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世界恐怖主义“心脏”
2009年02月03日 17:0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美国鹰派总统布什下台之际,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14日列举出美国总统布什任期内做的最糟糕的20件事。这其中未经联合国授权擅自发动伊拉克战争,坚持称萨达姆与“基地”组织有关,未能抓住本?拉登,成为了他发动两场反恐战争的标志性失误。

卢琛:另一方面,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上台后面临的反恐局势是,世界范围内的恐怖主义活动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在全球各地四面开花、尾大不掉。基地组织组织兴风作浪,令美国和国际社会非常无奈。几年来阿富汗局势并没有明显的好转,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卷土重来,在阿富汗东南部非常活跃,使得美国新政府不得不考虑向阿富汗大幅度增兵助阵。有分析专家就认为,美国将反恐重心转到阿富汗,增加兵力配置,对于巴基斯坦而言就是一个明确的信号。这表明美国对南亚地区反恐局势非常重视,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地区将是新的反恐前线。

解说:这是一片一望无际的荒野,但对美国的安全却至关重要,这里也是基地组织头目的藏身之所,是塔利班策划并发动攻击的基地。巴基斯坦部族战士就在阿富汗边界一带,这儿成了反恐战场的新前线。而巴焦尔地区是前线的中心,这儿通常不让外国人入内,但巴基斯坦部队想让我们看到,他们在摧毁占领本地区的武装组织,并把权力交换给当地部族武装。自去年8月开战以来,巴基斯坦部队已经阵亡了84人。在这里,巴基斯坦政府军刚刚从恐怖分子手中夺回了一个院子,这儿还有零星的战斗发生,巴军发现了恐怖分子挖掘的隧道网。

巴基斯坦部队称,这些隧道有些挖到地下100米深处,给恐怖分子发动袭击提供很多机会,隧道也便于恐怖分子逃跑,他们在地道里一跑就是几英里,巴军还称在隧道里,发现了爆炸装置训练手册和外国籍恐怖分子的身份证。巴基斯坦部队的计划,是要彻底清除该部族地区的恐怖分子。在这部族地区,采访恐怖分子的头目是非常危险的事,但通过内线关系,我们采访到了他们。阿富汗的塔利班组织和基地组织就是在这儿重新集结力量的。

911事件发生后,恐怖组织被迫撤出阿富汗,现在一位巴基斯坦籍塔利班分子,是这一混合武装力量的领导者。该组织在一些地区仍然横行无阻,我们采访了一位反叛武装的头目,他主管一所自杀炸弹袭击者训练营,他是塔利班的领导成员之一。

乌斯塔德·穆哈默德·雅西尔:(塔利班领导人)在这场战争中,巴基斯坦战士要死亡,阿富汗战士也要死亡。西方应该知道,我们并不是瞎子,我们不是聋哑人,我们穆斯林人并不是残疾人,这场战争决不会休止。

解说:2008年8月18日,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辞职。穆沙拉夫辞职,折射出伊斯兰极端势力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活动造成的政治乱局,一如既往不可收拾。穆沙拉夫执政期间在亲美反恐、国内部族宗教势力和国内反对派各方势力中疲于应付。美国一方面对以政变上台的军事强人穆沙拉夫因承诺反恐而加以容忍,另一方面,又对其囿于部族宗教势力的制约,而不能对国内的极端势力放手一搏而不满。巴陆军少将穆罕默德·汗称,现在一切都变了,现在是与恐怖组织决一死战的时候。

离巴焦尔山脉仅几英里处,便是阿富汗的库纳尔山脉了,恐怖组织利用巴基斯坦作为攻击联军的基地,摄制组和联军的美国指挥官米里沿着边境这一侧飞行。阿富汗未来的安全将取决于,能否阻止恐怖组织的武装力量,穿过这些山区。

过去这个容易穿过的阿富汗与巴基斯坦的边界,对恐怖组织武装丝毫不构成障碍。然而这次的战略目的,是要把他们围困在巴基斯坦作战部队和美军的夹攻之中。这些前哨见证过在全阿富汗开展的最艰苦的反恐行动,短短几个月,就有16名美军被恐怖武装打死。2008年冬天将是决定性的,他们将避免恐怖武装撤到部族的藏匿之所,进行重新集结。.

陆军准将米里:现在是生死攸关的战斗,对巴基斯坦和对阿富汗都一样,最终的成功将是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密切合作,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打败共同的敌人。

卢琛:“9.11”事件后,巴基斯坦一跃成为反恐前线国家,反恐在其对内、对外政策中占据重要位置。2007年底,由穆沙拉夫特赦回国的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遇刺身亡。贝布托之死,是由于她自己站在了亲美反恐的第一线,而成为恐怖分子的眼中钉。贝布托遇刺案所引发的微妙局面,最终导致了穆沙拉夫的下台。虽然贝布托的丈夫扎尔达里之后当选为巴基斯坦新总统,执政联盟也表示要积极追随美国的反恐政策,但受制于巴基斯坦境内的复杂情势,在巴基斯坦反恐很难一帆风顺。扎尔达里上任后不久,巴境内的恐怖分子就策划了伊斯兰堡万豪大酒店爆炸案和印度孟买的恐怖袭击,显然这是给新总统和执政联盟一个下马威。2008年以来,恐怖分子在巴基斯坦的活动,已造成1200余人遇难。巴基斯坦的反恐之路,似乎看不到尽头。让我们再把目光投到反恐战场的另一个麻烦中心--阿富汗。

2007年以来,阿富汗国内局势持续恶化,“塔利班”武装的军事行动能力有增无减,控制地盘越来越大,占据了阿富汗一半以上国土,报告表示,阿富汗当前正处于“亡国”的十字路口,如果美国、北约以及国际社会不立即行动,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局势,阿富汗将分崩瓦解,面临亡国之灾。如今,就连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街头也不再安全了。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