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健林:我没有特殊关系 走人脉企业都做不大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2月28日,王健林在接受由凤凰视频卫视频道独家策划的《吴小莉与行动者对话》节目过程中提到,在中国有一个现象,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有一个很规律的现象,凡是走人脉圈的企业,凡是走人脉的企业,都没有

核心内容:2月28日,王健林在接受由凤凰视频卫视频道独家策划的《吴小莉与行动者对话》节目过程中提到,在中国有一个现象,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有一个很规律的现象,凡是走人脉圈的企业,凡是走人脉的企业,都没有做大,凡是做的大的都是走市场,包括在国际上也是如此。

吴小莉:看了您这几年这样的发展过来,几次的转型,从住宅地产商业地产,到文化旅游地产,我们都觉得您是踩在点上,节奏上,但是您说您是危机感,为什么您的危机感会比别人早,而你有危机感的时候,你通常会做什么样子的研究,才会下决,去转型呢?

王健林:两个方面原因吧,一个是我这个人比较喜欢研究宏观经济,就是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呢,对于作出前瞻性的判断有帮助,所以说我们好几次都比较准备的判断到,中国经济发展的下一个趋势,你比方说最早我们估计城镇化,将会是未来的一个方向,城镇化需要什么呢,当然需要住宅,但是我们觉得更需要的,是与之配套的商业、医院、教育这些,但是其中医院教育政府在做,商业是没人会做,所以我们就比较早的进入这个行业,第二个方面来自于对企业,长期稳定现金流的考虑,这是我多年始终坚持一句话,做企业,一定要追求长期稳定现金流这两个。怎么做到长期稳定呢,那我们分析的就是我们现在目前所从事的房地产行业,算不上是一个长期稳定,现金流行业,房地产行业大多数国家来讲就是半个世纪就进入成熟期,那现金流就减少,香港有没有房地产,还是有的。台湾有没有,现在也有的,但是量少,它容纳的家数就那几家可以搞,大规模的这种现金流可能就消失了。

吴小莉:你觉得中国内地已经进入这个阶段了吗?

王健林:中国现在还没有到这个阶段,但是我们预计这个阶段也不会太长。

吴小莉:估计到什么时候?

王健林:我们预计未来最多十年吧,现在局部的地方已经是有供过于求的风向,总体通过城市化率真实的城市化率估计也就四成多一点吧,来源于对现金流长期稳定的考虑,所以我们就要去琢磨、判断,哪一个行业能够产生持续的,不断的现金流,我们看到有更大空间行业的出现,文化产业,旅游行业,包括跨国发展,所以我们觉得就是这几次转型,大概是因为这个思考来进行的,只不过是可能每每我们做的总是踩对了点,有的人觉得,是我们对趋势把握的好,还有一部分人觉得是不是我们或许跟高层有背景,提前告诉我们怎么样,这完全是不太可能的对不对,实际上其实就是来源于这两方面的思考。

吴小莉:您可能都知道外界的传言,都觉得您要不就是军中高干子弟,一定有很多特殊的关系,您都听过这样的传言。

王健林:传言多了去了对不对,包括还有曾经大量的前任领导,出事的时候还有人传我们是不是依靠他起来的,传言多了,其实我们始终我看一个现象在中国,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有一个很规律的现象,凡是走人脉圈的企业,凡是走人脉的企业,都没有做大,凡是做的大的都是走市场,包括在国际上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张梅 ]

责任编辑:张梅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王健林:我没特殊关系 走人脉企业都做不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05/33b4a327-d26c-4b4a-8a4a-e6487e38fa1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