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边境动荡 探乱象中割据军阀的最后困境
2009年09月10日 15: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9月7日《今日看世界——缅甸军阀的困境》文字实录:

缅甸果敢枪声乍起,中国西南边境风云突变。是大选前的权力博弈?还是清洗占据资源的地方军阀?军事动作的背后是否有更深层的动机?解读缅甸的边境之乱。

卢琛(主持人):果敢乱局吸引全球目光,不仅仅因为它与中国交界,更令人震动的是缅甸军政府在软禁昂山素姬之后,又将矛头转向割据地方的军阀,其力度之猛令人侧目。如今,面对越来越恶化的果敢局势,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姜瑜28号在记者会上说,已通过外交渠道向缅甸政府表达关切,中国敦促缅甸“妥善处理”国内有关问题。很显然,外交部语言中透漏出不满的情绪,这对中国政府来说堪称不寻常之举。而另一个不寻常的声音则来自总部位于华盛顿的“美国缅甸运动”组织,果敢华人特区区长彭家声通过“美国缅甸运动”组织发表声明说:“缅甸政府应该撤出进入果敢的部队,政府建立新的委员会管理这个地区,是非法的”有评论猜测缅甸军阀彭家声的后台正是“美国缅甸运动”组织,由此看来,缅甸军政府的军事行动,中国边境的骚乱,缅甸割据军阀的最后困境,这一切乱象背后倒底隐藏着怎样的深层动机呢?

缅甸边境动荡 果敢特区主席下落成疑

解说:8月8号,缅甸军队突袭果敢特区,与倒戈的彭家声副手白所成里应外合,展开激战。近四万难民逃至云南南伞恩等地区,果敢特区主席彭家声目前下落不明,而白所成暂时控制果敢局势。“彭家声到底躲到哪去了?”果敢同盟军和缅军的战火平息以来,在果敢边民和南伞边境等地,彭家声的下落成为最大的悬念。目前关于彭家声的下落有五个版本。很多边民传说“彭家声投降被缅军抓住,现已送到仰光被控制了。”也有人说,果敢同盟军与缅军交火后,彭家声眼看大势已去,带着一帮官兵,投靠了他的女婿--第四特区主席林明贤。也有一些边民则称,彭家声投靠了第二特区佤邦。这些传说虽然没有充分依据,但都认定是投靠了其他三个特区,其中最大的可能就是到了他女婿林明贤控制的第四特区。

彭家声发动兵变 拥兵自立脱离“缅共”

果敢,缅甸掸邦第一特区,和它共存的还有佤邦第二特区、克钦第三特区,和掸邦东部第四特区,都是1986年至1989年期间,缅共解体时,其原属武装统辖地一分为四形成的历史产物。它们名义上是缅甸政府的特区,但实际上是高度自治的政权,同时拥有自己的军队。这让独裁专制的缅甸军政府一直如鲠在喉。

缅甸包括果敢在内的四个特区都源自缅共,80年代中期,缅共中高级干部几乎全部都卷入了鸦片贸易之中。整个缅共的武装几乎没有不做毒品生意的。从高级干部到一般士兵,翻江过海,各显神通。据国外有关机构透露,至缅共瓦解的1989年,除党的“主席”德钦巴登顶未卷入鸦片交易外,所有高级干部均在从毒品交易中谋利。进入80年代中后期,东欧巨变,苏联也在动荡之中,面临解体。国际共运进入了最低潮。缅共内部的人心因此也进一步涣散。从中央到地方,从高层到基层,都在寻找今后的出路。

1989年,缅共内部发生了许多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原缅共东北军区副司令员彭家声在果敢发动了兵变,宣布脱离缅甸共产党。成立了“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党”和“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同时组建了“临时军事委员会”。彭家声出任主席和同盟军总司令。他也是缅共高级干部中第一个竖起反旗的人。通过和政府达成协议,果敢成为缅甸掸帮的第一特区,拥有自己的武装并享有高度的地区自治权。

掸邦三大特区对中国经济文化非常依赖

走进战前的果敢老街,满街的汉字和云南方言会让人感觉这里仿佛就是中国云南的一个小镇。掸邦的四个特区,除了克钦第三特区,其它三个特区的政治制度与中国极为相似,如县级官员有县长、县委书记等,汉语是通用语言,人民币是主要流通货币。三地的经济文化同中国云南联系较为密切,对中国的经济文化非常依赖。当地的手机信号也是中国的网络,座机更是云南的区号。虽然街上时时闪现荷枪实弹的军人身影,但街上的人们却在充分享受着和平带来的美好安宁。

(2004年采访画面)

记者:整个特区有多少驻军?加起来有没有一万人?

同盟军参谋长字三:不到,几千人还是有。在目前阶段来说,应该说我们对国家和政府比较了解,他们对我们同盟军的存在也比较了解,我们对他们也很相信,他们对我们这个政权和军队的存在也很放心,没有政治上和其它利益方面的根本冲突。

凤凰专访彭家声:当年打仗为了民族安定

解说:在演练中,特区主席彭家声来到了现场。此前,凤凰卫视一直试图和他联系,但听说他忙于“311”的庆典活动,几经周折摄制组终于见到了这位果敢王。

彭家声:同志们,稍息。我们是有仁有义有道德的部队,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军队,我们是保护地方人民的军队,我们果敢民族的子弟,就是要为我们果敢民族的事业做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情。

解说:当年72岁的彭家声仍然主持着果敢的军政事务,平常他就在家办公,据说大到财政收支小到夫妻吵架的事情都由他处理。由于在解决缅甸民族纷争问题上起到的作用,彭家声在果敢地区有着特殊的地位。彭家声少年时代就加入了果敢土司的地方武装,从此开始了戎马生涯。1965年他成立了果敢人民军,1989年他又带领军队脱离了缅共,他说已经厌倦了战争生活,

彭家声:这个就是我在缅共当副司令的时候,这个是中国访问组的一个参谋长,这个是我的电台台长。这大概是三十岁,你看还像不像我?

记者:像。还记不记得年轻时候打仗参加革命,那会的目标和理想是什么?

彭家声:就是为了民族的存在和和平安定,别的没有什么。

记者:现在你觉得这个理想实现了吗?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