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事件接连不断 巴基斯坦为谁而战?
2009年04月01日 10:0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卢琛] [今日看世界] [巴基斯坦] [反恐] [阿富汗]

解说:法拉图拉是扎尔达里总统的发言人,他说他为新政府镇压塔利班所作的努力而感到自豪。

法拉图拉:如果我们现在不镇压他们,他们就会渗透到伊斯兰堡以及巴基斯坦其它城市,最后就会推翻整个巴基斯坦。

解说:现在塔利班变得越来越嚣张,去年11月,他们竟然在巴基斯坦北部地区白沙瓦附近,召开了一次新闻发布会,年轻的塔利班领袖马哈苏德,向巴基斯坦扎尔达里总统发出警告,要求停止巴基斯坦的军事围剿行动。

马哈苏德:(塔利班指挥官)现在巴基斯坦新的政府推行的政策比穆萨拉夫时期更为敌对,只要政府让巴基斯坦军队放弃这一政策,我们就不会夺取白沙瓦,但如果巴军拒绝停止围剿,我们就不得不要夺取白沙瓦,我们要夺取巴基斯坦的每个角落,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就会力争。

解说:马哈苏德是一个塔利班指挥官,他控制着南瓦济里斯坦的大部分地区,并被控向杀害布托的凶手提供了装备。马哈苏德和他的部下,已经加紧了对白沙瓦的控制,北约组织支援阿富汗的军用物资,有75%都要经过这条公路,这是从白沙瓦通往喀布尔的大道。2008年12月,塔利班武装对白沙瓦发动攻击,切断了这条供应线。

穆斯塔克(巴基斯坦记者):这些货柜车在为北约在阿富汗的部队运送武器和粮食。

解说:在这条公路上,已经有100多辆卡车和50辆货柜车被摧毁,塔利班分子带着武器和战利品,早已逃得没有踪影。记者拍摄的这段录像拍到了马哈苏德,他得意地开着夺来的美国军车。这样的片断在巴基斯坦电视上禁止播出,政府禁止播放任何宣传塔利班的节目,他们想造成一种印象,似乎战争进展顺利。

巴基斯坦媒体:由于巴军开展的军事行动,部族地区的安全形势正不断改善,政府的态度是坚决的,这一次内务部长马立克称星期三抓获的七名塔利班中,有两名是重要的打击目标。

穆斯塔克(巴基斯坦记者):他们多次宣称我们抓获许多塔利班分子,打死了60名叛乱武装分子,我们夺回了某地区,又把塔利班从另一地区赶跑了,但实际上什么都没发生,这些地区仍为塔利班所控制。

解说:政府无法否认的是,由于战争的发生,部族地区的50多万人,已经被迫离开了家园,位于白沙瓦郊区的这个难民营,住着14000名难民。这儿条件极其艰苦,起初他们被告知说几周内就可以回家,可是他们已经被困在这儿长达五个月。

尽管遭受着塔利班的恐怖统治,但是这里的人没有一个支持巴基斯坦目前的军事行动,对巴基斯坦的军事行动表示愤慨,当地民众指责部队滥用武力。

法拉茂斯:在塔利班统治下,巴焦尔还有安宁。自从巴基斯坦军队来了后,一切都变糟了。我们是普通平民,可是巴军却轰炸我们,用喷气战斗机对付我们。战斗机应该是打敌人,而不是打普通平民的,我要控告巴基斯坦政府。

解说:美国和北约抱怨巴基斯坦为恐怖分子提供避难所,致使阿富汗安全局势持续恶化,但是这些谴责却激怒了巴基斯坦人,他们认为美国这样做侵犯了他们国家的主权。美军每次攻击后,电视台和新闻报纸都会将美军导弹造成的平民伤亡放在最显眼的地方,这更进一步激怒了巴基斯坦人。现在巴基斯坦军队也在造成平民伤亡,民众的反对声浪也在与日俱增。记者们冒着风险这段独特的片断,反映出无辜平民在巴基斯坦军事行动中所付出的伤亡代价。

随着平民伤亡的日增,西方要求巴基斯坦新政府保持勇气,西方的政府高官则不断向他们示好。今天,北约秘书长就在城里,扎尔达里政府在反恐问题上,正遭到越来越多国内民众的反对。

巴基斯坦媒体:据今天的头条新闻,又一轮美国无人驾驶飞机轰炸,造成了至少15人死亡,其中至少有三名儿童。

解说:扎尔达里总统,反复要求华盛顿停止袭击行动,然而在新的奥巴马政府下,美军的轰炸行动仍在继续。

记者:美国人无视巴国的要求,对此政府有何感受?

法拉:美国人不听我们的要求,这是真的。他们仍在发动无人驾驶飞机轰炸,仅在几天之前,他们发动了大规模轰炸行动,炸死了好多平民,这真是个不幸的事。

伊姆兰罕:原先是卑鄙的穆萨拉夫,现在是卑鄙的扎尔达里,我们的人民在死亡,我们的军队在轰炸我们的人民,美军在轰炸我们,妇女和儿童都住在帐篷里,我们在默默地看着这一切。

解说:美军和巴基斯坦的军事行动,正在把民众逼到塔利班一边。反恐战争的胜利,最后是靠武力还是靠谈判取得,有待历史来证明。但目前的情况,如不寻求边境冲突的解决办法,巴基斯坦问题就永远也解决不了。增派美军的结果,只能造成更多平民的伤亡,同时也造成更多美军的伤亡。更多的空袭将要发生,政府跟人民的关系将更疏远。这将是巴基斯坦的大灾难,巴基斯坦是有着1亿6千万人口的国家,动荡不安的巴基斯坦,对任何人都没有任何好处。

卢琛:近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接受美国CBS访问的时候表示,美国的反恐战争要有退场的策略。这表明美国的反恐战略已经发生深刻变化,同时美国高层官员也认为,巴基斯坦是赢得反恐战争的关键,未来美国政策将不再把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两国分开处理,这意味着反恐战争将扩大到巴基斯坦。

值得注意的是在3月27日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特别国际会议上,毗邻阿富汗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与印度、伊朗等观察员已经开始正视巴基斯坦潜在的乱局。因为巴基斯坦问题的关键取决于巴基斯坦的稳定,这已经成为南亚、中亚、乃至中国西北的安全问题。因此无论是俄罗斯还是中国、印度或伊朗,都想借西方联军之手来消除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境内的恐怖主义威胁。俄罗斯的中亚问题专家表明,如果放弃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反恐战争,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部队从阿富汗撤军,巴基斯坦的局势会持续恶化,或者更为糟糕的是被塔利班潜移默化,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安全环境将会立刻笼罩在极端主义的威胁当中。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星期一 21:50-22:27

重播:星期二 03:40-4:25,15:15-15:5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