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景行:盖茨宣传疟疾危害当众放蚊子
2009年02月09日 10:0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曹景行] [蚊子] [盖茨]

曹景行凤凰圈中述评时事,事不分国内国外,时不论早晚先后,个人视角,全球视野,一击中的,有感而发而已。手机短信发送“92曹景行”到10665106即可加入曹景行圈。

比尔盖兹近日应邀到“全球科技、娱乐、设计大会”演说。盖兹先说,“疟疾主要是靠蚊子的传播进行的。今天我正好带来了几只蚊子”。随后他真的打开瓶子将其中的蚊子放飞,这项举动让台下的听众很不舒服,之后盖兹表示这些蚊子并没有被疟疾感染。他表示,人们应该重视疟疾的影响,应该投入更多的措施及药品与疟疾斗争。他开玩笑说,通过这种放蚊子的方式使得大家对疟疾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希望有钱人能够慷慨大方的捐款。

老曹问:这几个蚊子是盖茨自己抓的,还是别人帮他抓的?

老曹日前摘引新闻称,南京溧水无想寺挂出新年横幅“无想禅寺辞旧迎新撞钟法会,护佑各级领导官运亨通,万姓拥戴”引来媒体关注。一位姓释的和尚表示,这都是广告公司惹的祸。

上海朋友老S读后即发来短讯:“姓释的和尚”的提法似有误,中国的和尚好像都姓释。

老曹:谢谢指正。咱们做记者的常常犯错,无非因为时间紧,底子薄。

香港《信报》译载哈佛大学教授(曾任IMF首席经济学家)的Kenneth Rogoff文章“中国能在危机中独善其身?”: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温家宝的话语对于被经济衰退折磨得麻木的全球政商界领袖,如同久旱逢雨。但中国政府真的有能力使其经济具有如此韧性么?很有可能,但并不明显。美国持续恶化的经济衰退正重创中国出口行业。中国人确实有足够的财力来维持急剧增长的政府开支,并支持银行贷款。许多著名中国专家都坚信政府会不惜代价确保经济增长率保持在8%以上。但问题在于,即使这些举措短期有效,这种转向政府支出主导的趋势,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几乎肯定会导致经济增长率的大幅下降。更好的方式是以内地市场需求来替代美国私人消费需求,但中国的经济体系在这方面似乎举步维艰。如果政府投资不得不成为主要拉动力,那么,修建急需的学校和医院也比修筑偏远的桥梁要好得多(就像日本90年代所做的那样)。不幸的是,中国的地方官员需要在“增长竞赛”中脱颖而出才能获得提拔,学校和医院则不能带来超过政治对手所需要的那种立竿见影的税收和GDP增长。中国领导人能够成功地稳定中国的短期形势么?我希望如此。但一项以私有消费、医疗和教育为主题的计划,比一项与前三十年相同的增长战略计划更有说服力。

老曹注意到文章作者的一个对比:中国青年人为娶老婆苦苦存钱,而美国纽约青年人结婚之前就因频频约会把收入花光了。如果今后还是这样,就不必侈谈什么中美经贸平衡。

2月起,包括美国国会山庄模型、美国宪法复制品在内的纪念品,禁止在国会山游客中心售卖。原因很简单,这些纪念品全都是Made in China。美国国会管理委员会负责人警告国会山庄游客中心,不可贩卖任何美国以外国家制造的商品。因为到国会山庄的游客,如果带着印有“中国制造”标记的纪念品非常不妥。

老曹以为,如果美国国会的贸易保护主义动作到此为止,尚可理解和接受。这就像咱们把星巴克赶出北京故宫。但要在法案中加上什么“买美国货”条款,等于同归于尽,万万不可。

香港《东方日报》称,金融海啸不但卷走内地民工饭碗,亦卷走部分雇主企业道德。有无良老板为省却遣散费,结业前以各种“阴招”裁员,包括要求员工自签辞职信、无限期放无薪假,甚至向员工讹称劳动法不再实行。香港关注内地劳工权益的人士担心,随着愈来愈多任务厂倒闭,情况会继续恶化,民工的权益将进一步被剥削。例如,有工厂特地在岁晚前狂加班增加库存,然后停工,大批员工被迫在春节后无限期放无薪假。而在放假前,雇主会收起员工所有的工作证明,“等工厂结业,员工证明不了身份,就好难追回遣散费。”有无良雇主向员工讹称需签署辞职信才可退回社保基金,“自签辞职信,老板就不用给遣散费。”有雇主则不断查找员工的小过失,甚至指在厂内工作了八、九年的员工工作表现不符合要求,将员工辞退。类似的情况十分普遍,涉及港资及台资:“好多手法以往听都未听过,那些老板是有计划那么做,手法恶劣。”

老曹奇怪,香港媒体和劳工组织谈到的情况,在内地媒体上却不多见。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曹景行   盖茨   蚊子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