激动人心的受降仪式也都陆续落下帷幕,接踵而来的就是接收的问题。这次史无前例的大接收让国民政府收获颇丰,但是在接下来的内战里,蒋介石却连连失败,以至于最后退到了台湾。败退之前,蒋介石在最后一次全体军事会议上,痛心疾首地说,我们的失败就是失败于接收。那么这场接收带来的“豪门盛宴”怎么就成了国军失败的必然原因呢?

凤凰卫视8月1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抗日战争胜利之后,全国各地激动人心的受降仪式也都陆续落下帷幕,接踵而来的就是接收的问题。这次史无前例的大接收让国民政府收获颇丰,从1945年9月到1946年上半年共接收了敌伪物资价值近6100亿元,当时中央银行的资产账上共有9亿美元的外汇和600万两黄金,而同时还接收了128万侵华日军的武器装备,除此之外还有美国的大量援助,资产巨额让人瞠目,但是在接下来的内战里,蒋介石却连连失败,以至于最后退到了台湾。败退之前,蒋介石在最后一次全体军事会议上,痛心疾首地说,我们的失败就是失败于接收。那么这场接收带来的“豪门盛宴”怎么就成了国军失败的必然原因呢,日本投降之后从南京、上海、台湾到北平、天津再到东北,在幅员辽阔的中国土地上,究竟演绎了怎样的接收大戏呢。

汪伪政府土崩瓦解 市民盼国民政府早日还都

解说:1945年8月中旬的南京,依然酷热难耐,热闹一时的汪伪政府随着日军的投降已经土崩瓦解,南京市民们已经在悄然期待国民政府的早日还都,南京城里让人眼花缭乱的接收大戏早已拉开帷幕,城外是意欲夺城的共产党的新四军,而城里则是以京沪行动总队南京行动指挥部名义抢夺胜利果实的周镐,最终新四军没有进城,周镐也被法办,只出现了短短三天,但是这一切的混乱现象却让南京市民意识到,抗战虽然胜利了,纷乱如麻的生活并没有结束。

刘晓宁(南京中国近代史博物馆研究员):就周镐,当时一个报纸就说,三日皇帝,当了三天的皇帝,他就接管一共三天时间,结果把南京乱成一锅粥,加上新四军也准备要进城,所以说当时南京是混乱不堪,如果继续再乱下去的话,国民党军队它也来不及朝这边开。

解说:和南京市民的担心不同的是,南京城里的日本士兵则惶惶终日,他们神色凄然等待着无法预知的未来。

高晓星(历史学者):比方说在南京,他们(日军)就杀害了三十多万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和无辜的平民,他们很害怕,中国军队也会向他们学习也采取了大屠杀,把他们也全部杀掉,所以他们感到非常恐慌。

日本老兵忆南京大屠杀 数次向南京人民谢罪

解说:其实在蒋介石815讲话后,日本士兵和侨民就受到了比较宽厚的对待,参加过侵华战争的日本老兵东史郎曾经出过一本名叫《东史郎日记》的书籍,详细记述了日军在南京大屠杀时,所犯罪行。东史郎还数次来南京,向南京人民谢罪。东史郎始终记得,1945年的那个夏末,他离开中国时的情形。

高晓星:中国的一个军队的连长,就向他们宣布,他说今天你们好好吃一顿饭,明天早上我们就把你们放回国,他们就感到很吃惊,这种话的话可能就是要把他们全部处决的这么一个代名词,所以他们当天晚上就狂喝酒吃饭,狂欢了一下,就是一个晚上都没睡好觉,第二天早上好多人拒绝带行李,但是经过中国连长就是再三的要求,他们只好把自己的行李收拾好,然后排了队,到了一个码头边上,他们看了一艘船上面挂着日本的国旗,和那个船员一交流,哎是日本人,他们都感到很惊讶,果真是让他们回国,和家人团聚,他们都不敢相信,这个时候东史郎感到非常非常的震惊,他非常非常感动。

解说:没有令人恐惧的杀戮和虐待,大批的日本士兵和侨民陆续回国了,一切平静的就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只有那些千疮百孔的城墙和家破人亡的中国百姓知道,曾经的屈辱和苦难永远都不会消失。

王培智(汪苏省委党校教授):它留有大量的这个投降的战俘,数量有一百多万,一百二十八万之多,它还有大量的侨民,加在一起也有七八十万,所以我们说有两百多万这样的一个数量的日本的战俘和侨民,那当时的中国政府可以说没有采取这个以恨对恨,以恶对恶,而且完全是按照人类文明这样的一个最高准则,按照国际法的一个准则,按照我们中华民族这种以德报怨这样的一个准则,还是妥善地来安排他们。

