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健林:不太尊敬国有企业靠自己才是本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2月28日,王健林在接受由凤凰视频卫视频道独家策划的《吴小莉与行动者对话》节目过程中提到,我是不怎么太尊敬国有企业的,真的,因为为什么?我觉得它无论是再大,它不是用市场发展起来的,是靠一种行

核心内容:2月28日,王健林在接受由凤凰视频卫视频道独家策划的《吴小莉与行动者对话》节目过程中提到,我是不怎么太尊敬国有企业的,真的,因为为什么?我觉得它无论是再大,它不是用市场发展起来的,是靠一种行政垄断形成的,那个大并不证明什么。

吴小莉:像您刚才提到的,您看到了一些趋势,最重要的是要稳定现金流的需求,但是也因为这样子,您也改变了人的一些消费方式,因为您看到了这个趋势。比如说你做城市综合体,就是我说的,改变了很多城市的人,一站式的消费体验,都在这里完成了。当时您在做这样子的城市综合体或商业地产转型,有想过会这样子改变人们的生活吗?

王健林:初期是没有的,初期我们的产品也是在不断变化的,初期的时候,就是纯粹想的是能够收一个稳定的租金,一开始做的规模很小。后来规模又做得特别大,差不多经历十年八年的摸索以后,发现了一个我们自己认为所谓的第三代,找到一个比较契合,比较合理的模式,在中国差不多就是15万平米到20万平米,这个规模已经在外国已经觉得超大了,但是我们觉得在中国需要这么大。你做这15到20万,半径几公里范围内,如果再有新的中心出现,不足以把你击倒。你很小的话,再出一个,因为中国目前不像国外,对零售的物业很多是有立法的,是有规划的。在半径多少公里范围之内,不能再重建同等,这个各个地方政府是为了政绩,为了投资,它不管那套,所以我们就要考虑到未来的风险,所以就找到这么一个合适的模式。

找到这个模式以后,装什么产业呢?一开始也是做了很多,全部是零售,后来才觉得光是零售根本不足以吸引人气,所以逐渐逐渐地摸索到,要以体验消费为主的这么一种综合性的商业中心。

吴小莉:比如很多的地铁的上盖物,或者洛克菲勒中心在美国,也有这样子一个综合体的服务的形式。但是您也提到了,您的城市综合体其实是摸索的过程当中,建立了一个中国内地式的这种城市综合体。

王健林:国外的东西对我们借鉴意义不大,像美国、欧洲那一带,因为土地私有的原因,它都建在郊区很远的地方,很矮,一般就两三层。香港、日本这些基本上也没有真正的shopping mall这种概念,基本上就是百货店,或者叫综合百货为主,所以在中国来做,是我们自己摸索出来的,就做出来这种,以生活中心为主的这种商业中心,就是美食、娱乐。你看我们这里边还有唱歌,有卡拉OK,有电子游戏,现在有在做儿童的娱乐等等,以这些为主,反过来带动了整个人气,就是特别成功,就算是找准了国情吧。

吴小莉:您曾经提到过国际级的企业,海外布局是很重要的,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是,海外布局其实对于企业的安全性是很有保障的,很重要的。我们怎么理解这个安全性?

王健林:两个方面吧,一个就是收入,现金流的安全性,比方说中国经济当前就遇到了持续下滑的困难,如果完全就是在某一个行业里,比方说低成本的制造业,或者在纯粹的住宅产业,现在就遇到困难了。那我们如果布局在全世界,可能东方不亮西方亮,这是从现金流的角度。第二,某种意义上讲,我们把这个自己的产业,毕竟是民营企业嘛,我们还不像国有企业,所以我们觉得企业越国际化,在国际上赚钱能力越大,越能证明我们自己的市场的能力,越少受到质疑,企业越安全。

