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主播新面孔王峰:“话少”也是主持人的一种风格


来源:凤凰卫视

自2015年开始,关注凤凰卫视的观众一定留意到凤凰的主播台出现了一位新面孔——王峰。话少、内向、沉稳是很多人对于王峰的第一印象。“我在生活中是一个沉默的人,比如我准

自2015年开始,关注凤凰卫视的观众一定留意到凤凰的主播台出现了一位新面孔——王峰。话少、内向、沉稳是很多人对于王峰的第一印象。“我在生活中是一个沉默的人,比如我准备去学播音主持的时候,家人觉得很莫名其妙,因为我平时的话很少,并不像大家印象中的主持人在任何场合都能滔滔不绝。”但是外表看似安静的王峰在内心深处却有一股强烈的表达欲望。

王峰出生于山东日照莒县,那里的人不讲普通话,也很少有人会去学习艺术。高中毕业,王峰选择了“正儿八经”的英语专业。本科期间,王峰通过参加一些校园活动对主持人的角色萌发了兴趣。他仔细观察这些主持人,思考如果是自己在台上应该怎么说,是不是会比他们说得好?由此,王峰内心强烈的表达意愿被点燃,在读研究生双学位的时候,王峰毅然选择了中国传媒大学,学习播音主持专业。

在加入凤凰卫视前,王峰曾在地方电视台、光线传媒、央视等传媒机构工作过。奇怪的是,很多与王峰共事过的人说他很像凤凰的主持人。王峰对这种评价总结出了两点原因,首先是因为自己的英文好,其次是自己的表达方式很自由,不太注重形式化的东西。“来凤凰是个不可预计的机会。在这里工作之后,我发现自己真的适合这里。”凤凰的工作人员大多是年轻人,因此王峰觉得和大家有很多共同语言,没有那么多的拘束。“从一个年轻主持人的角度来说,在凤凰可以参与的事情比较多,因为公司对你的信任度很高。可以发挥的空间很大,但同时工作节奏也很快,工作量比较大。比如有时候一天要做五档节目的直播,但是很过瘾!”

在凤凰工作,王峰时刻感受到压力的存在。他认为凤凰卫视在华人圈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这个平台上就有责任给华人传播更多更有价值的讯息,每一分钟的节目都要谨慎对待。凤凰卫视的主持人都有各自的主持风格与特点,王峰也在寻找他的独特之处。“我的特点就是朴实、真诚,是什么就是什么,不会添油加醋。”但将特点从内心外化出来还是需要一个方式和过程。在正式成为凤凰的新闻主播前,王峰先当了一段时间记者。“我以前从没当过记者,但当我身临新闻现场之后再看要念的新闻稿,我看到的已经不仅是一张稿子,更是稿子背后的新闻现场、新闻事件、新闻故事乃至更大的一个社会动向,看东西更加具体化了,感触更多,文稿也变得活生生了。”

凤凰卫视有很多王峰欣赏的主持人。吴小莉做采访时的气场、采访的深度和与采访对象对话的平等性让王峰敬佩。同时,他也很欣赏窦文涛总能与嘉宾谈笑风生,什么样话题都能聊得恰到好处。董嘉耀主持《军情观察室》时的语言风格和手势总能把王峰的目光吸引。有这么多优秀的同事在身边,王峰觉得自己需要更加努力。在主播台上,王峰力求做到独特、独到、独立。“在面对命题作文的时候,很多人就说你念不就好了么?其实不是这样,每当我看见新闻稿,首先会判断这条新闻的重点是什么,然后运用什么样的节奏或什么样的方式与大家分享。 最后再加上自己的解读,这样才会在表达上有所突破。”

王峰之前总出现在夜间新闻档,虽说夜班相对辛苦,但王峰不认为这是一种辛苦,而应该坦然处之。“夜间不代表是一个不好的时段,只是不同人群关注的时段。比如欧美地区,他们就能看到我们的节目。”王峰说在自己喜欢的平台,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心里就安稳了,连睡觉都能睡得踏实。

工作之余,王峰喜欢打咏春。“练武术需要耐得住寂寞,需要日积月累才见功夫,这跟我的性格很契合。我是一个愿意下工夫的人,愿意在枯燥中积累。”就在上个月,王峰又多了一个身份──父亲。对于这个全新的身份,王峰说感觉非常棒,以前觉得自己挺帅,现在和儿子比起来觉得儿子更帅。

[责任编辑:张梅 ]

责任编辑:张梅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