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晓峰:世道变了 不是想揍就揍 想亲就亲


来源:凤凰卫视

第七届美洲国家峰会,奥巴马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历史性地见面、握手、问候又会谈,同样在外交战线上发动的还包括对伊朗的攻势。 美国总统以为打破这两块外交坚冰,可以留下重要外交遗产。而国

第七届美洲国家峰会,奥巴马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历史性地见面、握手、问候又会谈,同样在外交战线上发动的还包括对伊朗的攻势。

美国总统以为打破这两块外交坚冰,可以留下重要外交遗产。而国家关系如人际关系,除了对等之外,更要有尊重,不是想揍就揍,想握手就握手。试图冰释前嫌,松绑制裁肯定不是坏事,但如果仍然以恩主自居,真的要问问对方答不答应。这世道变了。

奥巴马和劳尔·卡斯特罗的双边会谈,典型的非正式会谈,背景中没有国旗,双方也没有拉开架势,没有出现一大班人马各自坐在桌子两边面对面会谈的场景。几十年的坚冰不是说化就能化。

 

(奥巴马和劳尔·卡斯特罗会谈)

 

经过历史性会面,总统风头强劲,一时无两,但他回去之后,在国会里能获得多少掌声,是个巨大的问题。古巴和伊朗,都是“化石级”外交难题,尽管伊朗的核问题要严重得多,两者却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奥巴马的努力方向在国内面临强大的阻挠力量。亲犹太团体不会接受与不承认以色列存在的伊朗做交易;从菲德尔·卡斯特罗国内镇压中逃出来的古巴裔美国人难以想象居然会有一个不试图推翻哈瓦那政权的美国政府。

 

两只相隔并不遥远的手终于握在一起。满是老年斑的手背是劳尔·卡斯特罗的,另一只,奥巴马的。照片折射出古美关系饱经风霜。)

奥巴马对古巴做的第一步是要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撤下,对“威胁更大的”伊朗要做的技术难度更大,需要说服美国人认同自己与被妖魔化了几十年的“暴政”、“邪恶”政权打交道。

克里国务卿和伊朗外长扎里夫之间的谈笑风生,在霍梅尼回归伊朗后的几十年时间里,几乎难以想象。如今,口味被吊得老高的媒体已经懒得做头条,除非双方接触层级还能继续往上拱。

 

新“老友记”:克里和扎里夫在最新一轮伊核谈判期间)

从过往看,美国即便再封锁、再遏制,也不能将一国扼杀,这么多年不都是这么过来的么。美国费大力堵上一道门的时候,总有人会为古巴、伊朗等国家打开另一扇门。敌人的敌人是朋友,这个逻辑总是超实用。

刺杀卡斯特罗?炸平德黑兰?这样的想法实在过于老旧。有美国这种“亡我之心不死的大魔鬼”存在,无异于帮助卡斯特罗、哈梅内伊等人在国内巩固政权,积攒民望。

 

Margh bar Amerigha!“美国去死!” 在伊朗领袖出现的场合,这样的口号已经三十多年未变。)

中国崛起,中拉合作论坛、一带一路等战略目标的提出,也让这些小兄弟们有肉吃,有荫遮。

事到如今,美国总统伸出手,也要平等地接受别人的真诚度检验,凭什么成全你的外交遗产?从某种程度上说,奥巴马的举动属于国会山以外的自high行为,话又说回来,与美国这个“大魔鬼”改善关系,甚至关系正常化,对于以反美革命立国的古巴和伊朗来说,其实是风险更大的意识形态领域的180度转弯

 

[责任编辑:马思文 ]

责任编辑:马思文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