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媒批台湾“老人政治”:酒店打烊还不走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台湾的联合报今天发表社论,分析了台湾的老人政治,台湾目前的政治景观让人有一种时空错乱的荒谬感,在大街上从洪秀柱事件318学运到反客往运动,这个是一群群的年轻人在那里呐喊时代对他们的不公,在政

核心提示:台湾的联合报今天发表社论,分析了台湾的老人政治,台湾目前的政治景观让人有一种时空错乱的荒谬感,在大街上从洪秀柱事件318学运到反客往运动,这个是一群群的年轻人在那里呐喊时代对他们的不公,在政坛上全是一群被供奉成公妈的老人在那里说三道四,徘徊不去,令人好奇的是,在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和七八十岁的政坛老人之间,一大批作为社会主力的中壮年,为何始终显得那么低调,沉默与无奈。

凤凰卫视7月28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为什么李登辉这样的老贼还能横行,台湾的联合报今天发表社论,他分析了台湾的老人政治,你比如社论说,台湾目前的政治景观让人有一种时空错乱的荒谬感,在大街上从洪秀柱事件318学运到反客往运动,这个是一群群的年轻人在那里呐喊时代对他们的不公,在政坛上全是一群被供奉成公妈,台湾人对于这个祖父母的通称的,老人在那里说三道四,徘徊不去,而他们的身旁也始终有一批拥护者,这个叙叙叨叨的诉说着他们不堪重复的过去,令人好奇的是,在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和七八十岁的政坛老人之间,一大批作为社会主力的中壮年,为何始终显得那么低调,沉默与无奈。

他们成长于台湾社会力大爆发的实地,经历过政治转型的冲击,那么有过丰富而且内敛的阅历,为何到了网络时代他们却变成了无声的一代,为何来到了时代转型传承的时候,他们的角色却消失了,要回答这个问题,恐怕得从台湾的老人政治现象去寻找答案,二十年前李登辉还在领导人大会上时,谈到他退休去向,曾经说过退休后要到山区去传教,一幅伟大情操之壮,如今他已经92岁了,却仍然不时在政坛指指点点,除被奉为台联的精神领袖,蓝绿阵营领导人经常要去拜见取经,寻求指导,而他显然也以此为乐。

最近他在日本发表演说,说出钓鱼岛是日本的,台湾捐款给日本是因为感谢日本的统治等失格的谈话,丧权辱国到这种地步,仿佛仍然以自己热然以日本子民而自居,更为沉痛的是,这位台湾第一任民选领导人退休后却变成了台独教父,与此同时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正在为自己要不要四度投入大选密集造势,最近宋楚瑜说,自己在思考还能为台湾做些什么,许多曾经投他一票的人也许会这样回答,你对台湾最好的贡献是放手,台湾政坛这样的例子还不少,中研院的前院长李远哲公元2000年大选前夕,前挺扁已向上提升或者是向下沉沦的名句,把陈水扁送上了陈水扁的宝座,陈水扁后来贪赌下台,李远哲却说自己从不后悔挺扁。

最近他为新政党时代力量站台,又喊出了社会正在急速沉沦的老口号,试问李远哲不知道自己也在沉沦之中吗?李远哲今年78岁是台湾唯一以如此高龄仍然每月领取特聘研究员五十万高薪的公务员,他在上班时间公然跑去为政治人物站台,又做了一个什么样的示范呢?政治人物该退而不退,除了造成政治诚信的贬值,也严重影响了政坛的世代交替。曾经领导英国打赢了二次大战的丘吉尔在战后不久,就因为败选下台了,他留下了一句名言,酒店打烊我就走,这不是潇洒而是对民主的尊重,台湾这些酒店打烊还不走的老人不觉得自己挡了后人的路吗。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责任编辑:于轲]

标签:台湾 李登辉 陈水扁 宋楚瑜

台媒批台湾“老人政治”:酒店打烊还不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28/d418bf33-76d0-42b0-a174-c078e284aa8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