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欧元到了关键时刻 将升级或者崩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石齐平说到,现在欧元区到了一个最关键的时期,要不然就打造一个升级版上去,要不然就是崩溃,就两个可能性。我猜默克尔心里面现在大概有两个选择,既不能搞升级版扩大版,那就搞一个缩小版。那就把那批不

核心提示:石齐平说到,现在欧元区到了一个最关键的时期,要不然就打造一个升级版上去,要不然就是崩溃,就两个可能性。我猜默克尔心里面现在大概有两个选择,既不能搞升级版扩大版,那就搞一个缩小版。那就把那批不成气的给赶出去,也许剩下来,那10个体质还是不错的,咱们这个欧元继续维持下去。

凤凰卫视7月16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军:我们现在撇开希腊问题不谈,但这次谈判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女人,德国总理默克尔。她这种强悍的政治谋略,为什么她一点都不让步,反而不断给齐普拉斯加码,为什么会这样的情况?

石齐平:我觉得这是一个真正的女强人。第一个原因就是她的个性、她的原则、她的道德性很强的,她非常坚持原则、非常重视道德,所以对她的对手如此嬉皮笑脸,或者讲话不算,她当然很火大,我就给你一个教训;第二个我相信她杀一儆百,他看到还有一些人帮希腊说话,说不定就是等着希腊能够减债,你们也跟着减债,你少有这个非分之想,断了你这个念头。

杨雪:但是根据过去的经验,其实这些紧缩措施,不但会让经济不会好转,而且还会恶化,甚至还不起债。难道默克尔没有想到这些吗?

石齐平:我之前也讲过,她其实关心两个事。一个是债权能不能保障;第二个是欧元能不能继续维持下去。但是经过了这几年折腾,我相信默克尔心里面不但火大而且很无奈,她对债权的保障大概也没有抱太大信心,你说这种人还能给你保证债权吗,所以她心里更多的是放在欧元是不是能够维持下去,她真的不希望经营十几年的欧元,今天因为这个问题而毁于一旦。

万军:实际上我记得您以前提过,希腊的危机无解,从短期来看,无解之解就是拖,一拖再拖拖下去。从常计来看,它最终结果还是会脱离欧元区。如果到那个时候,希腊再脱离欧元区,同样还是会带来欧元区的冲击。

石齐平:那就要看德国做好什么准备了。

杨雪:这个是什么意思?

石齐平:我以前讲过,欧元的实验已经过了十几年了,现在到了一个关键时刻。所谓关键时刻的意思就是说,要不然就打造一个升级版上去,要不然就是崩溃,就两个可能性。

万军:您也说过,升级版除了一个统一的中央银行之外,当然最好设立一个统一的财政部门。

石齐平:没错,是这样的。这样子的话,就是一个2.0的欧元版出来。

万军:但您还说,这个2.0很难。

石齐平:是很难,这我同意。我说必须要有一个伟大的政治人物,有大格局、大事业同使命感,然后能够扶众望,才能够说服大家去搞这个事。

杨雪:但您也说过,默克尔好像有这样的能力。

石齐平:对,这个我到此都这么说,没错,但是我今天要补一句。即便是默克尔,也需要一个很好的时机,而今天这个时机已经不存在了。

杨雪:如果没有理解错,您的意思是,即使有默克尔能量也没有办法成立一个统一的财政部。

石齐平:是,为什么呢?因为财政部要成立,一开始就成立了,大家没话说。现在的话,搞得很清楚,这些是成功的,这些是失败的。成功的说,成立一个财政部,摆明是要把我们口袋里的钱去帮他,谁干这个事。

万军:那默克尔该怎么办呢?

石齐平:我猜默克尔心里面现在大概有两个选择,既不能搞升级版扩大版,那就搞一个缩小版。

杨雪:缩小版。您的意思是说,把整个欧元区给缩小。

石齐平:没错。

杨雪:那现在18个成员国怎么缩小呢?

石齐平:那就把那批不成气的给赶出去,也许剩下来,那10个体质还是不错的,咱们这个欧元继续维持下去。那就没有问题了,这个叫道不同不相为谋,你们自己去。

万军:目前看来,哪些国家很有可能会被赶出欧元区,它们该怎么办?

石齐平:比如法国、西班牙、葡萄牙、希腊或者意大利,这些所谓不成气的。另外如果你们还不愿意拆伙的话,那你们继续搞一个,但你那个欧元跟我们这个欧元不一样,我们是A版你们是B版。

杨雪:看来这个就是默克尔心里想的,但是又不能说的路线图。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谭少诗]

标签:欧元区 默克尔

石齐平:欧元到了关键时刻 将升级或者崩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16/aecfc066-2e9b-4d79-a9d4-11167474fb8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