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彭光谦:日本忌惮中国影响其国运 深怀敌意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日本与美国虽然是同盟关系,但对中国的态度和看法却不尽相同。美国把中国看成它的霸权的可能的挑战者,对中国是防范心态;日本则把中国看成对它国运的影响者,对中国怀有深深的警惕甚至是敌意。凤凰卫视7

核心提示:日本与美国虽然是同盟关系,但对中国的态度和看法却不尽相同。美国把中国看成它的霸权的可能的挑战者,对中国是防范心态;日本则把中国看成对它国运的影响者,对中国怀有深深的警惕甚至是敌意。

凤凰卫视7月18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首先要请教一下光谦兄,其实一开始的时候,大家会看不明白,中日关系感觉好像是时松时紧,您用什么样的比喻来形容中日关系目前的准确的状况?

彭光谦(中国军事战略问题专家):我想在这用一句话很难讲清楚这个什么,我想讲一个它的性质,美国和日本相比,美国把中国看成它的霸权的可能的挑战者,那么日本呢,把中国看成什么呢?日本把中国看成对他国运的影响者,所以它更深刻地对中国怀有深深的警惕或者敌意,它有深厚的历史根源,所以它的一切行为不是偶然的。

胡一虎:所以你刚刚用这样的比喻来解读了其实美国跟日本,它们用不同的眼光来看待中国的崛起,张军。

张军(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我觉得这个中日的关系,不论它好与不好,事实上最终来决定中日关系好还是不好,我觉得还是取决于中美的关系,习主席9月份要到美国去访问,如果中美的关系处理得好,中日的关系就不会出现特别大的乱子,你要让中日相爱,一时半会肯定是不太可能,很多人认为就是美国其实是全部地全力地站在日本的后面,鼓动日本跟中国作对,但事实上不完全是这样,我也跟很多的美国的重量级的国会的议员,在私下里就聊过,事实上他们是非常主张奥巴马政府给安倍以适当的压力,让他在二战的问题上,让他在历史的问题上有所反思,这样使到亚洲的局势相对地比较和缓,从根本上说也符合美国的这个国家的利益。

彭光谦:大体上同意他的分析,但是我觉得还不够,美国对日本的政策有两重性,既控制又利用,那么日本对美国呢,也有两重性,也是既利用,另外还防范,还摆脱它的美国的控制,就是在美国来制约中国,或者包围中国的过程中,日本是心甘情愿地充当美国的马前卒,但是同时它通过这个机会借船出海,借机做大,来最终摆脱美国的控制,也是它内心的一个真正的目的。

胡一虎:来,张军有做补充吗,张军有不同看法吗?

张军:事实上如果我们看这个二战以后的这几十年的历史,美国对日本控制得多,还是怂恿日本去跟中国作对多,试想下如果美国长期地怂恿日本做日本想做的事,日本今天就不是这样一个状况。美国国内很多在决策层,在国会的重量级的议员里面,他们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非常明确的,也就是说美国还要始终扮演着控制好,管控好日本的这样一个角色,因此我觉得中国应该继续向美国做工作,希望美国在这个方面,能够跟中国来配合。

胡一虎:接着回到这个话题,中日之间是否真的相安无事,其实也要看彼此到底是什么样的心态看待对方,先看看东京怎么看待北京,在这个部分当中,接下来大屏幕当中我们就可以看到日本NHK的电视台报道,日本无端地抗议中国,在东海中间线开采油气田,为什么这个时刻当中,日本又在这件事情挑起一个新的争议,到底幕后的考量是什么,庆彬。

刘庆彬:制造话题。

胡一虎:制造话题。

刘庆彬:对,因为前一段时间的有关安倍,以及就是说自民党议员学习会产生的很多问题,他不由自主的又开始把这个外压,或者说外部事态摆出来而已,同时也是就是说,对于我们七七事变纪念日的一个牵制。

刘江永:我想这个是跟日本目前国内局势有关,也是跟日本与中国在东海,这个划界问题上的基本矛盾相关,日本国会试图通过安倍内阁这个安保法。

胡一虎:对。

刘江永:遇到困难,所以他需要呢,进一步在这个时候呢,去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论,或者中国怎么样不像话,使得日本公众的视线转到国外,使他自己的压力有所减轻,那么我想这是最主要原因。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日本 美国

彭光谦:日本视中国为国运影响者 怀有敌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19/62382c73-b2ce-45b9-91fb-50c6fd8437f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