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子东:日本人临终存款率最高
2010年03月06日 13:2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加藤嘉一:有保证就是堕落。

窦文涛:有保证就叫堕落。所以日本这个民族,我觉得它还是艰苦的、辛劳的。

许子东:有一种为难意识,他的连续剧叫《阿信》。

窦文涛:对,其实日本人是有过苦日子的DNA的。

加藤嘉一:这很正常,美国人、英国人应该是这样,中国人才是另类的。

窦文涛:你觉得中国人是不是好享受的民族?

许子东:不是,也是因为最近的一些,因为现在太大跃进了。

加藤嘉一:社会现象,《蜗居》这个结果,80后也是一个受害者。

窦文涛:为什么这么说呢?

加藤嘉一:中国国家在转型,物价升高,房地产这么的高,这跟收入很不匹配,整个的社会结构转型,国情造成的问题,所以他们是受害者,所以刚才我说的比较苛刻,但是我还是很同情他们的。

窦文涛:你像他说的《蜗居》,为什么对日本人来说不是什么问题呢?他们找来几张照片,因为日本现在的经济,也是处于衰退当中嘛,很多人拿这个照片来举例子,你看二三十平米,像这样的地方,能排三排。

许子东:那是一种旅馆。

加藤嘉一:对。

窦文涛:这哥们做钟点工,也没工作了,晚上去哪儿住呢?CNN采访这个,钻进去,有一台电视剧,有一个收音机,有一个排风扇,一天晚上30美金,但是这在东京来说,就算是一个“蜗居”,跟太空船里面似的。

加藤嘉一:对。

许子东:我睡过,效果很好,睡得着,很好。

加藤嘉一:没必要那么大,而且我就是说中国的年轻人总是追着那么大的房子,这本身是很违背可持续发展的,对土地的利用率非常低。

窦文涛:你们日本的土地利用率太高了。

加藤嘉一:太高了,很不错,精量化,缩小化,这就是现代化。

窦文涛:我觉得真的是。

许子东:哪里找来这个照片?

窦文涛:原因有很多,说日本人现在也挺惨的,在它的劳动力人口当中,我在资料里看到,有三分之一的人,实际上都是类似于咱们说的临时工、钟点工,而现在它的经济状况,公司大批的裁撤这种人,所以一下子日本人觉得劳动也是荣誉,我有一个工作干,那是一种我的身份,突然间没有工作,对他带来的冲击和打击太大了。它不像中国,中国当然现在也说“啃老族”什么的,但是我觉得在日本,好像尤其破坏他们的自尊心,你有没有这种感觉,心理上的摧折特别的大?

加藤嘉一:对,很大。我们整个不景气,所以珍惜每份工作,不要为什么,哪有那么多为什么,这是你眼前的工作,在麦当劳打工,一个小时800日元,好好干。

许子东:我觉得这是好的,没工作是不光荣,我们这里没钱是不光荣,我觉得没工作不光荣还是好的。

窦文涛:我们现在比的是什么呢?我们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我怎么一月才挣一千块钱,两千块钱。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