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恶炒“中国黑客威胁论” 80后网民反击
2009年04月15日 16:0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黑客入侵103个国家的政府网络,西方指出攻击来自中国。是西方大国借此扩充网络战力?还是中国网络民族主义者让西方政客找到中国威胁的借口?

卢琛:最近有关中国网络间谍的传闻甚嚣尘上,德国情报官员表示政府电脑系统每天都受到黑客的攻击,还把矛头指向了中国。2009年3月29日,美国《纽约时报》引述了加拿大多伦多的芒克国际研究中心的报告,说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面,一个位于中国的秘密电脑网络间谍系统入侵了全球100多个国家的电脑,窃取包括使馆、外交部其他政府部门的文件。而英国的高级情报官员也称,由于中国的一家公司为英国电信公司也就是BT的网络提供了设备,中国可能有能力通过切断英国的通信和公用事业使英国陷入全国瘫痪。种种言论被西方媒体炒热,再次也点燃所谓的“中国黑客威胁论”。

解说:澳大利亚媒体4月3日报道称,中国网络间谍去年曾试图在澳洲总理陆克文访华期间,渗透攻击陆克文的电子邮件并窃听代表团的移动电话。

但澳洲广播公司报道称,在伦敦出席20国集团首脑峰会的陆克文表示,他并没有被告知有关情况,而澳洲政府对网络攻击向来保持高度警惕。陆克文说,“据我所知,没有人向我提到安全问题,总理办公室也没有。”

此前英国《卫报》和美国《纽约时报》曾报道宣称,来自中国的间谍网络被称为“幽灵网”,可以通过控制电脑的音频、视频窃取机密情报,并对电脑所在场所和使用者进行监控。英国情报部门官员警告说,他们相信,中国的网络攻击策略已经从直接攻击政府部门网络,转为攻击更庞大和复杂的民生网络,其中利用英国电信的网络就是一个有力的渠道。

英国联合情报委员会主席埃里克斯·艾伦将矛头指向中国企业华为,称华为目前为英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他们担心,“掌握核心操控技术的华为可以随时操控网络,致使英国全境的能源、食品以及水资源的运输陷入瘫痪”。

针对西方媒体近一段时期热炒中国黑客威胁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3月31日作出回应。

秦刚:在国外,有一种鬼魂叫冷战,有一种病毒叫中国威胁论,冷战鬼魂附体的人携带着中国威胁论的病毒,不时发作,这些人利用谣言抹黑中国的企图决不会得逞。

解说:他强调指出,关于所谓在中国的“电脑间谍系统”问题,中国政府一贯重视电脑网络安全,坚决反对并严厉打击包括“黑客”行为在内的任何破坏互联网、电脑网络系统的犯罪行为。

卢琛:提起黑客总是那么神秘莫测,在人们眼中,黑客是一群绝顶聪明、精力旺盛的年轻人,一门心思的破译各种密码,以便偷偷地、未经许可的打入政府、企业或者是他人的计算机系统,窥视他人的隐私。那么什么是黑客呢?一般认为黑客起源于50年代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实验室里。在早期麻省理工学院的校园当中,还有一句俚语就是说“黑客”就是“恶作剧”的意思。尤其指那些手法比较巧妙的、技术高明的恶作剧。美国互联网安全公司赛门铁克公司去年发表了一份报告,说美国是全球互联网黑客大本营。其每年生产的恶意计算机攻击行为远远高于其他国家。报告还说在受网络黑客攻击的国家中,中国是最大的受害国。

解说:在所有的黑客中,美国人凯文·米特尼克是最具传奇色彩的人物。1983年,在他15岁的时候,仅凭一台电脑和一部调制解调器就闯入了北美空中防务指挥部的计算机系统主机。1988年,凯文·米特尼克被执法当局逮捕,原因是:DEC指控他从公司网络上盗取了价值100万美元的软件,并造成了400万美元损失。

1998年美国一年一度的黑客大会上,一个名为“死牛崇拜”黑客小组公布了一款名叫“BackOrifice”的黑客软件,通过刚刚兴起的互联网传到了中国,这个有史以来第一个以感染主板BIOS为主要攻击目标的病毒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数百亿元的损失,也让大陆黑客第一次感受到了来自互联网对面的野心与威胁.

在整个互联网上,其它的国家对美国而言,是单向透明的,在这种信息技术与网络攻防能力完全不对称的格局下,包括中国在内的其它国家,如果想通过黑客等手段来威胁或攻击美国政府的重要网络,无疑是极不明智的。

美国的政府部门网站的主要作用是宣传和公示,那里一些看似秘密的东西其实也是已经解密的内容,真正的核心机密最多只会放在内部网上,不与国际互联网接通,是物理分离和封闭的独立系统。只要内部不上互联网,黑客根本无从进入。如果抛开好奇心和炫耀心,从获取安全情报的角度来看,侵入美国政府部门的网站,包括国防部的网站,意义并不大。

去年3月西藏暴乱期间,网络上流传着许多这样充满爱国思想的视频。面对境外某些新闻媒体对中国的歪曲与片面的报道,中国的许多网络战士准备用网络的力量还事实以真相,维护自己民族的尊严。这种力量却总是被歪曲成一种网络。

蒂姆·博耐特(网络安全专家):这逐渐成为战争的一种新型武器,低成本,高速,且战斗范围远大于传统的军事战争。

解说:在国际互联网面前,中国的年轻人却找到了民族的危机感和自身的责任感。王拓和他朋友的大部分业余时间都用来玩爱国主义电子游戏,互联网是他们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这一代人对西方对待中国的做法,比如西方干涉西藏问题,感到愤怒。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