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佬”曾江:在电影界我是霸王 在家里我“怕”老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曾江、焦姣演艺圈的模范夫妻,在经历人生第三次的婚姻时,曾江找到了自己的归属,曾江自称:“我是霸王,但我怕老婆”。年过八十的曾江,却依然充满活力,在前不久的香港金像奖中

    八十岁高龄的曾江 获得最佳男配角奖
 
    陈鲁豫:这样,简单的问题先告一段落,我知道大家都很了解曾江老师,再有个小小的短片,了解一下,来。
 
    女主持人:最佳男配角得奖者。
    
    男主持人:说给老板听。
    
    女主持人:曾江,《窃听风云3》。
    
    解说: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十四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上,从影六十余年的曾江,凭借电影《窃听风云3》,首次夺得最佳男配角奖。
    
    曾江:不过最重要的是要多谢它,我不管你们把它叫做什么,多谢他给我健康,没有健康,我怎么可以工作呢?多谢。
    
    解说:早在1983年,曾江因饰演至今被封为经典的《射雕英雄传》中黄药师一角而红极一时。而此后的《纵横四海》、《英雄本色》,乃至好莱坞大片《007择日而亡》,都将曾江推向演艺事业的高峰。如今已年过八十高龄,步入迟暮之年的他,仍活跃在电视荧屏。而其直率的个性,如同曾扮演过亦正亦邪的大佬形象一般,为人津津乐道。
    
    陈鲁豫:刚才我看您拿奖的时候,还是挺激动的。不过后来我看您接受采访,您说您当时没有掉眼泪。
    
    曾江:没有掉,含在那里。掉就没意思了,对不对?得奖不是没有得过,但是80岁了,还可以拿这个奖,有点过分。所以我事后我讲,我希望年轻人拿奖,我可以入选,我已经够了。
    
    陈鲁豫:我看看您这一生做演员,63年是比较幸运的那种演员。
    
    曾江:太幸运了。一出来,高中,对不对?让一个导演看中了,一个小伙子英俊、潇洒的,来,演吧。好,演啊,没问题。自信,错的自信,不懂。第一部戏以后,我说我不能演戏,我不搞,我去念书嘛?不是。
    
    陈鲁豫:自信彻底被打掉了。
    
    曾江:一看自己不是那回事,笑都不会笑,那能演什么戏?不行,走路都不行,走八字形怎么演?
 
    解说:是什么经历令他如此纠结?
    
    陈鲁豫:您是我碰到第一个演员,是这样角度来看问题的。
    
    曾江:我这么说,薄利多销。
    
    解说:搭戏周润发,为何让他赞不绝口。
    
    曾江:这个是厉害了,这个小子是全世界只有一个。
    
    解说:他们之间又有着怎样的不解情缘?
    
    曾江:他来,Ken哥,我们一起去买菜。好好好,买菜买菜。
    
    解说:直言快语,又让他饱受哪些争议?
    
    曾江:我出了名得罪人的,因为很多人很怕跟我合作的。
    
    解说:《鲁豫有约》正在为你讲述大佬的夕阳幸福。
 
    18岁的曾江 因在片场探班被导演相中
    
    解说:18岁的曾江,因当时名噪一时的演员妹妹林翠,而时常活动于各大片场。其俊朗的外表和出众的气质,在一次探班中被导演一眼相中,并邀请其担当电影《同林鸟》男主角。但那过后,自觉演技不足的曾江决定放弃点因另赴美国求学。回港后的三年里,亦是过起了完全与戏剧行业不大搭边的建筑行业生活。
    
    陈鲁豫:现在香港有没有哪个建筑是您当初设计的?
    
    曾江:有。
    
    陈鲁豫:哪个?在哪?
    
    曾江:很多,我们那个时候不是建筑就挖那么大,一个高大楼。
    
    陈鲁豫:那设计的什么?
    
    曾江:我们是设计一个公寓,一个唐楼。这唐楼是什么呢?就是没有分隔的。
    
    陈鲁豫:对,我们在香港一片楼,一个一个挨在一起的。
    
    曾江:没错没错。这种东西。
    
    陈鲁豫:在哪有您设计的?
    
    曾江:上海街就很多了,很多很多。在九龙城那边也很多很多很多。
    
    陈鲁豫:您设计的好看吗?
    
    曾江:有什么好看?千篇一律,不需要去设计的,对不对?你每个人都是一样,你百分之一百用掉就是了。
    
    陈鲁豫:所以这工作做起来是没有挑战性的
    
    曾江:就没有意思,很没有意思。赚很多钱。
    
    陈鲁豫:赚很多钱?
    
