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未都:《大圣归来》曾点映 一般电影不敢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电影《大圣归来》在极低的排片量下获得超高好评,超越电影《小时代》获得8.8的评分。面对《大圣归来》的票房逆袭,马未都说到,《大圣归来》具备了向国际市场进军的一个先决条件,最重要的一点是,这部

窦文涛:所以你看,你这一段话里就说了一个二律背反,你的前边的现象说的是观众傻,后边一个现象说的是观众一点都不傻。

马未都:一点不傻,问题出在哪儿呢,就是他可能不是一波或者他重叠的观众不是那么多,所以就导致你比如说我就想,我明儿就去看,对吧,她已经看了。你像我们这样的人你很难给弄到电影院里去,对不对?

窦文涛:对,现在都变自来水了。

马未都:对,自来水厉害。

窦文涛:什么叫自来水,就是因为这《大圣归来》出来这么一新词,老实说这个电影,你像你看过的不能叫完美,对吧,但是它为什么受到这样的拥护,甚至于很多人就怀疑水军是什么意思,你知道吧?感觉有些电影为了营销,它花钱买的水军,但是这部电影这些粉丝就都跟你们俩似的,就是说我看了,我自己就乐意当它的水军,这叫自来水现在。

查建英:没错。

马未都:现在自来水可能已经会成为一个词汇,就是通过《大圣归来》。

查建英:就这两天出来的。

马未都:就这两天,因为过去的片子大部分都是那种营销手段,用雇来的人去说好话,它从豆瓣评分,豆瓣是一个特别残酷的,它评分,最高的评分,剩下的全都。说《小时代》才三点几分。那么它这个评分系统非常科学,而且,它八万多人参与评分,这些人都是发自内心的,所以这种自来水军的出现,我倒觉得是一个,目前看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从社会整体上看,就是你如果这个现象过于恶劣的话,它会慢慢慢慢衰减,就是水军这个现象。因为水军现在一听就是一个负面的词,自来水军变成正面的了。

窦文涛:而且就刚才讲了,说这妖雾是什么,为什么说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有人说,对于他的这个热捧,里边可能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对于现在的这种电影营销,包括像《小时代》这种,人们的一种逆反,一种逆反心理,就是说有点看恶了这种营销宣传,是吧?

窦文涛:说得特好,看得特差。

窦文涛:对。

马未都:说得好,你一进去就被蒙了。

查建英:我们就看了之一,觉得这是一个系列产品,也不用看了这次,我那天说了,我说第四部不就是灵魂尽头嘛,就没灵魂,行了,不用看了。

马未都:没灵魂是他们一个追求,你不懂。我上次在这儿说过一个事儿还惹过事儿,就是我说电影应该这样改革,你不是老骗我嘛,因为所有东西都能退货,三包,都能退货,不行,你质量不行我退货,电影买了票不能退货,有人看十分钟就走了,气得不行,是吧?那有一个办法,就是我说咱们现在科技非常发达,全可以手机支付,以后电影全部是刷卡支付,你进去的时候,我老说这电影前15分钟、后15分钟是不能退的,但是中间我要出来,我可以退钱。比如这电影你卖我一百块钱,是吧,我看一半,我一刷卡出来,就废了50,那50多拿回来了,但是这样的话这电影就进步了,你瞎宣传也没用了。

窦文涛:但是我有一问题,就是说你们觉得比如说看了这个《小时代》,这是被骗,但是买票进去看《小时代》的很多很多人,他没觉得被骗,一二三四一直看下来,他就是喜欢,你能代表他们吗?

马未都:是喜欢,我不能代表他们,但是我反而认为《小时代》有《小时代》的好处,我认为,我只看了三,当时为了做节目我看了三,我认为《小时代》那种灵魂枯竭的片子是我们时代的一个经典。我说你们满社会都拎着LV,甭管怎么说,就是你满街都拎着爱马仕,崇尚LV的时候,你非让她拎着个草筐上街是不现实的,你们今天大人做出了所有的示范,你包括时尚界的所有的东西都是朝这方面努力的,你非要让那几个孩子都拎着草筐去,可能吗,不可能,所以它作为这个时代的一个经典,一个堕落的经典,它是有用的,不是说一点用没有。

