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狮子城邦:新加坡人均GDP达5.5万美元 蝉连宜居地榜首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在过去的五十年里,这个弹丸之地的人均GDP从400美元上升到了5.5万美元,2015年初,凭借良好的空气品质,稳固的基建,世界级的医疗设施和低犯罪率,新加坡连续第16年在全球最适宜居住地

    核心内容:在过去的五十年里,这个弹丸之地的人均GDP从400美元上升到了5.5万美元,2015年初,凭借良好的空气品质,稳固的基建,世界级的医疗设施和低犯罪率,新加坡连续第16年在全球最适宜居住地区的调查中,蝉联榜首,正是这些耀眼的光环成就了一个由李光耀一手打造的“新加坡模式”。
 
    
    凤凰卫视8月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如果有人留意李光耀对新加坡的评价,那么就一定会发现一个有趣的地方,那就是李光耀总是强调新加坡是一个不正常的国家,这样的说法会让许多人感到不可思议,这样一个社会安定,人民富裕的国家怎么会不正常呢,而他的说法自有他的道理,李光耀认为新加坡时刻面临着内忧外患,内忧是指新加坡内部产生的政治和经济的阻力,外患则是邻国等外部的威胁,李光耀曾经回忆说,在1991年的新加坡国庆日当天,马来西亚和印尼在新加坡附近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在他看来这是两个邻国威慑和提醒新加坡,要让新加坡乖乖的接受区域秩序,这也是李光耀反复声称新加坡脆弱性的原因之一。于是这样的心态和压力也成为了新加坡发展的动力,因此才会成就“亚洲四小龙”的奇迹。
 
    新加坡人均GDP达5.5万美元 蝉联宜居地榜首
    
    解说:繁荣、现代、高效,新加坡这座国际大都会的肌理脉络间,似乎时刻流露着一种让人艳羡的自豪感,在过去的五十年里,这个弹丸之地的人均GDP从400美元上升到了5.5万美元,2015年初,凭借良好的空气品质,稳固的基建,世界级的医疗设施和低犯罪率,新加坡连续第16年在全球最适宜居住地区的调查中,蝉联榜首,正是这些耀眼的光环成就了一个由李光耀一手打造的“新加坡模式”。但谁又能想到,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和马来西亚“分家”之初新加坡国内失业严重,基本消费品奇缺,国际收支严重失衡,国库只有50万新元的家底,就连新加坡人最基本的生存要素水资源都难以自足,这也成为新加坡发展面临的第一个生存逆境。
    
    到过新加坡的人一定不会相信这样一个处处水源分布,靠着充沛的水资源浇灌而出的花园国度会缺水,但事实却是如此,因为四面环海,几乎没有地下水,面积狭小,地势平坦,缺少山地河谷的蓄水作用,因此有统计显示,新加坡人均淡水资源占有量竟然位列世界倒数几位,为了解决这一生存问题,新加坡自治之后,1961年和1962年新加坡与马来西亚签了两个供水条约,内容是怎样把马来西亚柔佛州的水引入新加坡,1965年新加坡建国后,两国延续了这两个条约,当时新加坡全国80%的供水来自马来西亚,不过,新马两国复杂的关系始终让新加坡领导人的心里不踏实。马来西亚前总理东姑·阿都拉曼就曾说过,如果新加坡的对外政策危害了我们马来西亚的国家利益,我们可以用停止供应新加坡用水为手段,让他们就范。
    
    伊拉克战争时,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案又怎样?谁去拯救科威特?是美国为什么?因为有石油,为什么?因为下一个目标就是沙特阿拉伯。
    
    谁会为了水而来搭救我们?美国?不会的,我们自己救自己。
 
    缺水威胁新加坡发展 威力甚至超过战争武器
    
    缺水成了新加坡前进中要解决的第一要务,它对新加坡的威胁甚至超过许多战争武器,对这一问题的处理也显示出了新加坡居安思危的意识,以及强大的创新能力。热带雨林气候常年雨水充沛,新加坡首先利用自身的自然地理特点,在全岛范围内大量修建蓄水池,最终计划将集水区的面积扩大到全岛90%,以采集每一滴雨水,海水淡化也是新加坡淡水的一种获得方法,但海水淡化技术昂贵的成本也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2003年新加坡国庆日那天,时任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和数万名观礼人手中都拿着一瓶包装饮用水,这就是新加坡经过四十多年研发出的“新生水”,这种利用高科技将污水处理净化生产出的水,质量纯净,而且超越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饮用水标准,这一技术成为新加坡淡水生产的突破,到2011年,新生水已占到新加坡淡水供给的三分之一。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我们水源团队的努力,我们有了新生水,可以自给自足。那时时任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迪非常失望,他压榨我们随意开价的计划泡汤了。
    
    现在,马来西亚用水源要挟新加坡的效果已大不如前,反倒是新加坡利用技术优势低价引入马来西亚的淡水,经过净化之后再高价卖回马来西亚,有了充足的淡水供应,新加坡的发展也更加如鱼得水。新加坡开始独立发展时,除了水之外的另一大隐忧就是许多新加坡人的居住条件,那时新加坡像样点的住宅不多,很多人还住在由木皮、铁皮简易搭建的亚答屋之中,也有人居无定所,住房问题对于国家稳定所带来的影响也被新加坡执政者敏锐地捕捉到。
    
    我们创造了人民拥有房产的民主制度,因此新加坡才能享有稳定,你要人民捍卫国家,就要使国家兴衰与他们利害相关,这个家你也有份,你才会为了自己的家人而保卫它。
    
    人民行动党提出的住房解决办法就是如今享誉世界的组屋制度,组屋全称组合房屋,是由新加坡政府承担建筑的公共房屋,也是现在大部分新加坡人的住所,这种组屋制度于建国之初有李光耀提出并主导推行,早期只有月收入在1500新元以下者才可申请及随后逐步放宽到3500新元,截止到2010年,85%的新加坡公民住进了政府建造的组屋,其中93%的居民拥有其房屋的产权。
    
    严孟达(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员前副总编辑):政府有大量的津贴,确保不同收入阶层的人都能够拥有自己的屋子。
    
    陈企业(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居者有其屋是一个很重要的政策,所以说经济的增长商人能够赚钱获利,享受经济增长的好处,普通老百姓他就必须随着经济增长在房屋的价格提升里面,享受到好处,如果你买三万,二十年以后它值到30万,所以这个财富就好了。
    
    解说:于是组屋制度成为新加坡最具象征性的利民政策之一,国民从这一制度之中获得好处,国家也获得认可,这也正是李光耀在任总理期间孜孜不倦追求的,一个稳定、公平、公正的新加坡社会。不过,对于新加坡政府在经济方面的不断“插手”,争议也从未停息,甚至有人将新加坡戏称为“保姆国家”,在这之后新加坡所代言的发展模式又引发了一场世界范围的讨论。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新加坡 国际

新加坡传统戏曲走下坡路 演员渐老观众流逝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06/e9ac9452-51c7-4837-89c6-7ea5dc72676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