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迷城--非洲人在羊城
2009年09月15日 11:1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走读大中华] [杨锦麟]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9月12日《走读大中华》 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曾几何时,开放的广州成了非洲人淘金的热土。

黄石鼎(黄州市社科院城市管理研究所所长):广州待了三个月以上的外籍人士,大概有那么五万人左右。

解说:而要试图接近他们,却也不是一件容易之事。

非洲人:为什么要拍我?

解说:扑面而来的金融风暴,让他们本来就艰难的异国求生路变得更加艰辛。杨锦麟亲赴羊城,为您还原一个真实的巧克力城。

广州一黑人跳楼 上百非洲人聚集派出所

杨锦麟:走读大中华,边走边观察。我现在在广州市的广园西路。7月中旬,有上百名的非洲裔的人员围聚在这里的派出所,起因是有一位来自非洲的黑人兄弟因为躲避检查护照,那么在这里有一个跳楼这个事件,由此引起世界各地的媒体,对在广州的这群来自非洲的非洲裔人员他的聚集,以及他们的生活状态有了更多的关注。为什么广州的这个地方有“巧克力城”之称,来自非洲的非洲裔的人员,在广州的生活状态怎么样?那么那天又究竟发生了什么?

解说:2009年7月15日下午,在广州市白云广园西路美博城附近,上百非洲人聚集在矿泉街派出所。现场一名非裔人士称,他们平时住在南海,冲突原因是有传言说,一名非洲人躲避查护照在18米高的地方跳楼死亡。

记者:有一个非洲裔人士就是说跑到一个当口,然后撞破了一个窗玻璃就直接跳下去了。另外还有一名黑人,我们称为非洲裔吧,就尼日利亚人,是一个男子,他是跑到了那个五楼,顶台吧,也从那个上面跳下来了,结果两个人都摔成了,有一个头部撞到地上摔成重伤,有一个只是身上轻微的一些擦伤。

解说:这位记者曾经在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据他描述,警察代表与非裔代表进行了协商后,他们才陆续散去。双方到底协商了些什么?冲突真的仅仅起于一次偶然事件吗?

带着疑问我们来到了广州的非裔聚集区--越秀,这里曾经是第一批进驻广州的非洲兄弟开辟疆土的地方,据中国官方统计,2003年以后,在中非贸易热潮的带动下,赴广州的非洲人每年以30%到40%的速度递增。直到今天,蔓延到环市东-环市中沿线、三元里、石室教堂、番禺、东圃等地。人们知道,数量庞大的非洲人促进了中非贸易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广东产业升级。然而,非裔“版图”中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也正在发生。

受访广州市民不喜欢当地非洲人

出租司机:真的不喜欢的,这是真的。

记者:为什么呢?

出租司机:基本上广州的出租车司机都不喜欢他们坐车,因为他坐车呢,以前经常碰到就是这样,坐车明明11块、12块,他说没零钱,就给你10块,经常都是这样的。

解说:许多出租车司机不愿做“巧克力”的生意,他们不喜欢这些人身上刺鼻的香水味和斤斤计较的毛病,连付车费也要讲价,而广州人在提到非洲裔外国人时,也常常用并不美化的“鬼佬”来代替。

广州市民:骗子。

记者:骗子?

广州市民:我给非洲人骗过钱。

广州市民: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好像就在那边,(瑶台)那边好像有四五千黑人在那边打架闹事。

广州市民:个个都喷香水,喷得浓浓的。

记者:不喜欢?

广州市民:不喜欢。

杨锦麟:面对我们的摄像机,普通的广州市民,对来自黑非洲的非洲裔人士的态度似乎并不是很友善。在我身后这个负责管理出入境管理这个服务站里面,大型屏幕也不停地滚动,提醒非洲人要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不准贩毒,不准犯罪等等提示。为什么唯独只有对我们来自非洲的这非洲裔人士有这么多的提醒?这些提醒究竟是善意的或者是一种严厉的警示?这让我们有点感到疑惑。

解说:当我们在街头试图接近非洲朋友的时候,他们大多或态度冷淡,或操着一口不标准的英文表示拒绝,更有甚者,会采用些激烈的方式。

黑人妇女:为什么要拍我,你们要做什么?

解说:在街头遭遇尴尬后,我们试图与曾经联系好的几位非洲朋友取得联系,但是却出现了变故。

解说:在广州的拍摄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我们决定到非洲人聚集的另一处石室教堂去碰碰运气。每周日下午的英文弥撒时间,可容纳两千多人的石室圣心天主教堂,仍然装不下虔诚的教徒,一些迟到的非洲人安静地站在走道上。唱诗班轻柔的合唱,在信徒的头顶上空徜徉。结束礼拜后,超过九成的黑皮肤教徒鱼贯而出,他们纷纷在门口拍照留念,成了这个城市一道习以为常的风景。

下一页

非洲人在华居留的签证问题

非洲人广州淘金 部分人饱受诟病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