    曾江:律师、骑师。
    
    陈鲁豫:就是骑马的。
    
    曾江:建筑师,这个三师,香港最多钱了。但是我自己做一个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那有什么意思呢。
    
    陈鲁豫:那若干年以后,当电影又向您招手的时候,怎么有勇气再去演?我之前试过一次,我觉得我不行。
    
    曾江:那个不是我的选择,那个是我想换工作。不管什么东西来,我就去做。既然有人再找我拍戏,好吧,再这样跳进去一次。
    
    解说:上个世纪80年代初,年过不惑的曾江加入TVB,与当红小生周润发的结缘可谓是一段不得不提的配戏情谊。两人经历了八十年代的港剧热潮,九十年代吴氏经典三部曲。一直搭档到好莱坞,曾江的黄金配角形象与演出,令无数影迷至今难忘。若以年份论,曾江更是港星中,加入美国演员工会的第一人。但当时虽有会员之名,却无机遇之实。直至90年代后期,他才陆续主演了《安娜与国王》、《尖峰时刻2》、《007之择日而亡》、《艺妓回忆录》等好莱坞知名影片。走过事业巅峰,他将如何面对娱乐圈纷纭复杂的名利之争?一生桀敖不驯,曾令众人畏惧,晚年的他又将如何改变?
    
    陈鲁豫:这行里面名和利对人是有吸引力的。
    
    曾江:太容易得利了吧?是不是?哪里有这种工作这么轻松就有这种利?对不对?还出来那种,这个是明星,这个是什么。是吧?没有一行是这样的。
    
    陈鲁豫:名和利对您有吸引力吗?
    
    曾江:没有,没有吸引力。
    
    陈鲁豫:一点都没有?
    
    曾江:利,我没有试过没钱花,这么说。名,名这个东西,我是绝对不追求的。你看我,我很低调,访问我不去的,因为我怕我讲错话。我乱讲话,我太直了。
    
    陈鲁豫:所以我特别谢谢您今天能够来,我知道您。
    
    曾江:我太直的。第二,我不要考第一的,十名内我就好了,考第一你很辛苦,知道吗?
    
    陈鲁豫:没考过第一,不知道。
    
    曾江:不要考第一,你考第一,你就要有追求,多惨,每年要保持你考第一,你烦死了。
    
    陈鲁豫:我希望有这样的烦恼。
    
    曾江:十名以内很好。我现在在香港,我可以坐公共巴士,人家知道那个是曾江,他会讲,但是没有人说我跟你拍,没有。我可以去一个很普通的地方吃饭,可以搭个台子一起吃,第一名不可以。
    
    陈鲁豫:刘德华不可以。
    
    曾江:发哥可以。
    
    陈鲁豫:周润发可以吗?
    
    曾江:可以,这个是厉害了,这个小子是全世界只有一个。
    
    陈鲁豫:您看过他自己去街边小摊吃饭吗?
    
    曾江:我跟他住得蛮近的。那小子骑一辆十几万的单车。
    
    陈鲁豫:自行车要十几万?
    
    曾江:脚踏车,十几万。来,Ken哥,我们去买菜。好好好,买菜买菜,我就下来了,再推着车到九龙城街市去买菜。每个人都认识他的,每个人要拉他拍照,他都拍,地铁他照坐,人家叫他在地铁上拍照,他照拍。这就是发仔。全世界没有了,我们不是在外国去拍戏吗?每一个外国的工作人员,他可以叫到名字,他就是这样。我说发仔,你这样,你要用功这样做的吗?自然。
    
    陈鲁豫:本能。
    
    曾江:对,他的自然,他不做作,没有做作。这小子就是这么厉害。
    
    陈鲁豫:可能只有您在电影圈管所有的人叫小子。
    
    曾江:没办法了,我是看他。
    
    陈鲁豫:看他长大的。
 
    曾江:现在这些一号门不是一个的,是门了,都是,怎么搞的你,就这样出来的。所以不是每个人可以接受我的,因为我不管,我踢他,我不是想伤害他,我希望他好。
    
    陈鲁豫:那您被别人踢过吗?
    
    曾江:就是没有,我很想有人踢我,但是谁踢我?
    
    陈鲁豫:不敢?
    
    曾江:一踢我完蛋了,我就摔下来,戏停了。
    
    陈鲁豫:您刚刚说您的脾气非常直,很容易得罪人?
    
    曾江:我出了名得罪人的,我不是那么容易,人家跟我合作的,所以很多人很怕跟我合作的。
    
    陈鲁豫:您每次讲完话之后,自己会不会意识到:糟糕,好像我刚才那个话,又得罪了人了。
    
    曾江:我会问自己,你刚刚讲的话是真话还是假话?是真话的话,虽然得罪人,我还是那么讲。
    
    陈鲁豫:但有时候真话伤害到别人的话,您可以换一种方法来说。
    
    曾江:这个就是做人,我不会做人。
    
    陈鲁豫:有没有让您特别后悔的事,您觉得我那话真的是伤害到别人,其实我可以换一种方法来讲的。
    
    曾江:太想学了,学不到。你要学,要这样做的话,你讲每一句话,你就要想一想。我这个脑子不是这样用的,我不要。我想的东西,我不需要这个讲。我不需要用这个,去讲这种东西,对不对?我要想的就是说我这句话虽然是伤害了你,但是我的出发点不是伤害你。我没有想伤害你,我想你好。但是你可能接受不到,接受不了,那没话说了,对不对?
    
