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揭秘中共与达赖谈判内幕
2008年12月23日 11: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统战部] [谈判] [达赖喇嘛] [问答神州]

解说:此后,达赖喇嘛多次公开表示,自己“一直支持北京举办奥运会”,“绝对没有分裂西藏或在汉藏民族之间制造矛盾的图谋”,要求北京“重新审视”对他的评价。然而北京却认为,达赖并未遵守承诺。

主持人:在奥运会的期间,不论是在北京或者是在海外的一些滋扰活动,您觉得也是达赖方面的策动。

朱维群:这个当然是。在这个期间,达赖集团和支持他的某些外国势力,策划了形形色色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活动方式,准备在北京城内,准备在奥运场馆,准备在一些重大活动当中展示所谓“西藏独立”的标志等等,这些活动,大部分都以失败告终,但是还有一些人,做出了一些丑恶表演,这个我想当时的媒体也有报道,比如有的人爬在电线杆子上挂一块尿布之类的,上面写着“西藏独立”,比如有几个外国人跑到天安门广场耍流氓,在地下躺下来,这都是不齿于人类的一些很低级的动作,当然这些东西不足以破坏,根本就不可能对我们的奥运会顺利举办产生什么重大的影响,最后都以失败,以灰溜溜的下场而告终。

不法僧人手拿石块攻击值勤武警

朱维群:果然,在这次接谈当中,甲日一行对他们自今年第二次接谈之后的这一系列,我前面说的破坏,捣乱活动,只字不提,那么接谈当中我当然毫不客气地首先提第一个问题,你们说的话你们没有办到。那么甲日先生在听了我这些所陈述的事实之后,没有做出任何的说明,或者反驳,当然我们也知道,他们会坚持他们的所谓大藏区,高度自治这一套,因为每一次都是这一套

达赖提出所谓“大藏区”概念

今年10月31日到11月5日,达赖喇嘛代表在和中央政府最近一次接谈时,提交了一份《为全体藏民获得真正自治的备忘录》,正式向中央政府提出,达赖对于“大藏区”与“真正自治”的明确主张。朱维群说,达赖方面此行的首要目的,就是提交这份备忘录,而且是要拿这样一纸备忘录,向中央政府摊牌。

朱维群:但是后面没有署名,这是违背常理的,实际上这很清楚,它实际上是在说,这是所谓“流亡政府”的,解决所谓“西藏问题”的一个“备忘录”,但是在接谈当中,甲日先生多次强调,这个“备忘录”如何重要,如何希望引起我们的注意,我自己的看法,对于甲日先生这些人来说,这个“备忘录”,可能的确还是下了一点功夫,他们对我们的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还是做了点研究,根据他们的手续,摘取他们认为有用的东西。凡是不一致的地方,不符合的地方,他要进行修改,所以我们当场就说,你这是狂妄至极。

解说:朱维群说,达赖提交的“备忘录”,其核心内容是要建立所谓高度自治的“大藏区”。也就是把西藏自治区、青海省,包括四川、甘肃、云南的藏民聚居地全部合并起来,成立一个“大藏区”,总面积占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1/4。

朱维群:他企求一个历史上从来不存在的所谓“大藏区”,没有历史根据也没有现实根据,而这次备忘录当中公然的把这个问题,再一次地向中央提出,没有什么理由可讲,唯一的理由就是说,把所有有藏人的地方的藏人弄到一起,才能保障藏民族的文化特色,宗教信仰,后来我说,且不说别的,现在流亡在境外的藏人,你们把他们分散到尼泊尔、印度、美洲、澳洲、欧洲,弄得到处都是,你们怎么不把他们弄到一块来,保护你这个文化特色呢?你们太不珍惜你们所谓藏民族的“文化特色”了吧!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