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局--煤改幕后的煤老板
2009年12月21日 10:3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中文台12月19日播出的《走读大中华》“困局--煤改幕后的煤老板”,以下是文字实录:

2009年5月,山西加速推进史上规模最大的煤炭企业重组行动,煤炭企业数量将从目前的2200个锐减至100个左右。小煤矿的彻底终结,也使得山西煤老板行将谢幕。2009年的12月,《走读大中华》赶赴山西,试图近距离观察山西煤炭整合给投资煤矿业商人带来的影响。

杨锦麟:顺着我的手势来看,就是我身后这些拆掉的房子,废弃的矿井,还有炸平的矿山,基本上这是我们沿途所有看到的景象,在还没走到我们的纵深处目的地的时候,这样的情景、这样的场面触目可见。

拍摄前,我们做了一些前期联系工作,数位山西煤老板愿意接受我们面对面的采访,然而当我们到达地方后,之前联系好的山西煤老板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拒绝接受我们的采访。

谢:因为我们的资产现在还,投资还在山西省境内,命运,说句不好听,命运还掌握在他们手里,太多出头出面的话,怕得到报复。

在经过种种努力和沟通之后,终于有一个煤老板愿意出来接受我们的采访。黄启发,温州水头人。在这次山西煤改中,他的两个煤矿都被整改炸掉。

黄启发:唉,当时心情就,说白了就是从,要听到这个消息的以后,等于就好几天饭都吃不下去,对吧,有钱的人或者赔多赔少的人,谁也都接受不了。

对温州人来说,把钱放在银行一天不生利都会觉得发慌。2003年起,煤炭价格持续走高,汇入小煤矿投资的资金流也越来越大,大量小煤窑在大同扎堆出现,煤矿转手价格被盲目炒高。未曾料想,这个原本可以赚钱的营生,因为政策性变动,几乎变成了一堆泡影。

杨锦麟:来即将要去一个我们没有办法告诉你的地方,那个地方并不是因为神秘,而是因为保护我们的当事人他在这里的生命财产的安全。一座城市,一个地区,因某个产业而生,因某个产业而衰,山西是个资源大省,煤矿大省,但是这段时间,由于煤矿的整改也出现了很多的问题。

2009年4月的一声巨响,黄启发价值7000万元的煤矿化为了废墟,而一个月后,又一声爆破,2.9亿元的资金同样打了水漂。

黄启发:你像那个地方,下面那个地方,对吧,黑黑那个地方,就是原来的井口,都堆起来了。

杨锦麟:你说哪一个地方?

黄启发:黑黑那个地方。

杨锦麟:就是底下这个地方。

黄启发:嗯。

杨锦麟:看看吧。

黄启发:那是副井,现在都堆起来了,看不见了。

杨锦麟:那个水泥板的底下,黑黑的那一块,就是你的副井,你的副井,这就是一个井口应该就在上面是吧?

黄启发:井口在上面,那里还有一个井口。

杨锦麟:这上面还有一个井口。

黄启发:嗯。

我们试图从这厚厚的雪地里能找寻出些许煤窑的情景,但是两排低矮的白色平房已经坍塌了大半,未倒的砖墙上,可以大略辨识出这里曾经的模样。陡峭的山坡上,挡风墙,井下抽水、通风设备在这里都看不出了原来的模样,能看到的只有被炸飞的鞋子,无论如何都看不出这里曾经是一个煤矿。

黄启发:唉,当然就挺难受的,因为这等于就是说,破产一样的,你说,像等于我们也没有文化,也没有家底,你欠了这么多债,很少出去,感觉到自己挺不好意思的,就是说走到这一步。

这个被炸的煤矿是黄启发在2006年入股的,那会儿他作为股东,一边管理一边投资。在当时,为遏制频发的旷难,山西省淘汰关闭年产9万吨以下的煤矿,而当时黄启发投资的煤矿恰好年产9万吨,属于被整合的行列,但是他对当时被关闭的政策记忆犹新。

黄启发:那时候煤矿关闭,它不是这样关闭的。

记者:它是怎么关闭的?

黄启发:每年就是关闭30%,25%,或者20%,你关闭了一批煤矿,我们这些煤矿还存在的就拿出摊派的200万、300万、500万,就给那些煤矿弥补,是这样的。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孔繁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