    陈鲁豫:那您事后会跟他们说对不起,我刚才那话可能讲得有一些过了。
    
    曾江:没有,反而他们会过来说。因为那时候他们会掉头就走掉了,是不是?但是很多很多时间,过了几天以后,他会过来,Ken哥你对的,你想我好,谢谢你。常常这样。
    
    陈鲁豫:真的?
    
    曾江:所以我都开心。
    
    陈鲁豫:我们说情商EQ,您是情商高的人吗?
    
    曾江:没有,真的,我不会做人。我老婆曾经说了,你真是不会做人,会做人的话,你不止今天。意思说我不要第一。
    
    陈鲁豫:您的意思是说您如果换一种方法的话,您会有更多的机会?
    
    曾江:对,因为很多人很怕跟我合作的。
    
    陈鲁豫:为什么?
    
    曾江:我很烦,我也会有要求。
    
    陈鲁豫:您的要求是什么?
    
    曾江:一个导演他要拍这场戏,他已经构想好了。我过去以后,我一想,导演,我们再这样这样这样,会不会再丰富一点?不是每个导演可以接受的。但是,我的出发点想好吧?想好。但是我会讲一句,我说导演,最后决定在你那里,所以自觉,我在内地拍戏,在香港拍戏,我会有这种情况。
    
    陈鲁豫:其实有时候像您这样坚持自己是比较难的,很多时候演员,特别是有了名的演员,会怕别人觉得自己不好合作。
    
    曾江:我有这个感觉,但是很奇怪,他们很多人开始就说很拒绝我的,但是到最后,他们蛮喜欢跟我合作的。
    
    陈鲁豫:他们拒绝跟您合作,害怕跟您合作,是他们告诉您的,还是您感觉到的?
    
    曾江:不是我感觉到的,我有很多的feedback。
    
    陈鲁豫:您有很多的耳目?
    
    曾江:对,好像那些制片的就说,他说这个人他很怕你什么什么的。我说现场有谁不怕我的?每一个人都怕我,连发仔都怕我的。怕我有什么关系?好就好了。我们合作愉快,擦出火花,你怕我有什么关系?
    
    陈鲁豫:演员可以这样的吗?彼此不喜欢对方,但是演戏的时候可以擦出火花。
    
    曾江:专业就可以,不在个人。但是在这个事情上,大家勾得住,是专业,要专业。
    
    陈鲁豫:年龄和经历会不会让人的性格慢慢变得圆融一点,变得宽容一点,会吗?
    
    曾江:也会。
    
    陈鲁豫:就变得温和一点。
    
    曾江:现在会,现在我宽容一点。
    
    陈鲁豫:如果您以前的脾气,比如说一到十,以前是十的话,现在是几?
    
    曾江:七。
    
    陈鲁豫:还是七?
    
    曾江:七,减不下去了,性格就是这样。
    
    陈鲁豫:但这已经。
    
    曾江:七已经很好了。
    
    陈鲁豫:这个变成七,跟您慢慢年纪有了,经历有了有关系,跟太太的帮助有没有关系?
    
    曾江:有,我受她影响,从十到七是受她影响。而且我希望可以到五。
    
    陈鲁豫:掌声欢迎曾江老师的太太焦姣老师。
    
    解说:面对过去感情经历,他们何以直面回应?
    
    陈鲁豫:抱歉,我说得直率一点,会外面有诱惑吗?
    
    曾江:肯定有,漂亮的妞跟她吃吃饭,谁不愿意?
    
    焦姣:鲁豫的节目我有信心,不过不太八卦,可以说。他的第一任老婆是我闺蜜,所以他的什么事我都很清楚。
    
    解说:回顾恋爱过往,他们经历了哪些别样故事?
 
    曾江:那个时候我们是试婚。
    
    陈鲁豫:好时髦。
    
    焦姣:因为我们觉得在香港有太多大家的过去了。那想一对新人,换一个新的地方去过新的生活。
    
    解说:幸福晚年,他们对对方袒露了哪些真挚的情感?
    
    曾江:有这么一个老婆。
    
    焦姣:我没听错吧?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电影 生活

2015-07-28鲁豫有约 曾江焦姣——“大佬”的夕阳幸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28/4b49b2af-2e64-4ea5-a68c-be80cf8fe2a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