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珍宝岛:珍宝岛事件四十周年记
2009年11月16日 15:1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1月14日《走读大中华》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解说:1969年3月2日清晨的枪声,注定了珍宝岛的不平凡历史,维持9个小时的战斗拉开了中苏两国边境武装冲突的序幕,接着的3月15日爆发了两军反击性的交火,对中方而言是一场真正的血肉与钢铁的搏斗,战斗异常残酷激烈,苏军在边界驻军百万,中苏边界随时可能点燃更大范围的战火。中苏这两个在50年代还互称兄弟的国家,如今反目成仇,这种戏剧性的转变引发了人们对战争背后的原因的讨论,《走读大中华》摄制组回访40年前的战场,与当年战争的亲历者一同寻找那段不曾磨灭的记忆。

杨锦麟:走读大中华,边走边观察。我身后就是大家所熟悉,可能有很多人所淡忘的珍宝岛。这个不到一平方公里的小岛,在40年前的3月,曾经发生了一场激烈的战斗,这里发生的一切,它改变了世界战略格局和版图,它改变了中美苏三角战略关系的格局,而这个小岛因此在很多人,甚至在中苏关系史、中俄关系史、中美关系史,甚至世界近现代的国际关系史上,留下了它自己都未曾想到的历史的地位。我们一起走进珍宝岛吧。

珍宝岛战略位置重要

解说:这次与我们同行的还有一位珍宝岛战役十大战斗英雄之一杜永春,他亲身参与了那两次在珍宝岛的战斗,当时他任边防部队某部政治干事。

杜永春:3月2号的时候呢我们正常巡逻,派出两个巡逻组,第一巡逻组由孙玉国同志带队的,从南岛尖登岛,我们刚进到南岛尖,苏军就从后边尾追我们的第一巡逻组。

解说:第一巡逻组对苏军入侵行为正在进行抗议时,中方的第二巡逻组开始上岛巡逻,一队苏军指挥组堵住了他们的去路。而这支苏军的指挥官就是著名的“瘸腿上尉”伊万-斯特列利尼科夫上尉。

杜永春:而且瘸腿上尉,这次来他是有准备的,每次来呢他都大背枪,这次来是肩枪,就是枪是肩(挎)着的,一拿就可以开枪射击。这时候呢这瘸腿上尉挑衅,他向我们吴排长吴永高,推我们吴排长吴永高,这时候吴排长很气愤,回手给他一冲拳,打他一个趔趄,当时这瘸腿上尉很恼火啊,就右手要拔枪,这时候他那个保镖,他那个士兵向我们开枪,我们三班长周登国同志,手疾眼快,同时开枪,把他们这个七人全部打倒。

解说:由于苏军指挥组被消灭,其他苏军见到局势失利,立即撤回自己的阵地。3月2日这次交火,苏军阵亡31人,伤14人,中方阵亡20人。这场中苏边防军的初次交火,开启了两方更大武装冲突的序幕。

解说:珍宝岛位于黑龙江省虎林市境内,长约两公里,因形似元宝故名为珍宝岛。此岛位于黑龙江省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心线中国一侧,面积0.74平方公里。前苏联称其为达曼斯基岛。

杨锦麟:它位置重要吗?

杜永春:它的位置应该说是很重要的,就这个岛的位置很重要,因为它就是,这个是乌苏里江上下游的一个主要的一个咽喉要道,水路的咽喉要道,同时呢又是一个陆路的首尾的一个要塞,所以这个为什么俄罗斯挑选了这个地方来挑衅呢,实际上也就看重它的战略位置。

解说:珍宝岛如此重要的战略位置,承载了中苏两党从友好到分裂最浓重的一笔。60年代之前,中苏两国一直保持稳定和谐的兄弟关系,但是进入60年代,赫鲁晓夫领导的前苏联共产党与中国共产党,在国家利益和意识形态上产生了分歧,1960年7月前苏联下令将援华的所有前苏联专家和技术人员从中国撤走,这对当时正值三年自然灾害的中国无疑是沉重的打击,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在国际社会主义阵营中也陷入了孤立的状态。