查建英:没错。

窦文涛:堕落。

马未都:没有,我说堕落是灵魂,没说这行为。

窦文涛:我那天跟几个小姑娘聊天,我觉得我们就应该为了不要蹈别人的覆辙,我们应该增进对年轻人的了解。我听她们说了半天,我可能说得过分点,我说像《小时代》这种东西,她们都说她们的中学时代都是看着郭敬明的小说长大的,然后她们一二三四,她们一定要看,看了并不失望,不会觉得受骗,觉得就是郭敬明给到了她们想看的东西。好,我就觉得有点这个,是不是女生看的那个黄色小说,就是女生看的这种情色,男生要看AV吧比如说那女生看的AV。

查建英:要看爱马仕,要看包。

窦文涛:不是,你们老强调爱马仕和包,其实有个女生说得,我觉着她说的有道理。她说,你要看到女生就在幻想着,有个男生动不动要死要活,动不动班里有个同学就死了,这确实就是班里同学的事儿。你知道我在上中学的时候,我挺爱看那种叫《儿童时代》、《少年杂志》,因为里边有一些小文章,其实就是写班里边男同学、女同学的事儿,他写自己生活。而且如果他写的正是这些小女孩心里要的,一个白马王子开着跑车,今天就是个物质的社会,白马王子拿着一颗25块钱的樱桃喂到了你的嘴里,这个小女生,这就是她的梦,就是她意淫。

查建英:是。

窦文涛:可以吗?

马未都:可以,但是它不能形成社会的主流价值,我们社会,你别看美国,我们原来老认为美国是个自由世界,我们年轻的时候认为美国随便光身子的女人都很容易的一件事,但是它的主流价值观不是这个。我们不要认为人家的主流价值观是这个,我们现在问题是主流价值观出问题,我为什么极力推崇这个《大圣归来》,是因为主流价值观不出问题,我们主流价值观出问题是现在中国没有理想了,什么叫理想,就是生活中没用的东西才叫理想,有用的都不叫理想。我理想买个LV,这是什么理想。

查建英:中国其实有一个很倒错的现象,按说理想应该是青年人特别有,老年人或者中老年人你已经历经沧桑以后,你很现实了,对吧,你都看过那些都是幻想。中国正好倒错,你发现愤青也好、理想也好,全是中老年,然后年轻人都实在的,计算器叭叭叭叭,你们什么了,你们说什么呢,都是这样的。

窦文涛:那你说多挣点钱,让自己日子过得好,用点好的东西,这不叫理想吗?

马未都:没错,我说了,人生第一个目标就是趋利,你趋利的能力是等于你在这个社会生存的一个状态,对不对?你趋利没有问题,但前提是不能违反道德和法律,这是有前提的。

查建英:你觉得它《小时代》里边那人人物都是这样的,是吗?

窦文涛:触及法律了吗?

马未都:不,法律是肯定不能,那都不用探讨,道德问题是界限不清的,每个人认为的道德水准是不一样的。所以,就是人类先贤那些各种规矩不是要求每个人都能达到的,你愿意走多高就走多高,你愿意走多低走多低,但是你低不过法律去。但我们的主流价值观,我老说不是说我们岁数大了去谈,我年轻时候也是这个状态,我觉得社会状态如果达到每个人都很舒服,一定是主流价值观不出问题。你去西方,我们今天去西方社会有的地方感觉非常舒适,整个所谓舒适是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的叠加。我们今天有的时候地方自然环境很好,人文环境很恶劣,对不对,你看我刚才在飞机上,从头到尾就气死你。旁边人就是所有的行为都是不礼貌的,而且大吵大闹,飞机上你嚷嚷什么,有什么可嚷嚷的,对不对,人文环境很恶劣。你说这种人文环境,你能逃避吗?你逃避不了,所以社会一定要提倡一种积极正面的东西。

查建英:可是你具体到《小时代》里面,你觉得那些人物,那些小男生、小女生们,你能更具体地比如举一个例子吗,就是他们怎么违背了这种基本的道德的标准?

马未都:在所有爱情面前,因为我前二后四我没看,我就看了个三。在基本的情感交流上,攻于心计的算计,然后就是锁定的所有的目标是他们这个年龄层不应该达到的,每个年龄层。你比如我们很清楚,西方人设计奢侈品品牌不是为这个阶层设计的,这都很清楚吧。你从那个款式到样子,不是为你们设计的,她们拎着都很怪异,明白吗?是这个意思,本就不该拎这个东西,她好像说我有钱,我可以拎,那是你无知,只是表明你无知,对吧?

查建英:她会不会觉得。

窦文涛:她不是向往这个吗?

