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三角度显示中日冲突越来越近 若再战只会中国赢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的快速崛起令日本躁动不安,中日之间会否开战已没有悬念,凤凰卫视评论员石齐平认为,从战略、战术、战役三个角度来看,中日之间的冲突越来越近了。凤凰卫视7月3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核心提示:中国的快速崛起令日本躁动不安,中日之间会否开战已没有悬念,凤凰卫视评论员石齐平认为,从战略、战术、战役三个角度来看,中日之间的冲突越来越近了。

凤凰卫视7月3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今天中国又在快速崛起当中,日本变得躁动不安了,所以中日会否一战已经没有再多的悬念,那中日何时一战,又如何一战呢?

石齐平:我觉得这两个重要的问题,就必须要从三个角度来分析,一个是战略角度,第二是战术角度,第三是战役角度。

林玮婕:第一个先来吧战略角度是什么。

石齐平:战略角度的意思是这样子,就是整个大形势,现在逐渐发展的比较接近成熟之中了,刚才我们前面提到,美国不断的鼓励怂恿,而且允许日本去修改它的安保条例,意思是什么,就是把过去绑在笼子里面的日本的军事力量释放出来了,让日本能够出兵海外,让日本能够主动攻击,以前指的是被动防御的攻击,所以这样一个形势就等于是把过去法理上原本不可能存在,不可能发生的中日战争,在现实上变成可能了,这就是战略形势逐渐成熟了。

姜声扬:战术形势是什么。

石齐平:战术形势就是说,我们看打仗的时候,南海跟东海,离美国很远对不对,南海离日本也很远,所以他们在作战的时候可能有一些不方便的地方,但是这个时候就必须要靠越南跟菲律宾了,越南和菲律宾的军事力量跟中国当然不能对比,但他可以提供什么,提供基地,这个对日本对美国来讲太重要了,所以这是战役的环境形势也在形成之中。

林玮婕:战役形势的意思又是什么呢?

石齐平:战役的意思就是真要打仗,到底是什么关键呢?这个我们看历史,就是我记得上个世纪,1934年,当时日本就想要打中国,因为他觉得中国越来越大了,但中国不想打,蒋介石那个时候他知道没这个条件,所以日本就刺激918事变,日本刺激53惨案,蒋介石还是忍还是忍,对吧。

姜声扬:结果是什么。

石齐平:结果他就炮制了一个77事变,你把我的兵拿哪去了,还出来,然后就是卢沟桥事变了,这就激发了中日全面抗战。

林玮婕:原来如此,所以中日会否一战、中日何时一战时机越来越近,而中日如何一战根据历史的经验的话,就要特别小心日本制造事端对吧。

石齐平:是的,现在这个形势就在往这个方面发展,所以中国必须要提高警惕,树欲静而风不止,以前都是这样,现在还如此,做好万全的准备。

姜声扬:但万一中日之间最终还是爆发战争,结果是什么。

石齐平:我们当然不希望这个万一,但是万一真的爆发战争我再提一个新的历史逻辑,我们刚刚看四次战争里面,唐朝一次还有清朝1895年那次,这两次战争的胜负是很悬殊的,唐朝那次中国大胜日本大败,然后清朝那一次是中国大败日本大胜,什么原因呢,形势交杂,日本你必须看清楚你现在已经不是明治维新上升的那个阶段,你在走下坡,中国也不是那个时候清朝末叶开始走下坡的时候,中国正在快速的崛起,重返大唐盛世那种感觉了。

林玮婕:所以历史里还是真的有很大的学问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中日冲突 南海

石齐平:三个角度都观察到中日冲突越来越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30/696c40e5-03b4-4820-9eb9-104b634976c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