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事件接连不断 巴基斯坦为谁而战?
2009年04月01日 10:0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卢琛] [今日看世界] [巴基斯坦] [反恐] [阿富汗]

是全球反恐的盟友还是国际安全的宿敌?巴基斯坦为何恐怖事件接连不断?那里是基地组织的根据地,也是美军在南亚钳制亚洲的战略棋子,巴基斯坦为谁而战?

卢琛:“巴基斯坦不能在给世界带来和平的同时,让自己的国家变成一个杀人的战场。”这是巴基斯坦强硬派对美国的警告。然而在伊斯兰好战分子发起的一次次恐怖袭击之后,巴基斯坦变得被动而混乱不堪。美国白宫进来收到了两份关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报告,都要求扩大美国无人驾驶飞机的打击范围,延伸到巴基斯坦西北部落地区以外,包括塔利班位于巴西南部俾路支省的权利中心。据说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就藏身于此。其实从去年以来,美国就频繁的使用无人机空袭巴部落地区,已经引起了巴政府的多次抗议,先进白宫有打算把打击范围扩大,不免引起巴方担心,他们抱怨美军行动侵犯了巴主权,而且令巴方打击塔利班的行动变得更加复杂。他们建议奥巴马在下达这个攻击命令之前,要仔细考虑可能导致的后果,别将巴基斯坦置于崩溃的边缘。

解说:3月25日,据巴基斯坦安全部门通报,一枚导弹当天在巴基斯坦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爆炸,至少造成4人死亡。巴基斯坦如今处于非常危险境地。孟买。斯里兰卡板球队。美国无人战机的轰炸。这一系列让全球震惊的暴力袭击事件加剧了巴基斯坦内部和周边的紧张局势,普通民众正在越来越清楚的感受到,他们不是反恐的盟友而是反恐战争的受害者。国内最大反对派领袖,前总理谢里夫就表示:巴基斯坦不能在给世界带来和平的同时让自己的国家变成一个杀人的战场。他表示:“如果美国希望自己免于恐怖主义,我们也希望我们的村庄和城镇不受到轰炸。”

2009年3月21日,美国中央情报局新任局长帕内塔抵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这是他就任中情局局长以来的首次海外之行。帕内塔当天晚上在与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举行了会谈,探讨打击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境塔利班武装的策略。但是23日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就发生了自杀性爆炸,而这一天恰好是巴基斯坦国庆日,所有的信号都在显示:巴基斯坦的政局正在恶化。

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与前总理谢里夫因为乔杜里法官的复职问题爆发严重政治冲突,并引发了巴基斯坦一场自1977年以来最波澜壮阔的群众示威游行。

正当美国奥巴马政权把反恐精力转移到阿富汗以及巴基斯坦边境之际,巴基斯坦千钧一发的紧张形势无疑打乱了华盛顿的全盘战略,因此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全力投入幕后操作,美国驻巴大使与华盛顿派赴阿富汗与巴基斯坦特使霍尔布鲁克也都行动起来。在美国势力的介入下,眼看巴基斯坦政局就要乱到不可收拾的时候,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妥协了,宣布恢复大法官乔杜里的职务,反对党领袖谢里夫也投桃报李,取消示威,紧张局势暂时平息。

然而美国对卡亚尼的信赖也存在风险。布什执政期间,美国和巴基斯坦前任军事首长穆沙拉夫也保持着像现在一样的良好关系。美国为他提供了超过100亿的经济协助。可是最后,同时也身为总统的穆沙拉夫,在一场镇压伊斯兰激进武装分子的战斗中失败,让美国失望。

解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人支持穆沙拉夫以打击邻国阿富汗的极端主义,反而在巴基斯坦国内培养了极端主义。80年代美国支持伊斯兰原教主义者、独裁者-齐亚哈克将军,他的情报机构发起的圣战最终颠覆了由苏联做后盾的阿富汗政权。其间,他支持创办了有军队和情报部门支持的圣战组织,此后的军人执政者穆沙拉夫,虽然也具有亲美背景,但安全部队并没有放弃原先的信仰。所以每次巴基斯坦有炸弹爆炸和恐怖袭击,人们就认为是本国人点燃的导火索。人们越来越怀疑军方情报机构和安全部队内部支持伊斯兰强硬派。

这里崎岖的山脉是巴基斯坦部队,和塔利班之间的激战前线,巴焦尔是阿富汗边境许多偏僻部落地区之一,塔利班在这些地区都有据点。这些塔利班挖掘的隧道,曾被用作防空洞躲避巴军的轰炸,由此可见,要从巴基斯坦这些地区消灭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组织困难有多大,因为他们打的是一场游击战。

这个地方过去曾是繁荣的城镇,如今已经完全荒芜了,巴基斯坦军方诉诸所有的武器来对付这儿的塔利班武装,整个过程中造成了巨大的破坏。拉希德是巴基斯坦的记者兼作家,30多年来他一直对本地区的形势进行分析研究。在这场战争中,已有约1500名巴军战士阵亡,比美军在阿富汗死亡人数多三倍。

2009年2月16日,巴基斯坦政府没和华盛顿预先沟通,就擅自与占领了西北部斯瓦特地区的塔利班势力达成停火协议,允许塔利班在当地以伊斯兰教法律治理社会,等于在巴基斯坦国境内开辟了一块合法的塔利班租界,这是人们谈论已久的巴基斯坦“塔利班化”的端倪。

ISI是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它曾经是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最重要的合作伙伴。9/11恐怖袭击后,华盛顿将ISI视为抓捕本拉登摧毁塔利班作战行动中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巴基斯坦向美国提供恐怖主义情报,但ISI提供的不完整或误导的情报信息,引起了美国的怀疑。有批评家认为,ISI已经成为国中之国,既不对陆军领导人负责,也不对总统或总理负责。曾经有指责说ISI帮助本拉登和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逃脱。

法拉图拉·巴尔巴尔:(巴基斯坦总统发言人)我们认为穆萨拉夫当总统时想让西方相信,他是在打击叛乱武装,但我们总怀疑他是想(对西方和塔利班)两边讨好。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