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虎一席谈PK:中日关系回暖是不是假象?


来源:凤凰卫视

日本新安保法案针对中国,安倍内阁支持率创出新低。因安倍强推新安保法案,引发日本民众持续集会抗议。最新民调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创下其二次上台以来的最低纪录,仅为42%。前不久日媒爆料称,日本首相安倍晋

嘉宾与主持人胡一虎合影

日本新安保法案针对中国,安倍内阁支持率创出新低。因安倍强推新安保法案,引发日本民众持续集会抗议。最新民调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创下其二次上台以来的最低纪录,仅为42%。前不久日媒爆料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妄称,安保法案是冲着南海上的中国,日本确实在谋划和中国的战争,要行使集体自卫权,与美军一道敲打中国。

 

7月4日,日本与湄公河流域五国举行首脑会议,将对五国实施7500亿日元的政府开发援助,旨在对抗中国主导的亚投行。7月5日,日本首次参加美澳“护身军刀”大规模军事演习。为了牵制中国,美、澳、新、日四国希望加强合作。日前,习近平邀请安倍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安倍声称,既然中方邀请,就不想逃避,正在考虑9月份访问中国。

 

本期《一虎一席谈》现场激辩——中日关系回暖是不是假象?特别邀请到重量级嘉宾亲临现场,有江大介先生,他来自日本,是横滨国立大学经济学部教授,他的叔父曾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老师。在《一虎一席谈》的现场,他很惆怅:我的叔父几十年前在大学教过安倍。那我也不得不遗憾地说,安倍先生当年就没有把民主主义的原则学好。

观众

中日关系回暖是不是假象?

刘军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日本研究所研究员):这个回暖应该说没有预期的大。

刘庆彬(日本横滨国立大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我认为中日关系真正回暖的象征,也许是我的这么一个设想吧,就是第五个政治文件。

刘江永(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企图通过一个条约,或者一个文件改变两国关系,从历史上看没有过。

刘江永、刘庆彬

观众[日]]就是现在中日之间的关系比这两年就好多了。

彭光谦(中国军事战略问题专家)从来就没有暖和过,一直是冬天,所以谈不上这个回暖的问题。现在依然是起伏不定。

张焕利(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中日关系的回暖,它不是假象,今后也会在某种程度上继续回暖。但是切切不可指望,中日关系会像我们过去所说的那样,恢复到友好的关系。

刘军红

安保法案通过会不会让中日关系再陷危机?

观众中国不会主动打第一枪。反而我认为,安倍会。因为如果他再不开这第一枪的话,可能日本永远没有机会。

张军(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用打仗的方式把日本打服了。但是问题是,这个事情,

冤冤相报何时了,什么时候能够结束这个事情?所以归根到底,我觉得还是要尽量地找到一个最大的公约数。

刘江永(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现在中日之间不存在马上开战,或者日本跟中国单打独斗,去发动战争的可能性。所以我们需要把它分开来看。

彭光谦、刘江永、张焕利

张焕利(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中日之间至少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是不会开战的。

观众我相信我们中国绝对不会挑事,也不会打第一枪。但是如果日本敢打第一枪,我们一定要有所准备。

彭光谦(中国军事战略问题专家)他利用机会,制造机会,就是制造借口,制造军事危机

打响第一枪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有江大介(日本)

刘庆彬(日本横滨国立大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厌战气氛比三年前更浓,可能真正日本老百姓关心的是,也是对于日本安倍政权他不敢碰的是:财政。

安倍会不会联合美国围堵中国?

张军(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最终来决定中日关系好还是不好,我觉得还是取决于中美的关系。

彭光谦(中国军事战略问题专家)美国对日本的政策有两重性:既控制又利用;那么日本对美国也有两重性:也是既利用,另外还防范,还摆脱它美国的控制。

有江大介与胡一虎

九月安倍是否可能闪电访华?

张焕利(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这次9月3日北京阅兵,他不会来的,他不会来他就一下陷入了被动。那么怎么解决这个被动?他就闪电地来一下。

刘庆彬(日本横滨国立大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可能性极大。

当然这也是把它当成一张牌来打。

 

张军

他善于进行外交秀,进行各种表演,是内政外交的需要。外部解除他的压力,内部缓和一些矛盾。他会怎么表演我们不清楚,但是我们没有义务来配合他表演。

刘江永(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他就是来了,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不是就使得中日关系从此云开雾散就解决问题了呢?也未必。

一虎一席谈PK:中日关系回暖是不是假象?

首播时间:7月18日(周六)20:00—21:00

重播时间:7月19日(周日)13:00—14:00

播出频道:凤凰卫视中文台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一虎一席谈官方微信!

[责任编辑:石冰]

一虎一席谈PK:中日关系回暖是不是假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17/a4cfe9fa-d946-4419-8e63-702f9820716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