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小莉对话张艺谋 畅谈来时路传承文化力量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吴小莉主持《文化艺术菁英峰会启动礼》仪式吴小莉与张艺谋导演互动交流 为了与香港青年对话,著名导演张艺谋专程来到香港,出席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动委员会和香港菁英会于9月22日下午在伊利沙

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吴小莉主持《文化艺术菁英峰会启动礼》仪式

 

吴小莉与张艺谋导演互动交流

为了与香港青年对话,著名导演张艺谋专程来到香港,出席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动委员会和香港菁英会于9月22日下午在伊利沙伯体育馆举办《庆祝建国65周年文化艺术菁英峰会启动礼》,并与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吴小莉展开一场精彩对谈。

对谈一开始吴小莉就展示了张艺谋年轻时二十多岁的照片,并带领大家一起了解了那时的张艺谋。照片上的张导大概二十岁左右,正如现在的青年人会对前路困惑一样,他也对当时自己面临的情景感到不乐观。但他并没有放弃,在经过几年的努力,赚钱买了第一台海鸥相机,并精心将自己的作品整理成册,最后在28岁那年成为了北京电影学院破格录取的大学生。虽然张导说自己在最开始完全不懂电影,但是在北京,在校园里,他一直秉持着自己的那股努力劲儿,等来了1987年他的第一部电影《红高粱》。

一直给人内敛印象的张艺谋,在小莉的提问之下,却主动说起了笑话,使得馆内笑声不断,精彩的对话也层出不穷。张导的第一部电影《红高粱》来港宣传时,女主角巩俐性格大方又清新脱俗,媒体大加赞赏,张导也夸赞巩俐的自然美丽。而在主持人问到张导心目中对美女标准是什么时,张导演腼腆回答主持人吴小莉:“你就是美女啊!”。瞬间将话匣子打开,而对于当下整容成风张导则认为,长相是父母给自己的一份礼物,而整容很容易导致面部的肌肉失去功能,从而影响表情。另一则趣闻则出自另一位《红高粱》的主演——姜文。当时姜文随行来港,粤语中的“姜文”与“肛门”之音十分接近,而这一谐音也让张艺谋和姜文困惑很久。此话一出,顿时引来满堂笑声。

身为第五代导演,每一部电影都让观众翘首期待,但张艺谋却自言其实自己是一个天资平平,却十分努力的人。而他在被吴小莉问到对当下年轻人普遍焦虑,压力很大的状态的看法时,张导也希望将自己的勉励自己的格言——“努力努力再努力”分享给在座的年轻人。这句话在张艺谋当年拍第一部电影,怀疑自己的实力时让他有脚踏实地的决心,才能在电影拍出来后,得到众多的肯定及认同,他说只要努力过就不会后悔。同时他也说到:“人要有自知之明”,他提到年轻人最重要的就是自知之明,这是作为健康成长的一个基础。而只有了解自己的优势和缺陷,听取他人的意见,才能扬长避短。

学生提问中,当被问及最希望活在哪个时代时,张导久经思考后表示,希望活在《红高粱》的那个年代。因为那个时候的人敢做敢想,有真性情,勇于追求自己想做的事,充满生命力和活力,这些年代的性格也是他希望能够传递给当下年轻人的。

最后,当香港青年问到现今的电影世界由好莱坞所主导时,张导也表达了对于好莱坞的文化影响,他打算采取“借水行舟,借船出海”的方式,借由西方的资源来宣扬中国的文化,并透露目前正在准备和美国好莱坞合作拍摄电影《长城》。

[责任编辑:张梅 ]

责任编辑:张梅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