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陈文茜采访侯孝贤遭痛批 错在侯孝贤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陈文茜的问话,网友觉得文茜骄傲,不懂得问话的方式。马家辉认为陈文茜是没有错的,假如真的有错错在哪里,坦白讲是侯侯孝贤,也不能说有性格,因为台湾其实内地、香港都有一些导演,特别导演总是觉得自己

    竹幼婷:小朋友九岁、十岁,小女生九岁、十岁的时候离婚,所以你看怨恨,渊源有多早,她现在23岁,13年的事情对一个孩子的影响。你想她那个发芽。
    
    马家辉:最危险的时候,因为一般假如你说单亲小孩你离婚,小孩的年龄,九岁开始是组危险的,九到十五岁之间,因为她小一点的时候习惯了,你可以比较容易替她洗脑,她不会感觉那么受伤害。可是再大一点,她成熟了,搞不好她自己多离婚了,那中间九岁到十五岁之间,父母亲离婚最难以处理,不是说不应该离,你要加很多的辅导,什么关心。特别离婚之后有一个很重要的,你双方父母亲不要说坏话,比方说小孩问,比方说你是希望小孩,我跟文涛。不,我是小孩,你跟文涛离婚,你不要在我面前说妈的坏话,你不要在我面前说爸的坏话,一说,那个离婚的伤害是最大的,很多技术问题要处理。
    
    窦文涛:而且就是你刚才讲这个,我现在有一个感觉,这个独生子女,尤其是80、90后的,你知道我不妨跟你讲,我有的朋友也是做生意的,他前一阵跟我讲,他就找了一个90后的小朋友。当然就是会闹不好,闹不好他就发现一点,就是两个人就是没法继续的时候,这个90后的这个小朋友就喝大了酒,就跟他闹,怎么闹都可以,闹到最后他就觉得突然说出一些个他完全想不到的话来,就是说这个孩子怎么内心有一些特别怨毒的东西,就是说你跟谁谁谁,你们那个做的那个挣的那个黑钱,你们谁谁谁的怎么买卖我都知道,说你看我要把你弄的身败名裂。后来这个酒醒了,当然这个孩子就会,都是年龄相差很大的,当然这个孩子就会跟他道歉,她说我不会的,我是吓唬你的或者怎么怎么样。但是他就很惊吓,他说你怎么会有这一面,平常小鸟依人的,后来这个孩子跟他说出一番话,他跟我讲的时候,我想起我对现在特别小的小孩的一种观察。你看现在这个小孩子,就是独生子女,你注意到一个问题没有,比如他在那儿玩ipad或者他在玩一个玩具,你说别玩儿了,别玩,他不理你,在玩,然后你不得不强行拿走它。这个时候你看他本能的反应,这个孩子,你这样一拿,他就一下子,他本能的就打你。
    
    竹幼婷:不管你是谁了。
    
    窦文涛:不管你是谁,对着他父母啪一下子,本能的。我就想到,后来我这个做生意的朋友这个90后的女朋友就跟他讲,她说我们现在谈恋爱都是这样的,她就是说失恋了,经常90后独生子女之间失恋了之后,到最后甚至就会打,甚至就是恶狠狠地,就是说我要再强奸你一次,你让我强奸你一次,我才能放过你。
    
    竹幼婷:所以才会有那么多情杀。
    
    窦文涛:或者我要把你的裸照,我手里有你的裸照,就是他最后心里有那种。
    
    竹幼婷:玉石俱焚。
    
    窦文涛:如果得不到,我就弄死你,他有一种特狠的东西。你说这个是不是跟现在独生的这种太以自我为中心有关系?
    
    马家辉:当然,一般是说独生比较被宠,被照顾,那别忘记,还有一个现实的基础,他方便,网路,以前你有种种的,还有他有网路,还有检举的对不对。以前这种事情没有吗?可是当纪律没有那么严格执行,没有那么关注的时候,他投诉无门,或者说投诉之后没人理,现在它有种种的我经常强调谈到这种话题,我都强调说别忘记外面的工具,那个平台对我们提供了方便性,会把很多东西引出来。难道我们没有怨恨的地方吗?我们以前十来岁女朋友分手,心里想象过几遍,把她砍几刀,煎几次,通通都想。
    
    窦文涛:这你都想过。
    
    马家辉:想一下,可是不敢做,也不会做,也没有那种方便性,没有手机,没有照片,没有平台。因为那个方便性是让你很容易做种种的事情,所以我们谈远一点,也是为什么美国说不应该给大家那么容易买枪,因为买枪除了要来防卫以外,你有枪在手,你就会使用它,它本身就会勾引你,诱惑你。
    
    窦文涛:他这个路小利的这个事儿,他女儿好像还说过一句话,就她觉得她爹这些年头脑不清醒,你看女儿教她爹做人。
    
    竹幼婷:对,她说过就这样把他一棒打醒他,对吧?
    
