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头再来--沈阳铁西区转型之痛
2009年07月22日 11: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铁西区] [走读大中华] [杨锦麟]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7月18日《走读大中华》:走近铁西区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铁西区】“东北看辽宁,辽宁看沈阳,沈阳看铁西”是以前人们对东北重工业基地的描述,由此可见,沈阳铁西区在东北乃至全中国重工业中的地位。它承载了新中国的重工业之重,有过很多荣誉,“共和国装备部”、“共和国工业长子”、“东方鲁尔”等。2003年10月,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提出了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战略举措,昔日的铁西面临着改革的挑战和机遇。

许福祥(原沈阳冶炼厂机械加工厂工会主席):这条路就是整个沈阳的老工业基地,也是工业区。

记者:就这条路?

许福祥:对,这条路,这是东北制造厂,再往那边就是什么齿轮厂,再往前,再往前就是啥呢,第一制革厂,这都没了。你看都拔地而起,全是高楼大厦,这职工在这个厂子当中也非常自豪。但是越是这样的厂子,现在。

解说:1978年改革开放,东南沿海的城市成为新的热土,年轻人们不再涌向东北地区的重工业城市。铁西区的一些国有企业不仅没有引来外资,反而因自身体制问题陷入困境。1986年8月3日,一条石破天惊的消息流传开来。沈阳防爆器械厂被工商局出示“红牌”宣告破产,这是中国内地第一例国企破产。自此,更多的国有企业如多米诺骨牌一般陆续破产倒闭。

张庆兰(原沈阳冶炼厂职工):其他厂子,那时候都吵吵黄,这厂子黄了,那厂子黄了,吵吵黄,完了最后是,人家谁都没黄,就冶炼黄了。

解说:90年代国家提出的减员增效,以及抓大放小口号,使得十几万曾经待遇优厚的工人陆续下岗。沈阳铁西区成了重灾区。工人村也成为了度假村下岗村。曾经回荡在工人村的那首革命年代的歌曲“咱们工人有力量”,也逐渐被一首用来安抚下岗工人的歌曲“从头再来”所替代。

杨锦麟:,这地方的建筑基本上是苏式的,苏式的工人村的建设,其实已经成为了新中国在各个城市,工人新村一个榜样,一个样板,一个模式。改革开放之初大型的国营企业,进入了兼并、破产,以及一系列的改革过程的阵痛,那么这里面的遭遇,很显然,跟曾经以往的风光是有些不一样,一个破败的,到现在还没有修缮的工人村,记录的是曾经的辉煌,但是也告诉人们今天的他们实际的境遇。

解说:刘凤静,1980年接母亲的班,来到了沈阳冶炼厂基建处工作。早在工厂破产的三年前,由于无法忍受恶劣的工作环境,刘凤静主动申请下岗。

刘凤静(原沈阳冶炼厂工人):要干完活回来,那鼻孔,那鼻子得黢黑黢黑的,全是东西,那搁大窑里钻出来,你就去看吧。咱那全是那个水砂,那个像玻璃那个黑色的那啥,整个拿大窑烤干了以后,完了筛,那玻璃毛那飞得哪儿都是。

解说:冶炼厂的工作环境恶劣,对环境的污染又十分严重,这就是政府决定关闭这家工厂的一个原因。然而破产倒闭的最根本原因并非如此。那时的冶炼厂每况愈下,而工厂的运作情况绝大多数工人又无法了解,人们便纷纷猜测破产真正的原因是当时的厂子里假料横行。

张庆兰(原沈阳冶炼厂职工):进来的不是有色金属了,对吧,它不得炼金子吗,它这边进来的,假如这么一块石头,每回都能炼出来4两金子,银子呢还有2两,这就6两,对吧,这玩意还有锌,还有钠。这里头,所以这工夫情况下,它就炼出去东西,这块儿东西,连1两都炼不出来,你说你算算,那不就完了吗?

解说:当时甚至有种说法,说连路边的石头都卖给冶炼厂去炼金了。而实际上,问题也可能确实是出在原材料上。在改革开放初期,冶炼厂还处在计划经济的保护之下,冶炼厂所需要的原材料都是由政府主管部门,从全国160个大矿山调拨过来的。然而随着企业自主经营的变革,这种优惠政策也随之削减,企业需要自己出资去购买原材料

许福祥(原沈阳冶炼厂机械加工厂工会主席):1988年的时候,矿山枯竭,也给你,但是矿山已经提出来新的要求了,就是我给你这东西,你的款必须马上给我,或者是你回头得打我多少,得这种情况下人家才给你,要不不给你。

解说:而此时,改革开放孕育的第一批的民营企业也开始崭露头角,它们以灵活的经营方式和更优厚的价格抢占了大量的的原材料。

许福祥:那个小企业的话,那灵活多样的,说不好听话,拿现金,你要是一千块钱,我可能,那时候我说我一千一,他肯定卖给一千一的,那你就不行了。

解说:矿山的枯竭,民营企业的冲击,这一切因素使得冶炼厂不得不从国外进口原材料,为外国企业代练加工。

许福祥:代炼加工,我就交给你了,交给你就是100吨,100吨的话,你的回收率是多少,应该是98,就是我给你100吨铜晶,你给我拿出98吨的电铜出来,这样的话,我付你一吨多少钱呢,1800块钱,那么你回收率上不去的话,那不就完了吗?你80回收率,一吨铜的话三万多,那你受得了吗,你里外里就是赔了20吨,那么你这久而久之,那你这企业还能好啊?你想这里还有其他的什么稀贵金属,比如说铀,白银,什么黄金,那稀贵金属要提炼出来,人家要计价的,就说1克我要计多少钱的,你把这铜,你把这整没了,说不好听话,你在这个冶炼过程当中,流失了,那你是不是得赔?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