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子东:日本人临终存款率最高
2010年03月06日 13:2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加藤嘉一:有点不太好的话,临走之前,存的最多的就是日本人,非常突出,就是说人家不敢花钱,日本不是社会保障不发达的国家,还是中福利的,大家都不敢花钱。

凤凰卫视2009年3月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这应该怎么说呢,日本80后中国观察家加藤嘉一聊聊天。

加藤嘉一:好。

窦文涛:我发现很多人对他的问题,都想让你说说,一个是日本人怎么看中国的?再一个感兴趣的,你也是80后。

加藤嘉一(日籍专栏作家):是。

窦文涛:但是你对中国这么熟,你觉得中国80后和日本80后,他们有什么不一样或者有什么一样?

加藤嘉一:这都是年轻人,基本状态是一样的,上网、发泄、谈恋爱、上学、找工作,基本状态都一样的,而且现在全球金融危机,就业压力很大,生存压力很大,比如说《蜗居》。

窦文涛:《蜗居》你看过吗?

加藤嘉一:我看了,全部都看了。

窦文涛:你怎么看《蜗居》呢?

加藤嘉一:我觉得挺真实的反映中国的现实,包括那些80后,刚刚大学毕业,好不容易找到工作,工资又很低,租房也租不起,只能合租,但同时你是要有对象,要结婚,让父母放心,这样要有房子。比如说中国今天的女孩子,对于没有房子的男人是不嫁的。

窦文涛:有车有房,父母双亡嘛。

许子东:日本呢?

加藤嘉一:日本哪有,不可能。比如说东大毕业的,我有很多东大毕业的朋友,他们22岁毕业,怎么可能想到马上买房、买车的问题,再说在东京买车没有任何意义的,坐地铁更方便,对房子来说,日本东京收入也不算很低,但是他工作十年、十五年才会想到买房的问题。

许子东:三十多岁才有可能买房子。

加藤嘉一:而且《蜗居》,年轻人像蜗牛一样,一步一步往上爬。

窦文涛:蜗牛。

加藤嘉一:《蜗居》有什么不正常的,比如说我们年轻人在三十、四十平米的房间,两个人合租,这很正常,所以说今天在中国《蜗居》变成社会问题。

许子东:因为大鹏鸟住在“蜗居”里,他觉得马上就能飞了,所以对“蜗居”不满意了。

窦文涛:这还真是,像中国任大炮,房地产商任志强,他发言论招人骂,有点像你说的,他就说年轻人就该买不起房。

加藤嘉一:是。

窦文涛:你也同意?

加藤嘉一:我也同意。

许子东:全世界都是这样。

加藤嘉一:而且听说现在伦敦跟东京很像,越来越不买房子,聪明的人是不买房的,而且买房等于谋杀你的未来。

窦文涛:谋杀你的未来。

加藤嘉一:因为定居,定居是什么,就是你不动了,全球化、信息化流动的时代,你不动了。

许子东:你欠了一辈子的债。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