李丹慧(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冷战史研究中心):所以中国的对内对外政策呢,在1962年的时候呢,就有了一个左转,就开始全部都向左转,那么向左转的同时呢,对苏方针呢也是,就是从原来的以让步为主,转向了以这个进攻为主,甚至说不怕和(前)苏联撕破面皮。

杜永春:过去呢和(前)苏联关系好的时候,我们的战士、官兵都说,背靠老大哥,苏联老大哥嘛,过去援助我们,关系(好),因为它性质变了,中苏不友好了,冷不丁转过来,所以它有一个弯。

中苏边界争端 毛泽东拍板武力打击

解说:中苏两党的严重分歧直接体现在了多年没有解决的领土问题上面,1964年,两国之间开始就领土问题谈判,其中波折不断,一直没有达成共识。

李丹慧:中苏边界,这时候就是中国在解决边界问题的时候呢,把太多的就是政治斗争、意识形态色彩的东西引入了国家谈判中间去了,第一次,1964年第一次边界谈判,其实就是一个非常突出的一个例子,就是在这个边界谈判上呢,一开始就是进行那种意识形态上的斗争,如果1964年的时候解决了,那就没有后边的珍宝岛冲突了。

解说:1966至1968年期间,双方边防驻军也因领土之争纠纷不断,两方官兵由起初的口角战,逐渐升级到棍棒式打击。

杨锦麟:那时候你们是把他们叫做新沙皇?

杜永春:哎,为啥说是新沙皇呢?他现在和老沙皇的行径一样啊,你说咱们的渔民在这儿打渔,他不让打,把渔网给你破坏了,把渔船给撞了,把你渔民给你撞江里去,你看我们边防部队巡逻,他给你制造,制造纠纷,不让你巡逻,而且打我们边防战士,有一次是1968年,把我们边防战士,十几个巡逻战士打成两个重脑震荡。

解说:据中国官方统计,从1960年至1969年,由苏方挑起的各种边境事件达五千多起,1968年1月5日,苏军出动装甲车在七里沁岛冲撞中国边民,撞死、压死中国边民4人。这是中苏边境纠纷中最严重的一次流血事件。而后中苏边境纠纷愈演愈烈。

张春林(原黑龙江友谊县人民武装部政委):在珍宝岛没打之前,新疆那边(苏方)把我们渔民一批一批地,将近有六七万人,一批一批给赶走,煽动过去了,把那个牛羊给赶过去,边防部队制止,他们来的人多,对吧,所以说那时新疆的比珍宝岛的斗争还激烈,所以珍宝岛那里只是中苏边境上的一个点,一个火花。

解说:中苏两国关系的剧变,令世界人民讶异,两国之间非正常的外交,非现代意义的国家关系,让很多专家认为是导致剧变的根本原因。

沈志华(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冷战史研究中心主任):为什么会出现这样?其实就是这么一种状态。你看50年,中苏边界的这个模糊不清、疑问颇多,这个有很多纠纷,这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但是共产党夺取政权以后,就没了这个问题,突然就消失了。不管是在东北也好,是在这个新疆也好,就是东段或者西段,从来没有这些问题。

到了新疆,你去问人家,说这个中苏边界在哪?老百姓都不清楚,说那就那道山,那道山就是中苏边界,这个东北也是那样,有争议的地区早就有,因为都是兄弟嘛,所以这个问题就没有着力去解决它。那么当你关系不好的时候,这马上就是问题。

解说:产生问题,两党自然要想办法解决,中共也提出了解决提案,但是1968年前苏联强行派兵进入捷克,制造“布拉格事件”的发生,让中国领导人意识到,前苏联已经依靠武力来解决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意识分歧问题了。

李丹慧:最后呢等于是,最后还是毛泽东拍板嘛,最后我们选择的是武力打击。

解说:1969年3月15日,这座不起眼的小岛上,中苏两军将迎来更猛烈的交战。

下一页 珍宝岛上的三次激战 中方阵亡29人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