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邓国威: 公务员须全力支持特区政府工作


来源:凤凰卫视

问:你能否简单说说现在检讨公务员薪酬的机制? 邓国威:现在检讨公务员薪酬的机制,我们主要有三方面。第一方面是每年做薪酬趋势调查,看看私人机构的薪酬调整幅度,我们分为高中低三个级别去作比较,这是每年做

 

问:你能否简单说说现在检讨公务员薪酬的机制?

邓国威:现在检讨公务员薪酬的机制,我们主要有三方面。第一方面是每年做薪酬趋势调查,看看私人机构的薪酬调整幅度,我们分为高中低三个级别去作比较,这是每年做一个调整。基本上,我们想知道私人机构的薪酬调整大致如何,把它应用在公务员身上。第二方面是我们每三年做一次,针对入职方面作比较。举例来说,外面聘请大学生的薪酬水平是多少,跟政府相比是多少。我们每三年做一次调查,如果有什么改变,我们希望能够作出调整,这样我们才可以吸引人才加入政府。第三方面是我们每六年做一次薪酬水平比较,这是比较已入职的职级,相对于私人机构类似职级的薪酬水平,这也是确保我们的职系有吸引力,确保我们可以挽留人才。我们主要透过这三方面,可以让公务员的薪津保持与私人机构大致相若。

问:近年有部分公务员对于政府按照薪酬趋势调查结果调整薪金而有所不满,例如指政府肥上瘦下等,警评和纪评甚至退出了薪酬趋势调查委员会,政府如何响应他们的要求?

邓国威:我想有两点,第一点是肥上瘦下,大家要看数据,回看过去十多年,我们使用这套制度,也就是薪酬趋势调查,其实沿用已久。只是回看过去十年的数字,其实中下级同事的增长比高级的多,所以我们不认为有肥上瘦下的情况出现。而且刚才我已解释过,行会通常有一个决定,我们对于最低薪的同事,如果他们的薪酬比较低的话,就会把薪酬拉到跟中级的一样。其实这是特别关顾到薪酬职级比较低的同事的情况,所以我们不认为有所谓肥上瘦下的情况出现。至于你提到有同事或公会退出了薪酬趋势委员会,当然我们希望他们能再次参加,但当然委员会有非官方人士当主席,也有非官方代表,以及其他工会代表继续工作。他们也会把他们的资料发放给没参加的工会,希望他们继续提供意见。我知道大家对这个制度有意见,但每一年,我们完成薪酬趋势调查之后,委员会都会作出检讨,看看明年如何做得更好。我相信大家都同意这个制度不是完美的,没有一个制度完美,但基本上公务员和社会都接受,这是一个客观的条件。

问:未来会检讨公务员薪酬调整的机制吗?

邓国威:我们每年做的薪酬趋势调查,完成后,薪酬委员会都邀请所有有关的工会提出意见,如何改进做法,比如说搜版方面,增加哪些公司,或减少哪些类型的公司,每年都会做一个这样的检讨。整个机制到目前为止,我们认为是行之有效的,我认为未必需要一个大型检讨。刚才我解释过这已实行了很长时间,大致上,公务员和外界都接受。

问:基本法如何保障回归后公务员的待遇?

邓国威:基本法写得很清楚,公务员的待遇不会比九七年前差,所以这是一个保障。除此之外,基本法也列明以往的薪酬、升迁、聘用等制度,基本上是继续沿用的。当然任何制度都不可能一成不变,但基本原则在基本法中写得很清楚,当然我们会因时制宜,可能会有所改变,但不会影响基本法给予公务员最主要的保障。

 

问:但在回归后,政府曾两次削减公务员薪酬并引发诉讼。被公务员根据基本法一百条提出诉讼,最后政府使用什么理据向法庭表明政府的立场?

邓国威:依我刚才所说,不可能任何东西都没有改变。当然法庭也同意了,所谓减薪已是十多年前的事,基本上是确保九七年之前入职的人员,薪津不会比九七前差。当时薪酬向下调整,不会比九七年七月一日之前差,所以是有空间作出调整的,也获得法庭确认了。我想主要是考虑到那个调整是基于数据,包括当时的经济原因,以及社会上的整体薪酬情况而定。刚才我也解释过,基本上,薪酬向下调整不会令公务员的薪津比九七之前差。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九七之后每年都有增长,可能在十多年前,因为香港经济比较差,所以稍微向下调整,但调整后的水平,始终比九七年前高。

问:这次事件后,有影响公务员和政府的关系吗?

