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健林:我们的文化产业将来要打败迪士尼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2月28日,王健林在接受由凤凰视频卫视频道独家策划的《吴小莉与行动者对话》节目过程中提到,中国人口这么多,所以特别是迪士尼宣布在上海要建设,后来前年又听说环球影城要在北京建设以后,我一定要在

核心内容:2月28日,王健林在接受由凤凰视频卫视频道独家策划的《吴小莉与行动者对话》节目过程中提到,中国人口这么多,所以特别是迪士尼宣布在上海要建设,后来前年又听说环球影城要在北京建设以后,我一定要在中国打败他们两个,来证明就是中国人不会不比他们差。

吴小莉:2011年,您想要布局文化产业的时候,您曾经找了顶级的咨询公司,来对全球文化产业最大的公司进行过一次评估,当时您得到的信息当中,最印象很深刻的是什么?

王健林:一开始做文化产业,比方做电影、做电影院,做唱歌做这些,都是被动性的。什么呢?就觉得我们的商业中心需要用它来做依托,那目的还是为了,目的是为了支持商业地产,不是一种文化自觉。后来觉得这做了它完全可以成为一个独立的产业赚钱,所以我们就把这资源整合,把它剥离出来,全部剥离成了一个文化集团。成立文化集团以后,我们就觉得既然成立文化集团,我们应该有一个方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谁做的更好,做得更大,都是什么样的公司,我们就请了欧洲一个著名的,在娱乐产业方面比较有名的咨询公司,给一笔费用,对全世界排名前五十名的文化公司,给我做一份报告,很厚,至少几寸厚。

吴小莉:结果您决定哪一家公司作为标杆?

王健林:我觉得差不多美国的几家吧,基本好的都在美国,全在美国,像时代华纳、维亚康姆、康卡斯特,像这些好多综合性的文化集团,我就觉得这几家综合性的娱乐帝国,娱乐企业,基本上就是万达今后奋斗的方向。如果将来有可能,再收购一个比较大的传媒平台,那我们基本上也就跟这些,这些跨国前面的娱乐帝国的内容差不多,只是收入规模要差一点,所以我们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就是,2020年,文化集团要做到一千亿人民币。

吴小莉:您说的传媒集团是指的国外的传媒集团?

王健林:国外的。

吴小莉:想要去并购的是传媒,国外的传媒。

王健林:国内的并购是没有可能性的,只能是思考境外的,就是我们现在的文化集团里边板块,文化板块里边有文化、有体育,现在就是缺传媒板块。所以下一步的并购方向,就是要去找比较有影响的,大的。我们自己觉得做到2020年,我们应该是进入前五名,这就是我们自己对外喊的口号是确保进入前十,但我们自己内心实际上有一个目标,力争进入到前五名。

吴小莉:比如说美国的这些文化产业的大的集团公司,您觉得谁会比较像是我们的标杆目标?是迪士尼走娱乐型的,还是新闻集团?

王健林:NO,我觉得迪士尼或者是维亚康姆像这一类的更适合我们学习的目标。新闻集团它完全是在传媒,一个行业里,我觉得还不是,我觉得迪士尼,维亚康姆,又有娱乐的传媒,又有其他的,这种可能更适合我们。

吴小莉:迪士尼它是一个一百多年历史的这种文化积淀下来的主题公园,而且它以精为主,在全球的布局都是以精和少为布局。但是我们在中国内地就有好几个在地化,以在区域特色为主题的这种文化旅游的主题的项目,对我们来说,会不会力所未逮,或者是说能够走得长远吗?

王健林:其实就美国本土来讲,主题公园超过500个。曾经有一个公司,希望我来并购他,他在美国就有差不多40几个主题公园,在美国其实这种区域化的主题公园是很多的,正因为这个公司,我们对它要进行并购,进行研究,我们才发现主题公园并不是一个国家只能存在几个。

吴小莉:他们的盈利情况如何在美国?

王健林:盈利情况是这样现在可以的,那段时间是有问题的。

吴小莉:就是金融海啸的时候。

王健林:对,杠杆使用太高。而且我们觉得中国跟美国所不同在哪呢?娱乐行业,像一个外来文化,占据主题,或者一直做得很好,在世界大国当中是很难找的。包括像零售行业,超过五千万人口以上的国家,被外国企业统治,像文化,一定是本土企业优先的,最终胜出的一定是本土企业,所以我们有这种自信。再加上中国人口这么多,所以特别是迪士尼宣布在上海要建设,后来前年又听说环球影城要在北京建设以后,我一定要在中国打败他们两个,来证明就是中国人不会不比他们差。他们的东西,虽然历史沉淀很久,是一个品牌,但是同时也带来负面的东西,物化的东西太多。比方迪士尼吧,它只做室外主题乐园,它不会像我们去考虑,在一个大剧院去我们会做室内的很多游乐项目,我们还会做秀,我们还会做商业中心,还会做酒店群,还会做医院,还会做学校,我们是什么都做,他们都不会考虑这些的。

我曾经还讲过,我们还有更有力的武器我还没用呢,我们可以打价格战,它是打不起价格战的。为什么呢?我们现在这种模式做的这个文化的旅游区域,我旁边还是做了很大的住宅开发集群,我把这个住宅产生的现金流,来投入这个娱乐项目的两百亿、三百亿的投资,我可能差不多70%,甚至80%的现金流是来自房地产开发项目中的,是真正压在里面的现金是很少的。所以我有优势,我这个项目,我完全可以打价格战,到时候我们再看,我有信心完全,我自己完全绝对有,有这个自信。

吴小莉:但是我们也看出来,就是我们现在的主题都是在地化,就是在地化,在未来我们要再复制的时候,复制到别的,甚至说把它复制到国际上,有没有这种可能性?

王健林:我们每一个文化旅游城,内容是不一样的,在这个地方有的内容,那个地方绝对不会有的。我们现在跟全世界是做游乐设备最牛的有两家公司,我们跟这两个公司已经签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协议。

吴小莉:所以我们去走的是区隔化,而不是像迪士尼一样去把它到各个地方去复制。

王健林:就是我们在很多就是室外乐园当中的设备,我们叫做唯一性,你专门为我研发,研发起来我也不再使用,这个成本是要高一点的。第二个呢,我们室内乐园的内容完全不同,比方说在无锡里面是水乐园、儿童乐园和这个什么,在广州就是滑雪,室内滑雪馆和其他不一样,就是一定是有区别的,我们绝对不会重复。

吴小莉:那你觉得中国内地应该可以容纳多少这样子的主题公园?

王健林:这个东西跟国民收入水平增长有关系的,在现阶段,中国我觉得十个、二十个这么大型的是可以的,如果将来中国月收入都能,老百姓每个人月收入都能过万的时候,那也许中国上百家主题乐园都有可能。因为在美国现在已经有超过200家主题乐园,才3亿人口,大多数还是活得下去的。就是我们自己在国内做差异化经营,将来我的目标就是一定要像迪士尼一样,把我万达文化旅游城,叫万达城这个品牌,打到全世界去,一定是这样的。

吴小莉:在当地找当地特色。

王健林:对,而且我们现在已经在这个方向,不是嘴说,已经在这个谈判中,我曾经在俄罗斯也谈过,但目前在英国也在谈,西班牙也在谈,现在看西班牙这个项目的进展要略快一些,也许不长久,不久的将来就会看到我们第一个项目落户在境外。

[责任编辑:张梅 ]

责任编辑:张梅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王健林:我们的文化产业将来要打败迪士尼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05/baee8969-186c-4ee8-9d11-1dd12cd5e14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