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揭秘中共与达赖谈判内幕
2008年12月23日 11: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统战部] [谈判] [达赖喇嘛] [问答神州]

背景介绍:今年11月5日,14世达赖喇嘛的代表与中国中央政府代表结束了又一轮的接触商谈。自2002年达赖要求恢复接触起,这样的接谈已经进行了9次之多。与以往相似的是,双方都认为,这次接谈依然没有形成任何实质进展。但是尽管如此,此次接谈却因为双方代表在接谈前后的微妙变化,包括“流亡藏人特别会议”的紧急召开,以及中央政府之后在舆论上不同寻常的主动出击,而备受海内外的关注。在这次接谈之后,有国际媒体的评论认为,中央与达赖的接触陷入了僵局,甚至面临崩溃;也有人认为,北京与达赖喇嘛的关系,正因为这次的接谈走入转折。十一月中下旬,北京方面负责接谈的“首席代表”、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率队出访欧洲,与多国政要和媒体见面。就在他们回国后不久,我走进了中央统战部,与朱维群有了一次相约问答。

朱维群,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进入统战部10年之久,大部分时间分管民族宗教工作,负责与西藏有关的统战工作。自2003年起,朱维群参加了之后所有与达赖方面的接触商谈。

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朱维群

达赖日本演讲 旨在对中方施加压力

朱维群:接触商谈从2002年开始,到现在已经进行了九次,其中,今年之内就进行了三次,这次可以说是陷到一个很困难的境地。当很多人问到我是不是这一次接谈,就是已经崩溃了,已经今后无法再进行下去了,我把这个事情看得比较淡,因为谈了九次,基本上都是这样。

解说:就在这次接谈前几天,达赖喇嘛对媒体表示,他将“检讨”乃至放弃与中央政府接谈的“中间路线”。2008年11月3日,达赖喇嘛又在东京演讲时称,对于和中共达成解决方案,他已经丧失信心,并暗示将不得不考虑其它解决途径。就在达赖此番讲话之前,他的代表已经到达北京,准备与朱维群等中央官员进行第9轮的接触商谈。

主持人:有人说他这样子,在谈判之前这样的话是希望给中央政府在这次接谈当中予压力,您怎么看这样的说法。

朱维群:可能多少有一点想以此对我们施加压力的意思。但是如果是这样的话,我没有感到有什么压力,因为达赖的表现,这个集团的表现,一直就是这样,他不搞“中间道路”,他想搞什么道路呢,再回到公开的“西藏独立”去,再回到公开的武装暴力活动去,他有前途吗?我想达赖还不至于笨到这个地步,但是我一直说这次陷入一个特别困难的境地,杜青林部长向他们提出了“四个不支持”的具体要求。甲日也表示,承诺他们可以做到四个不支持,但是这些人和以往一样,说话不算数。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