    窦文涛:对,就是说他只有摘掉了官帽,他才能清醒。
  
    竹幼婷:我觉得这也是事实,这也是网络上看来的话,这些话都是你网络上常常会有这些,我们现在这个贪官做多了,我们也会有很多网络的报导。我昨天访问了一位就是,最近访问了一个受害者的家属,他第一句话说,我跟你讲,我不要钱,我只要公道。这是新闻热点上的一个受害者的家属,他最后就说了,那这样对方处理得怎么样,他说我不要钱,我只要公道,这句话我知道或许你真的要公道,也或许你真的不要钱,但是最后我听起来,好像怎么每个家属都会讲这么一句话,我不要钱,我只要公道。这是一个我觉得被媒体训,我看电视看久了,如果哪天人家访问我,我肯定会说,我不要钱,就是他没有那种一般人讲话,他可以说我跟你说我不想要这个钱,就是他有许多语言,而不是媒体语言,我觉得这个媒体语言会被训练。所以,实际上网民也有媒体语言,就你知道某些问题你用一个很制式的回答,然后你就会回答他,所以我觉得像他这个回答也是被训练出来的回答其实,是你网络文章看都了以后,你可能就知道,我要这样讲。然后可以表现我的立场。
    
    窦文涛:会不会就女儿,我总在想,比如说一个父亲他要是对妈妈不忠心,找别的女人,女儿会不会有一种类似于她的女朋友的这种感觉。就是跟她妈妈站在一个立场,觉得她爸爸是个坏男人,因为女儿通常是崇拜父亲的,甚至是有人说父女之间就是一种什么情人。那她爸出去找了别的女人,这个女儿的这种感觉是?
    
    竹幼婷:我觉得不应该是女儿,他女儿跟我讲,我小时候最讨厌看到同学的爸爸来接她,最讨厌同学跟我讲爸爸的事儿,因为我没有,所以我不想跟你讲。所以显然她从小。
    
    窦文涛:咱们去一下广告,《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你记得今年高考作文题吗?就有一个,就有个女孩是在哪儿的,举报她爸,她爸也是个公职人员,但是举报的理由你可以看看这个照片,这个女儿举报她爸爸高速上开车打电话,说老也不改,你知道吗?你再看,23岁女儿就因为这个,这是她爸,老开车打电话,他女儿说,谁劝都不听,说是为了爸爸的安全,把爸爸举报了,受到处罚。然后,你再看,这是她跟警察当时报案的时候的对话,警察说你为什么要举报亲爸爸,你多大了?她说因为他这个习惯很不好,我实在很担心她的安全,我今年23(岁)。然后你再看,今年高考作文题,这个爱心菇娘,就是她,难倒了很多学生,那些学生做不好作文就去骂她。骂她,你看她还回骂,再看,她回骂,说随你们怎么骂,只能证明你们Loser,说什么只要高考就是什么强者,你们此生也就只能学挖掘机到蓝翔了,作为90后的我有家庭,有事业,说究竟谁更惨,don’t care。
    
    马家辉:就是有时候这种举报,当然她这种没有成本的,她自己有家庭,有事业,她举报她爸,可能也也是为他安全。我想起前一阵子香港有个例子,一个儿子带女朋友经常回家的,那个女朋友好像只有15岁,然后儿子就出去上班,不在,然后他老爸就强奸了、强暴了这个15岁的小孩,女孩,把她强暴。结果后来那个女的就跟她男朋友哭诉了,男朋友就叫她报警,也是大义灭亲,你强暴我女朋友。但重点是那个新闻后来没有跟进,那大家好奇是说,那个女孩子有15岁,去你家睡了,那你爸等于是两个罪,第一个强暴,不管几岁都不行。第二个,她未成年,那你带未成年少女去你家睡,那一抓起来,不是你儿子,其实举报父亲。
    
    竹幼婷:男朋友也有问题。
    
    马家辉:对,也有问题,这个真是大义灭亲也灭自己,最后你两父子一起坐牢怎么办,你知道吗?难道除非他很清白,可能也很清白,可是一般常理说,那个女朋友经常去你家睡,可能你还是。
    
    窦文涛:可能也发生性关系了。
    
    马家辉:可能没有,我不知道,但是可能没有,可是可能没有吧,所以他才敢鼓励那个女朋友报警。
    
    窦文涛:幼婷,我问你一个真正的伦理问题,就是说假如当然你的爸爸是好爸爸,假设说她爸爸也不是重婚,是个很忠实的父亲。但是你有一次你发现,你爸爸强奸一个妇女,你是见证人,你作为女儿你看到了,你会举报他吗?
    
    竹幼婷:你就让这个音乐过去吧,我在想,我可能要想个两集再回答大家。
    
    窦文涛:这是一个,其实是一个人类的问题,我只能说在很多种文化下,你不举报,也不会好像谴责你吧,就也不算有罪,算不算包庇?
    
    竹幼婷:算包庇吧,我刚才在想讲算包庇吧。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台湾 导演

2015-07-30锵锵三人行 陈文茜采访侯孝贤被批 错在侯孝贤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31/4194f596-7c17-4deb-9219-a4dceddfed7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