邓国威:我想事情已过去十多年了,我当然明白当时同事都十分失望。但整体来说大家都明白,公务员作为社会的一分子,如果整体经济下调,公务员也不能完全置身事外。当然这样向下调整并不是容易做的决定。若非有必要或情况严重,政府都不会这么做。当时政府这么做,大家都记得在十多年前,香港经济的确面对十分大的困难,我想同事应该都会明白,当时是一个很特别的做法。

问:大家都知道公务员应该政治中立,基本法如何保障公务员政治中立?

邓国威:基本法写得很清楚,公务员需要紧守岗位以及支持特区政府的工作。所以政治中立的意思是,我们公务员基本上一定要全力支持当时的政府,谁是特首,谁是问责官员,公务员要支持他们依法施政的工作。当然会有对政治的一些个人看法,我觉得最主要的是不能影响工作。当然他有发表个人看法的自由,但一定不可以影响他的工作、对于特区政府的支持,而且不会让人觉得他偏私,或是出现不公平的情况,是我们要求所有公务员都要做到。

问:比如在社交网站表态,其实都没有问题吧。

邓国威:当然我想如果以个人身份,也不影响工作,当然他可以自由表达意见。但我要重复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不能让人觉得他偏私以及影响工作。

问:基本法规定部分公务员,例如警务处长、入境处长等需要由中央任命,为什么有这样的规定?

邓国威:这个在基本法中写得很清楚,某些主要官员需要中央的实质委任,当然要由特首提名。这是体现了一国两制,两制就是要由特首提名,也要体现一国的精神,就是这些重要职位要由中央任命。

问:为何有些公务员和官员,例如各级的司局长、警务处长、廉政专员等,这些都必须没有外国居留权,为什么有此规定?

邓国威说:这也是根据基本法列明的内容,一些主要官员,包括刚才你提及的那几个职位,那些人士不能拥有外国居留权,我们是配合基本法的精神去办事。

问: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邓国威:我想这最主要是考虑到这些是主要的官员,他们的工作对于整个特区的运作十分重要,这需要体现一国两制,基本法写得很清楚,这些官员不能拥有外国居留权。

问:特区政府如何加强公务员对基本法的认识?

邓国威:所有任职后的公务员会接受关于基本法知识的基本培训,任职工作后,我们也为中级和高级的公务员安排一些特定的课程,这是比较深入的,特别考虑到他们工作上的需要,让他们了解基本法的最新发展情况。除此之外,我们当然还有网上学习的平台,透过这个网上平台,让所有公务员能够加深了解基本法最新的发展情况。我们会上载一些文章、一些讲稿和案例,让同事们在公余时间可以多了解关于基本法的情况。

问:你们会对不同的部门提供一些特定的针对性课程吗?

邓国威:也会有的。刚才我说的是整体性,如果一些部门在工作上,需要实质应用基本法的话,我们会有特定的课程跟有关的部门合作举办。比如说我们最近有特别的课程,关于普通法及基本法的关系,一些从事有关法律工作的同事,他们对这方面特别感兴趣。

问:其实公务员事务局如何深化公务员对于国情的认识?

邓国威:首长级公务员,主要有一至两个星期在国家行政学院上课。除此之外,我们也会安排中高级的公务员前往不同的学院,例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暨南大学等等去修读课程,这些课程比较长,有17天不等,当然这些课程不只是上课,还包括一些探访活动,去一些内地发展的城市,并与内地的一些同事进行有关工作方面的经验交流等等。

问:其实公务员和官员在交流和修读基本法的课程之后,还需要考试吗?

邓国威:不需要考试,最重要的是希望大家有基本的知识,而且我们的课程是为了帮助他们工作时更有效率。这并不是要取得一个新的资格,所以我认为不需要考试。

问:成效如何,员工有在成效方面提出意见吗?

邓国威:通常完成课程后,我们都会请员工提出意见,我们也会跟讲者商讨,了解员工上课时的反应如何。大致来说都是十分正面的,认为这类课程对同事有帮助。当然我们会因应同事的意见及讲者的意见去改善这些课程。

问:将来会有更新的课程或有其他的方式,去帮助公务员认识基本法吗?

邓国威:我们一直都在更新课程。举例来说,最近颁布了白皮书,在基本法课程中特别着重关于一国两制白皮书的内容及理念,各方面的情况都特别加强了。除此之外,除了刚才说的课程,我们也有一些公务员的交流计划,这就是我们和几个城市,包括上海、北京、杭州等等,与这几个城市有一个交流计划,会有一些内地的公务员来香港,我们也有香港的公务员去内地,通常是服务几个月的时间,希望透过这些计划,让大家互相认识,让大家知道两地的发展情况。

[责任编辑:张梅]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