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火中的花季--延安女性故事
2009年09月30日 08:5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9月26日《走读大中华》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解说1:她们当中既有豪门闺秀也有天之娇女,而她们都选择了奔赴红色首都--延安。

解说2:她们被历练成飒爽英姿的女战士,也初尝了爱情的滋味。

解说3:60多年前,在那一场风起云涌的大革命背后,延安女性的爱恨情仇。

贺子珍思想传统 难以接受毛泽东西方式社交

解说:中央红军于1934年10月开始长征,1936年12月长征结束。这两年多的峥嵘岁月中,妻子贺子珍一直陪伴在毛泽东身边,参与了每一次的反围剿战斗。贺子珍在长征中多次负伤,身上有十七个弹片未能取出。

毛泽东曾对贺子珍说,我只对三种情况落泪,其中一种就是你在贵州负伤了,快不行了,我流泪了。

杨锦麟:这里是凤凰山毛泽东的旧居。从红军的万里长征来到了延安,毛泽东和贺子珍这对血与火洗礼过的夫妻,感情生活更趋于成熟和劳苦。毛泽东在这里不仅完成了很多理论上的准备和部署,同时也终于有一个时间和条件,过上一个相对稳定的夫妻的生活。那么贺子珍是怎么最终离开延安的?而江青又是怎么在延安悄悄地走进毛泽东的生活的?

解说:有研究者告诉我们,1937年,贺子珍跟随毛泽东来到延安,没过多久,他们之间就发生了诸多的矛盾。据分析,可能是贺子珍个性太强,另一方面,她与毛泽东在思想认识方面存在很大差异。

高尚斌(延安大学中共党史研究院院长):客观地讲,贺子珍的这个,她的这个文化,这个文化水平还是低嘛,她读的书少嘛,所以在这一点上,那跟毛主席的差距,在我看来跟毛主席的差距太大了。

解说:当时延安是全国热血青年向往的圣地。美国女记者史沫特莱也慕名来到了延安。她还带来了一位翻译,这也就是后来被称为延安丽人的吴光伟。她俩的到来,给延安带来了一阵交际舞旋风,也引发了一次中西文化的强烈碰撞。

杨锦麟:这是枣园,中央书记处的议事的办公地点,周末是礼堂,也是在这里呢举行交际舞的舞会的场所,我去过重庆,国民政府在当时的一些舞厅,应该说这里的条件不会比他们那边更差,交际舞,史沫特莱把它带到了延安之后,它就成了当时业余生活比较枯燥的延安一个不可或缺。

焦连三(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这个舞厅在当年来讲,应该说是这种设置也是比较豪华的。

杨锦麟:我觉得是很高级。

焦连三:很高档的了,木质地板。那么中央领导人虽然在延安生活非常艰苦,但是他们的文艺生活还是不错的,跳舞,这就是舞池这个地方,这个地方是小乐台,伴奏的。

杨锦麟:伴奏的。

焦连三:毛泽东啊,周恩来啊,朱德呀,也跳舞。跳舞的时候,周恩来跳得最好,舞步是最柔和最轻快的。人们反映朱德那个舞步呢,就像行进的军人的步伐,非常稳健,很古板。说毛泽东跳起舞来呢,比较随意。

杨锦麟:交际舞在毛泽东的一生中的感情生活,扮演一个什么样的一个媒介?

焦连三:应该说交际舞使毛泽东和西方记者拉近距离,它中间起了非常重要的一个纽带的作用,我不是那么古板的,我也能给你们跳在一起。

杨锦麟:对。

焦连三:这跳在一起,玩在一起,感情就不一样。

杨锦麟:对对对。

解说:一直接受传统教育长大的贺子珍,很反感这种开放式的社交生活。这时候,因为工作关系,毛泽东与史沫特莱、吴光伟之间经常见面,引起了妻子贺子珍的怀疑。

焦连三:贺子珍是个很优秀的女性,但是她也受我们传统文化的影响,所以当她看到这些跳舞啊,认为现在好像来讲就是不正经,男男女女搂在一块儿,她非常吃不消,有时候吃醋,所以对毛泽东这一点儿也有反感。

老杨总结:我们在这里可以听到很多当年一些领导人跳舞的故事。当然我们也知道,在传统的延安,引进了这一股,当时算流行的交际舞之后,也给很多人的家庭掀起了一些大家可以想象的波澜。

解说:贺子珍晚年时对来访者说,有一天晚上,贺子珍撞见了毛泽东和吴光伟在一起交谈,就冲吴光伟发起了火,贺子珍情绪激动,手也跟着挥舞起来,手指划到了吴光伟的耳朵和脸颊上。这件事情让毛泽东很是不愉快。

高商斌:毛主席不是讲说,他们两个,一个是钢,一个是铁嘛,钢铁相遇,这个相碰是叮当响嘛,那么这种叮当响呢,吵得多了也是伤害感情的。发生过后没多久,吴光伟就离开了延安。而这时,贺子珍也决定要离开,加上她发现自己又一次怀孕,这就更坚定了她离开的决心。

刘煜:她是一生生的孩子多,而且夭折的夭折,丢失的丢失,所以她也很伤心呐。所以咱说个内部的话,她怀孩子也怀怕了。

解说:毛泽东知道贺子珍要走,曾经极力挽留她,但是考虑到贺子珍身体原因,需要赴外地手术,无奈中只能放手让她离开延安。

刘煜:贺子珍的回忆录里边,没有一句埋怨主席的,认为这一切都是她自己造成的,这讲得是很客观的,当然也有一种无奈。

下一页

江青主动 毛泽东力排众议与其结婚

延安生活艰苦 女生难掩爱美天性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蒋菡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