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 中国从没威胁过我们


来源:凤凰卫视

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日前接受凤凰卫视记者蒋晓峰独家专访,就现任总理纳吉布疑似涉贪风波、华裔在马来西亚的处境,及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发表他自己的看法。马哈蒂尔曾经担任马来西亚总理22年,年届90,虽

凤凰卫视记者蒋晓峰采访马哈蒂尔

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日前接受凤凰卫视记者蒋晓峰独家专访,就现任总理纳吉布疑似涉贪风波、华裔在马来西亚的处境,及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发表他自己的看法。马哈蒂尔曾经担任马来西亚总理22年,年届90,虽然已经退休,仍然在国家政坛发挥重要影响力。

凤凰卫视记者蒋晓峰与马哈蒂尔合影

在现任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疑似涉贪风波中,马哈蒂尔表示由纳吉布创办的一马发展基金借贷太多,缺乏透明度。现在纳吉布所面临的情况,是由他手下的部门对他进行调查,这如同雇员查老板,难以得出公正的结果。马哈蒂尔不久前在其博客上撰文炮轰纳吉布,称国民已经不再信任纳吉布,因此巫统和领袖必须清醒,如果继续让纳吉布领导国家,就无法赢得未来选举。面对纳吉布以强硬姿态面对有关于他的指责,马哈蒂尔认为,国家会付出代价。

凤凰卫视记者蒋晓峰与马哈蒂尔合影

日前马来西亚吉隆坡因偷窃手机事件而引发局部暴力事件,冲突涉事方包括马来西亚华裔和巫裔,部分媒体对此一度渲染“种族冲突”。本身是印度裔和马来西亚巫裔混血的马哈蒂尔深知族群问题在马来西亚的敏感性,对于中国所关心的马来华裔可能卷入冲突,马哈蒂尔表示华裔和其他各族历来关系融洽,他们是马来西亚政治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

“华裔在马来西亚总能感觉舒服,他们从不需要逃离这里,尽管有些人移民澳大利亚等国,但你不会看到像罗兴亚人逃离缅甸,或叙利亚人因战乱逃离家园这样的事。这在马来的华裔族群不会发生,他们和他族关系良好,而且总在政府内任职。政府中总有华裔成员,他们在国家管理扮演重要角色。”

对于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马哈蒂尔对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稳健作风和治国方略印象深刻。“我觉得他(习近平)希望确保中国的发展和管理建立在牢固的根基上,而非成为一个泡沫、那种膨胀后爆裂的泡沫。我觉得他在尽力确保一切事情都稳妥进展。” 

马哈蒂尔亦长年从东南亚的角度关注中国的发展和角色,他表示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从来都不是妥当的说法,“我不认为中国是一个威胁,我们和其他大国打交道、受到他们的威胁,但几百年来中国从没威胁过我们。”

“中国很有幸,因为历代领导人都致力于建立一个成长的、发展的中国,并在世界上扮演自己的角色”,马哈蒂尔这样说。

[责任编辑:张梅]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