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的囚徒--潍县集中营的故事
2009年11月09日 17:1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潍县集中营] [走读大中华] [杨锦麟]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1月7日《走读大中华》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解说:1941的春天,一趟开往山东的列车上,几十名欧美人带着行李、心情忐忑地坐在座位上。他们知道自己将到什么地方去,但却不知道去做什么。近几天来,越来越多的西方侨民被火车拉去一个未知的地方。火车到达那个叫潍县的地方时,已经是晚上。他们走下火车后,随即被日本宪兵带进了一扇大门内,当大门关上的时候,这些人才明白过来,自己被囚禁了。

杨锦麟:1941年底,日本侵略者为了报复当时美国在珍珠港事件大规模地拘押在美国的日侨的行为,就在中国大陆四处搜捕在华的欧美人士,就在中国设立了若干个所谓敌国人民生活所,我所在的这个位置,就是当时亚洲最大的同盟国侨民的集中营,潍县集中营。

解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在中国建立了三个大型的集中营,分别在香港、上海龙华、山东潍县。从1943年的3月开始,长江以北的同盟国侨民从中国各地被分批押送到潍县,据1944年3月9日的一份调查统计,当时总人数已达到1780人,而此后又陆续有侨民被关押到这个叫乐道院的地方,也就是潍县集中营。

刘凤文是我们在潍坊能够寻找到的唯一一个,当年生活在集中营旁的健在者。她出生在乐道院的医院,当年的日军进驻乐道院的时候,她还在教会所属的小学念书。

刘凤文:在那个广文学校上一年级,那可能就是七八岁,后来吧就来了一些外国人,就押来这儿来了,押过来吧,(乐道院)大门,那个大门吧,就是日本人站岗,学校就停办了。停办了吧,俺就一直在这儿住着。

解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1942年到1945年,日军在此设立“敌国人员生活所”,最多时关押在华欧美侨民1500多人,一度成为中国境内最大的“集中营”。

杨凤文:都是住在那样的一些屋,那些屋,反正窗户全都给它密死了,就是留下这么小窟窿眼儿,这么个小窟窿眼儿,往外送东西送不出去,朝里送送不进来。装一个罗网扣起来,所以窗子全都密闭的,所以里头外头不通气。

解说:今天我们在医院这里能看到的,除了这座标有乐道院三个字的建筑和一排平房再无其它了。曾经占地160亩的乐道院,被划分为日本看守生活区和侨民居住区,这之间是有围墙间隔的。

杨锦麟:我身后这个建筑名字叫做乐道院,这是19世纪末美国基督教长老教会的传教士们,在华北地区乃至于中国建立规模最大的一个教堂,而这个教堂的整个建筑群为三位一体,教堂、医院还有学校。这三位一体的教堂,如今只剩下几座寥寥可数的建筑。但是在一百多年前,当地的老百姓并不知道它到这里形成规模给这个地方造成辐射的影响。

解说:1902年,美国把清政府“庚子赔款”的白银交由教会在中国办学校,乐道院分到其中的一部分。充足的资金使其得到较大改观和发展,成为北美基督教长老会的山东总部。

杨锦麟:在西方列强进入中国这段历史描述中,除了船坚炮利之外,还就是有一股很重要的力量,这就是传教士。这批长期以来被人们视之为奴化中国人民进行文化侵略的力量,他们很多人并不是政府的行为,或者是教会的派遣,或者是出于某种理念,一种下意识的或者自发的行为,即便是在美国南北战争期间,美国的南方政府和北方政府对这一些不畏艰险、远渡重洋的传教士都给予很多的限制,但这些人依然故我,坚毅前行。

解说:为了了解这段历史,我们寻找到了当年潍坊医院的老院长夏宝枢,由于集中营现在的所在地是潍坊人民医院,所以夏院长在任期间,经常陪同很多回国的侨民寻根参观。在和这些人的交往中,夏院长把他所听到的这些真实发生的故事都记录下来,所积累的详尽的文字促使他写了一个关于潍县集中营的剧本。

夏宝枢:一来的时候是非常恐惧,不知道来干什么,来了以后,他们之间也不认识。

解说:据回忆,侨民们生活的地方墙壁破落、地板空荡、没有自来水。原始式茅厕、简陋的烘炉,两间有淋浴的房屋,三间大型的公共厨房,一个残破的教堂,一间空无一物的医院。

夏宝枢:他们不是俘虏,你不应该把他当成俘虏,第二,来的人太多,他们要有正常的生活。所以我们不能在这个日本人这个军事管制下生活,我们要组织,要有自己的自治委员会。

解说:这里的人每天被要求劳动,而刚开始,集中营内一片混乱。

夏宝枢:有一个80多岁的一个邓肯牧师,他领导,召集了这些老人,正式向这个日军管理人员申请,要组织自治委员会。日本人当时对他也是没有礼貌,他们不管。我们按照我们要求是正当的。

解说:在混乱和无序中,大家商讨决定,推举出代表,组成一个叫自治委员会的机构,把集中营分成四个组,每个小组选出9名代表,分别负责管理集中营侨民的各项事务,并负责与日本当局进行协调、谈判和不屈不挠的斗争。

杨锦麟:那么我们也知道,在我身后的这个潍县集中营,这里呢拘押了最大那个比例就是当时在华北地区甚至在中国大陆很多地方的传教士、神父以及修女。那这些人一夜之间他们的身份逆转跟所有苦难的中国人民一样,一起参与和见证了一段法西斯铁蹄蹂躏下的艰苦岁月。这些人在中国的所作所为,以及他们所承受的一切,难道只可简单地用文化侵略一语而蔽之吗?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