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路军被俘士兵真实经历 惨遭马家军割胆
2010年04月12日 10:1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马家军之悍勇中央军和四川军阀没法比

杨锦麟:走读河西走廊,寻觅西路军在这里的一些踪迹的时候,我们不能不对他那强大的对手,马家军给予了必须的关注,这是一支特殊的军事单位组织,它具有某种旧式军队的愚昧性,封建性和残暴行,它在西北地区的经营多年,而且对这个地区的整个政治的控制是非常严密的,它具有它自己本身,地方武装以及兵员充足,以及家族式的这么一些特点,那么这支部队它的愚昧性和残暴性导致了西路军的一路征战过程中不断地遭遇到了强大的阻击与强大的进攻,甚至有当整个战斗失利之后这些被捕的将士,也面临着很多,我们无法想象的,不堪回首的他们悲惨的命运。

解说:一般印象中,马家军有一层很神秘的宗教色彩,凶悍、残暴、战斗力很强。他们基本以家族、血缘和宗教为纽带,起于草莽,兴于乱世,在各种势力间纵横捭阖,一度占据了甘肃、青海、宁夏的全部,新疆的大部,几乎控制了整个西北。

董汉和:马步芳大概有两万多正规部队,马步青有七千多,有三个骑兵旅,还有一个炮团之类的,有七八千人,这是正规的,大量的民团,他们的特点是什么,于兵于民,就现在我们说的民兵,有了战士之后,自己带马,带枪,带粮跟上,这就是一个县的民团,民团根据县的大小,有的一个县两个民团,都很能打仗,他们从小就骑马,人家养成的习惯,马术很好,刀法很好,枪法很好,都自己都有枪,平常都带着枪。所以这样民团的吃住用,都不用他管,这样有十来万人。

解说:马家军的部队要比当时国民党的其他部队苛刻的多,不但强行征发青壮年男子当兵,而且士兵还必须自己负担军装,鞋袜,战马,没有军饷。

董汉和:所以他们打仗的彪悍性,是中央军和四川军阀没法比的,他们武器也不是很先进,西南军他们开始打的时候,看他们武器不先进,战术也不是很懂,那么疯乱上,所以开始打的是,就是打得比较好,还富饶他们点人,觉得不经打,轻敌,说我们能打败,实际上越打,一个是没有群众基础,一个是没有弹药粮草,有耗无补。

解说:对于红军来说,河西走廊地广人稀、一马平川的地理环境,骑马作战、来去如风的敌人,都使西路军最擅长的运动战、夜战、伏击、奇袭等难以施展,最终高台失利。陈惠芳所在的部队被打散,她和一些战友被俘。被抓进一座大庙,里面挤了100多个红军,有男有女,敌人当天给他们照了一张相。陈慧芳告诉我们,今天的高台县人民政府院中,有着一棵300年树龄的古槐,承载起了一个西路军战士的悲壮故事。

杨锦麟:这是一棵见证历史沧桑的老槐树,它位于高台县政府的大院里头,1937年有位姓张的红军小战士,年仅15岁的一个护士长,在这里由于他痛斥马家军的残暴,就被恼羞成怒的敌人,用7寸的长钉,活活钉死在这棵树上,当地的老人说张护士长遇难之后,这棵树再也不长树皮了。

解说:当时数十名刽子手还在这棵滴血的树下合影留念。当年那名被马家军残害的西路军战士直到现在连名字都无法查找,我们在资料上只知道他是红军队伍中的一位姓张的男性护士长。

陈惠芳:受伤就押去青海了,有那么点,有的把脚都冻。

杨锦麟:冻断了。

陈慧芳:冻坏了,我就记不得,这些都死掉了。

杨锦麟:走过去的,一路走过去的?

陈慧芳:哎呀,我们就是跟一个大车,我们就走路,走不动还得走。

下一页:马家军处死七百战俘而未用枪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