马未都:可以向往,但是不是每个年龄都向往,比如说你性成熟了,你马上就要把性全释放出去是不可能的。

窦文涛:不是,它这里边有一个什么,郭敬明写的。

查建英:幻白日梦,物质白日梦。

窦文涛:不是,郭敬明写的这个东西当然不是99%的中学女生她们能过上的生活,但是确实她们做梦的一个方向。

查建英:白马王子也是根本不存在的,但是她梦想着要从这个意义上。

马未都:如果我们要求我们的年轻人都做这种白日梦,我觉得我们未来就没救了。我们希望救未来不是吗?

窦文涛:所以还得《大圣归来》,是吧?

马未都:对,《大圣归来》。

马未都:《大圣归来》把一百年的差距缩到十年

窦文涛:这个导演叫田晓鹏。

马未都:一点名都没有。

窦文涛:然后为什么他们说,说国产动画过去说看不到良心之作,你瞧瞧这就是良心之作,就是说酝酿了八年,开头投资没了,拿自己的钱做的,然后一直做到这么一个程度。

查建英:咱们现在说的《大圣归来》,不是说的《小时代》。

马未都:对,《大圣归来》,所以它这次能火也非常非常偶然,如果排片再低它可能一下就被淹掉,淹掉以后,因为它一开始点映过,它去试过,试过,你知道点映很有,因为我问的都是专家。因为我有朋友是搞发行的,他说点映这个事儿一般片不敢,因为点映我们知道就比如毁誉参半的片子最不敢点映,一点映那个毁的声大,口碑差,很快就完。这个片子就完全是,《大圣归来》是靠口碑推起来的,什么宣传都没有,你看它看不到宣传,你今天看到的宣传全是自发的。

窦文涛:而且我现在真想弄清楚我不了解的这个事儿,就是说在这个排片上,怎么就会造成了好像某种霸权,比方说第一天《大圣归来》的这个,排片那么点,然后《栀子花开》和《小时代》加起来占了百分之七八十的。

马未都:对,把市场瓜分。

窦文涛:但是我的理解,影院排这个片子,它不也是根据票房口碑排嘛?

马未都:没错,他一开始不知道嘛,一开始是先占领,你占领什么叫排片,就是你这个,你可能排片占的场次很多,但进去没那么多人。电影院很势利。

窦文涛:第二天肯定就给你改了。

马未都:那它肯定,现在明显的转向,你看《大圣归来》的排片迅速就上升,好卖。

查建英:但它最开始排是根据它这个制片导演什么演员的。

马未都:一开始也是商业利益。

查建英:以前的。

马未都:对,一个是以前的纸书,另外一个多付钱,你要有本事,你多付钱,那当然,你说我今天弄一片子,我明儿看,我把全国的满场全包了,我把钱全给你,我给你一百个亿。我把中国今年的三分之一都给你,我给你一百个亿,那你把全包了,没人看也没辙。

窦文涛:所以李嘉诚足能把电影业毁了。

马未都:对。所以它这个你看它到这个周末的时候,这个片子一定就是以压倒式的票房。

查建英:我还想问一下,就这个叫什么田晓鹏整个的核心团队,他们大约是什么年龄层的?

马未都:对,我想起来了,还有一个。

窦文涛:秘闻。

马未都:讲一个秘闻,你知道为什么我们的这个片子进去看不输大片了吧,我儿子跟我说,说我看那几个片花,我以为是好莱坞的片子,就是它肯定是有好的地方,这帮人全是在美国学的,就是咱这孩子全是在美国学的。明白了吧?你今天跑到美国学动画去,你注意看,一半,超一半以上全是亚洲人。然后你再注意看里头韩国人多,中国人多,你看日本人倒去的少,日本人他们自个儿有一路的,所以我们今天,我都觉得我们丢人。我们全国各地一动,动漫城,做一巨大的动漫城,你到宫崎骏那儿一看,一小楼,走道都侧身,一共没二百米,世界顶级的片子拍出来你弄那么大一大动漫城,去的全是没用的,你说那个,一个好片子拍不出来,咱也不能说一个好片子没有,这不拍出来一个嘛,以前有点好片子,但是差距太大,这一次缩短了这个差距,把一百年的差距缩到十年。

查建英:你这评价。

窦文涛:感觉中国很快就追上好莱坞了。

马未都:追是追不上,但是缩短距离。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谭少诗]

标签:大圣归来 小时代

2015-07-20锵锵三人行 马未都:《锵锵》节目氛围轻松 可自如聊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21/f2af71b9-5041-40ac-8480-263a03b1b35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