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景行:港生较内地生优势淡化
2009年02月10日 09: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曹景行] [凤凰圈]

曹景行凤凰圈中述评时事,事不分国内国外,时不论早晚先后,个人视角,全球视野,一击中的,有感而发而已。手机短信发送“92曹景行”到10665106即可加入曹景行圈。

愈来愈多内地生来香港修读专业科系并留港发展,调查发现,近五成受访的香港学生认为,自己的竞争力在十至二十年内将被内地毕业生超越,六成受访内地生亦认同超越港生。

调查又发现,三成港生表示毕业后不会到内地发展,当中近五成表示,内地工资偏低及不习惯生活文化令他们却步。反之,逾七成的内地生表示有意留港发展,大部分受访者认为香港工资较高,容易进入跨国企业。也有四成内地生说不适应香港工作环境及做事作风,毕业后返内地工作。“港生较内地生更积极参与课外活动,具备良好社交技巧与灵活变通,相信这些特质在毕业后仍有优势。”

据老曹观察,今天不少内地学生的竞争能力已经不亚于香港生,甚至超过。跨国公司愿意聘用他们,主要为开拓中国内地市场。不敢也不愿到内地发展的香港学生,出路必然越来越狭窄。

老曹昨天提及影星周迅透过“优秀人才入境计划”成为香港人,并建议:如果这些名人只是要一个香港人的身份,那还不如每年拿出几百上千个名额拍卖算了。

读者老Y:老曹以为“拍卖”没在进行中么?老Y的朋友说,一个单程证都可以卖到100万呢。

老曹问:那钱进了谁的口袋呢?老曹建议的是香港政府公开拍卖,公事公办,与内地买卖单程证完全不同。每年几个亿的收入全数进库房,等于减轻纳税人的负担。

这周六便是情人节,香港不少市民趁周末到花店订花给另一半,更有人买九十九支玫瑰表达心意。多间花店均表示鲜花来货价上升,但不敢加价,以免影响生意。有花店负责人认为,今年情人节刚好在周末,较多人会上街消费,相信逆市下生意仍会比去年增长两成。市民陈先生表示,将会花费一千元买花予拍拖两年的女朋友,相信整个节日会花六、七千元。虽然经济衰退,他指不介意节日比平日多用点钱,又笑言“还好工作稳定,影响不大,所以只会减少一点点预算。”

老曹到时一定注意观察送花行情,不是八卦,而是探测金融风暴究竟对老百姓影响多大。

近日中国经济数据向好,市场憧憬经济近期触底反弹机会大,减轻了人民币贬值压力。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承诺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后,1年期美元兑人民币不交割远期合约(下称1年期人民币NDF)的汇率过去一周急速收窄2.3%,创下99年3月以来最大一周跌幅,反映市场对未来人民币贬值预期下降。温家寳总理亦指维持人民币汇率有利全球经济发展,更坚定市场对人民币维稳的信心。

老曹一直以为,早先关于人民币贬值的说法,主要是海外炒家鼓动出来,制造渔利机会。但人民币保持稳定,而韩国等货币大幅贬值,对中国外贸及外资的影响不可低估。经此风暴,亚太地区经济版图势必改观。

老曹前些天在香港翻报纸,发现大年夜的“鬼子大报”(英文《南华早报》)居然以头版头条报道,香港芭蕾舞团上一天突然辞退服务了13年的首席舞蹈员梁菲,觉得内有蹊跷。事件发展至今,已引发媒体与社会舆论对香港官方资助的艺术团体内部行政管理的重新审视与诘问。《信报》、《亚洲周刊》、《明报》、《苹果日报》、《大公报》等先后发表有关报道,网上跟贴无数,俨然成了一个社会事件。《明报》今日刊登评论“十问港芭”,认为整个事件充满疑团,充满难以理解的疑惑。另一评论则指出,如果欠缺合理解释或补救,“港芭”下次申请拨款,在“良好管治”的成绩栏目便要大大扣分,分给它的那块肥猪肉,便绝对不应再那么肥了。

老曹每年缴给香港政府的税款,一部分就变成这种肥猪肉。而那些年年享用肥猪肉的艺团权贵,好像连一声谢谢都不需要说。这次“港芭”主管自把自为玩出火,可能演变成全面审视港府相关政策的公共事件,不知如何收场。

上海老X教授传来一则评论:美国民主党也罢,共和党也罢,应对经济危机,均不得要领。美国经济的问题是过度借贷,过度消费,一旦削减负债,勒紧裤带,当然就会出现消费和投资的下降,需求萎缩,企业和家庭破产,这是恢复均衡的必然和必需的调整过程。财政刺激只能延缓这一过程,拉长衰退时间。政府可以在失业保障上多花钱,缓解痛苦,而不应给救不活的企业和家庭输血。民主党大搞民粹主义,能在政治上捞好处,却救不了经济。

“买美国货”的政策更是胡来,并且十分危险,相当于我们这儿的愤青抵制家乐福。奥巴马搞选举有方,可“马上得天下”不一定能“马上治天下”,新政府的治国术如何,令人怀疑。对美国和世界经济的复苏更加悲观了。

中国的问题正相反,是过度投资,消费不足,现在进行调整,就是要把投资降下来,转向消费,但4万亿又是拼命投资,同样开错了药。虽然大把花钱,上上下下皆大欢喜,但解决不了经济转型的问题。

老曹以为,如果这几天奥巴马和执政的民主党不能快刀斩乱麻,尽快推出实际有效的经济刺激方案,那就不是什么众所期待的“百日新政”,而是“百日乱政”。

香港《明报》认为,北京“收紧香港记者到内地采访不利沟通了解,令人遗憾”。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公布《香港澳门记者在内地采访办法》即日实施,关键之处是记者到内地采访,须携带并出示由中联办代全国记协发出的采访证。记者没有采访证,根据新办法就不能够到内地采访,因可能会被指“非法采访”。虽然新办法已经实施,昨日中联办官员就记者查询,却支吾以对,所以新办法如何执行和操作,传媒无从得知。不过,其中一定有记者申请采访证的程序,既然有申请,必然也有审批,有审批就一定有准则。因此,新办法会否利用审批程序,拒绝一些记者到内地采访?新办法对于记者无证违规采访,没有列出罚则。不过,这种无罚则的规定,对于违犯者,其实最无保障。其实质宛如在记者头上举起一把刀,让记者活在恐惧之中。另外,若记者无证采访出事,落在一些部门、官员手里,极可能因为无规定如何处理,记者的命运,搓圆或扁,就视乎长官意志。这是人治而非法治。

老曹知道新加坡对外国媒体也管得比较严格,但有清楚的规则和程序,愿者来,拒者去,最后可以打官司解决,当然是按照新加坡法律。中国的做法其实有很大的灰色地带。早先许多香港记者进去采访都不按规定事前申请,因为来不及或者明知不可能获批准。如果在内地被扣,香港媒体常常通过中联办或国新办的关系把人“捞”出来。莫非今后又要玩这种游戏了?但好不好呢?

曹景行   凤凰圈   香港   内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