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普京这几天好开心


来源:凤凰卫视

俄罗斯这次举办金砖和上合峰会,看来是真的很尽兴。就说乌法这个小地方,几个星期之前很少有外国人知道它的存在,但现在出名了。虽说城市改造和设施建设花去了大笔银子,但花钱不就是图个痛快么?里子、面子都有了,

俄罗斯这次举办金砖和上合峰会,看来是真的很尽兴。就说乌法这个小地方,几个星期之前很少有外国人知道它的存在,但现在出名了。虽说城市改造和设施建设花去了大笔银子,但花钱不就是图个痛快么?里子、面子都有了,值得。

更值得的事情,就是普京从未有过地舒心。你想想,俄罗斯去年初举办索契冬奥会,被西方领导人无情地抵制,就如满桌盛宴无宾客,主人的心情谁都懂。要不是中国人仗义,若没有习大大不远千里送温暖,估计硬汉子普京要闭门三日流眼泪。

再看看这几天,乌法来了一大批新朋老友,很多都是世界舞台上有头有脸的新贵。普京生性害羞,平常不苟言笑,但在乌法这几天,却是笑得合不拢嘴。也容易理解,与志同道合者为伍,当然很自在。

过去八国集团举行峰会,想必普京都是硬着头皮参加,表情拘谨而僵硬。除了德国的默克尔之外,其他国家领袖和他都没什么互动。记得在前年的八国峰会上,普京和奥巴马不知为何竟然怒目相视,在集体合影时也是隔得远远的,那真叫咫尺天涯。在那个场合,其他人有说有笑,普京形单影只,你说孤独不孤独?

谢天谢地,普京以后再也不用参加什么八国峰会了。克里米亚事件之后,俄罗斯这个异类分子被踢出八国集团,表面上看是西方惩罚莫斯科,实际上对普京又何尝不是一种解脱呢?自戈尔巴乔夫以来,俄国领导人在这个“富人俱乐部”里一直受气,颇有人穷志短之感。如今分道扬镳,各玩各的,岂不是皆大欢喜之事。

这就是为什么俄罗斯对此次金砖和上合“双峰会”如此专注、如此投入。人以群分,国以类聚。置身于发展中国家之间,普京找到了契合自己的气场,笑得自然,站得自信,更重要的是站在朋友中间。过去二十多年,俄罗斯硬生生地跻身于发达国家中间,不仅自我迷失,而且遭人冷眼,现在想来,何苦来哉。

金砖组织、上合组织,现在已被俄罗斯视为大国外交的着力点。普京似乎铁了心地要好好利用这个舞台,以此告诉美国佬他一点都不在乎那个什么G8。对金砖和上合而言,俄罗斯要借用这两个舞台争口气,固然是好事,怕就怕这只狡猾的“双头鹰”改不了左顾右盼、心猿意马的老毛病。

[责任编辑:原洋 ]

责任编辑:原洋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