解说:得知日本投降时,蒋介石还在重庆,自1937年12月来到这里,他已经与首府南京阔别了八年。这八年时间里,虽数次遭受日军飞机轰炸,但他还是于万千险阻中挺了过来,抗战胜利的喜悦还激荡在百姓们的脸上,然而作为国民政府的最高长官,蒋介石已然开始考虑随之而来的接收工作。国民政府的年收入因为战争的影响已经锐减到1700亿,这次史无前例的大接收将会大大提升国民政府的经济实力,对于战后国家的重建无疑有着巨大的帮助。

完颜绍元(历史学者):这个金融资产包括两方面,就是比如说对这个汪伪国民政府这个下面的这个伪中央储备银行的接收资产,当时有个什么,55万两黄金,大概好像是700万两白银等等,当时苏浙皖区肯定是这个金融是一个重点,仅这一个地方就有1729亿还要多。

解说:复杂的接收工作已经随着受降军队的派驻开始在各个城市陆续展开,然而由于战争原因,国民党的部队大部分分布在西南方,受运输工具的限制,他们无法迅速赶到沿海城市进行接收。

高晓星:而且就是当时的交通工具,当时的这种情况是,非常落后的,所以它来接收的话可以说是鞭长莫及的,所以有很多地方的接收可以说是就近哪个部队,捷足先登吧就先去接收了。

接收工作千头万绪 蒋介石想到操作最佳人选

解说:接收工作千头万绪,如同一盘布局缜密而又险情频出的棋局,要想获得最终的胜利必须要有一套规范有序的操作办法,很快蒋介石就想到了一个人,而这个人是制定接收办法的最佳人选。

陈晓楠:蒋介石想到的这个人是谁呢,就是翁文灝,国民政府行政院的副院长,手握大权的翁文灝其实是个博学多才的书生,他专攻地质学,曾经留学海外,获理学博士学位,是中国第一位地质学博士。回国之后还一直潜心研究地质学,蒋介石对他极其欣赏,多次邀请他来国民政府任职,可是都被翁文灝拒绝了,然而由于一次车祸,他生命垂危,是蒋介石获悉之后,找了最好的医生给他治疗,挽回了生命,所以就带着几乎是报恩的心情,他还是最终走上了政途。即便如此翁文灝却始终保持着一个书生特有的秉性,在他管理的部门,很少有党务活动,而他领导的经济部机关直到1945年才成立了党部,开成立会那天翁文灝说,我这个党员是蒋总裁硬派给我当的,所以很不够格,也没什么话可讲,不过我今天只讲一句话,就是革命尚未成功,这句口头禅已经念了多少年了,同志仍须努力,你到底努力了些什么呢?望望总理这两句遗言,心里不感到惭愧吗?这次的大接收任务繁重,蒋介石就想让翁文灝制定出具体的办法,那么书生出身的翁文灝能够胜任吗?

解说:抗战胜利后,曾有人提出建都北平,但是蒋介石觉得,国都为国际观瞻所系,又是总理陵墓所在,所以仍把南京作为首都,而且身为浙江人的蒋介石更喜欢南京的季节变换,然而五十多万人的各部门机关重回南京工程浩大,在还都前最为紧迫的却是战后的接收工作。早在日本宣布投降前,蒋介石就已经安排翁文灝制定了《行政院各部会署局派遣收复区接收人员办法》。半个月后蒋介石进一步决定,在陆军总部之下成立党政接收计划委员会,委员会下设党团、经济、内政、财政、金融、外交等六个接收组,委员及各级负责人均由相关部门的代表担任,同时,各省市也随之设立相关机构。

完颜绍元:第一个方法就是,行政院各部会署局收复区接收人员方法,它实际上这个方法的基本特点就是是在陆军总司令部就是军事长官的组织下接收,第二个就是派出人员就是,各部会署局、各机构分别派出那就是对口接收,就是根据这个部门主管和接收对象来划分,当时翁文灝是这个行政院副院长兼经济部长,是这样子,大家都觉得他这个大权拱手相让是吧。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原洋]

标签:接收 蒋介石

2015-08-17凤凰大视野 大接收——抗战胜利接收纪实 第一集:还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17/43034ef1-f3d6-4cf4-86d8-8a11f965dcc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