吴小莉:去年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之后,崔天凯大使曾经在美国接受美媒的采访的时候,特别提到了,其实阿里巴巴在美国的上市,也可以是说中美关系向前发展的一个力证。这突然之间使得民营企业,成为一个很重要的中美关系的一个力证了和范例了。所以也有人提到说,AMC的收购计划,就像您提到的,是不是它同样的安全性也在这里?一些官商关系的这种,中间落马的地产商的这种传言的时候,有了这样海外的并购,使得我们的企业也成为一个民族企业,也成为一个未来中国软实力对外推广的重要渠道和推手的时候,我们的安全性可能也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王健林:我觉得我倒不是从企业安全,我做海外的,更重要的是什么呢?我算是有点民族主义情结的。我是特别的梦想中国有朝一日,能够重新回到占据世界的舞台中心,我们这个民族,汉民族能够成为受别人景仰的一个民族,这种时代。所以我们当时提出来就是一个我们自己万达的梦想,就是想在世界上成为像谷歌、微软,一提起来不仅是国人,更主要是老外,打心眼里佩服,他不得不服气的这么一个品牌,这就是我毕生追求的梦想。单纯的财富追求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我现在的梦想就是这个,我们可以自己定目标,2020年搞到一万亿资产,一千亿美金收入。如果做到这个目标,世界至少前几十名,综合实力肯定排前三十名,那可能到2020年,企业还会有下一个目标,要更进一步,这我觉得这毕生,如果我们每一个企业都有这种雄心壮志,中国持续这种再发展二三十年,我们是完全有可能,重新回到真正的那种中国时代的。

吴小莉:刚才从您的总部走过来的过程中,您跟我提到在创业的前几年,还过得挺潇洒的,到了十几年前吧,开始目标越来越清晰,发觉自己的能量跟能力,跟体量,可以做的事情越来越多的时候,反而像穿上了红舞鞋一样,必须要不停地去跳。

王健林:这是人生发展的阶段嘛,所以说,我刚开始创业,我就梦想做世界五百强,那纯粹是胡说八道,不可能的,我哪有那么大的梦想,人的追求就是我曾经在一次演讲当中讲的,财富追求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就是为自己,这个其实也不是错的,为自己,才有奋斗的动力,当然就是我第一个层次。第二个层次,就是为名利,为名利可能做了一段时间,我们觉得需要做大一点,让别人景仰一点,尊敬一点,做受人尊敬的企业。财富到最高的境界,就是精神层面的追求,就超越了做社会企业,就是现在我在努力进入财富追求的第三个层次,成为一个社会企业家,就是真的是为民族争气,特别是为中国人,中国民族企业,民营企业。我是不怎么太尊敬国有企业的,真的,因为为什么?我觉得它无论是再大,它不是用市场发展起来的,是靠一种行政垄断形成的,那个大并不证明什么。而我们靠市场,靠自己一步一步发展起来,做的规模巨大,做的让国人、让老外佩服,这才叫真正的本事。所以我现在正在努力,向追求财富第三个阶段进军。

吴小莉:我曾经采访中国内地的首富哇哈哈的董事长宗庆后,他也提到说,财富对他来说最重要的一点,他可以做的事情更多了。而且比如说他到国外,有很多的投资机会会来找他,像您刚刚跟我说的,很多人会来见您,因为国外是尊重财富的,您是不是也有这样的体会?

王健林:这一点我倒是赞同你的说法,国外呢,特别在发达的市场国家,人们是比较尊重成功人士,尊重财富的。那现在中国呢,普遍有一种仇富的情结,这两方面原因。一个是本身富人本身,很多人赚钱的的确确不是靠市场,是靠官商勾结,就带来了一种有趣的观点,凡是富人发财,一定不是正道来的。还有第二个,我们这些年,我们的舆论,我们的舆论环境也有一定的问题,所以仇官、仇富的现象比较严重,所以现在不尊重财富。我举个例子,比如我们捐款,我觉得在十年以前,我们去捐款做任何事情,基本上赞扬声是为主的。现在你可以仔细观察一下,网络上的舆论,你去做什么善事,背后跟帖的基本是负面为主。现在搞的如果你不是有一个强大的内心,你不是把某个觉得形象是我人生的一个基本精神的满足,没有这种支持的话,很多人就不愿意做。为什么中国的慈善现在,我们的捐赠慈善GDP的千分之几,美国可以占到3%,为什么我们这么低呢?和目前我们现在这个舆论环境也有关系。

[责任编辑:张梅 ]

责任编辑:张梅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王健林炮轰垄断行业 我不尊敬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05/3bc3d6b2-4929-46b0-a4c8-b7a2815889a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