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天然气之争背后的“暗算”
2009年02月02日 14:2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欧洲的这个寒冬有点冷,俄罗斯乌克兰的天然气之争,欧盟感受到来自俄罗斯的威胁。新冷战正在变的越来越寒冷。《今日看世界》为您解读天然气之争背后的暗算……

卢琛:新年伊始,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又因天然气问题闹得不可开交。双方自然都握有可观的筹码:乌克兰需要俄国供应天然气发展工业,俄国需要乌克兰境内的管线将天然气送到欧洲赚钱。分析人士认为,“斗气”的背后,绝不仅仅事关能源,而是一直带有战略利益角逐的印记。欧盟认为俄国采取“断气”的手段“惩罚”日益向西方靠拢的乌克兰,激化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和总理季莫申科的矛盾,最大程度地瓦解乌克兰“橙色革命”阵营。

解说:2008年最后几天,俄罗斯方面突然向乌克兰索要该国拖欠的20多亿美元天然气款和滞纳金。随后,两国又在2009年天然气价格和过境费问题上发生争执。俄罗斯在中断了对乌供气后又以乌非法截取俄供欧天然气为由减少了对欧洲的供应。

俄气公司董事会副主席亚历山大:“到现在为止(乌克兰)没有接受这个价格,为什么不接受,我不理解

解说:1月7号,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宣布,从当天上午7点许开始,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为零;乌克兰能源天然气公司也宣布,切断最后一条俄通向欧州国家输气管道。欧盟被迫卷入俄乌之争。

俄总理普京:“因为俄罗斯没有过错,我们没有主动关闭通向欧洲气源,我们没有做,在7号当天我们还向管道内输气,当时这些管道巳被乌克兰完全切断,难道在这样的条件下,乌克兰不让我们过气欧盟,我们还要向管内注气吗!我们错在何处!”

解说:美国国务院周三表示,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争端,导致欧洲多个国家的天然气供应中断,是一种不能被接受的行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伍德:切断天然气供应的做法是无法被接受的,我们想看到这种情况以透明、商业的方式解决,我们希望尽快看到结果。

解说:1月15号,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邀请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出席天然气消费国和中转国峰会,峰会将于本月17日在莫斯科举行。俄乌“斗气”已经不是一回两回,但这一轮却来得急、升级快、影响大,而且还有持续发酵的可能。究其根本,这仍是莫斯科针对西方的地缘推手。在这一点上,与去年8月的俄格“五日战争”有异曲同工之妙。

2008年8月俄格冲突,俄罗斯断然出手,短时间内迫使格鲁吉亚签订城下之盟。一些乌克兰政治家要求政府加入北约组织,对此俄罗斯抗议者反应强烈。

巴索夫(俄罗斯国会议员):有句俗语说,俄国人套马车慢,但一旦骑上马,让他停就难了。

解说:而英国外务大臣米利班德此时访问乌克兰,支持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成为北约成员国,这一行为无疑将矛盾激化。

扎鲁德涅夫:(俄罗斯民族主义示威者)米利班德的言论很有煽动性。可惜的是,这位英国外长说的话只能给英国丢脸,我们可没到伦敦教英国人怎么过日子。

解说:俄罗斯和西方之间关系日趋紧张,自从格鲁吉亚战争后,这关系更是达到冷战以来的最低点。

巴拉克·奥巴马:(美国总统)复活而好战的俄国,是对该地区和平和稳定的威胁。

莱斯:(美国前国务卿)俄国在国内日益独裁,对外日益好战。

戈登·布朗:(英国首相)俄国的侵略遭到了全世界的谴责。

解说:西方把俄罗斯的行动,跟冷战时期苏联的扩张相提并论,而莫斯科认为格鲁吉亚是侵略者,俄罗斯只是保护自己的人民。

谢尔盖·伊万诺夫:(俄国第一副总理)无知地说俄国毫无变化当然是最简单的做法,西方的陈旧观念是最顽固的,不论我们怎么诚信地解释,也无法避免被他们所歪曲。

列别杰夫:(俄国亿万富翁)我认为俄国别无选择,只能这么作,我们的宣传工作没有做好,没能解释我们的立场,但西方国家说话也应更客观。

解说:随着格鲁吉亚战争平息,俄罗斯的另一个担忧也浮上水面,那就是乌克兰。俄罗斯必须对乌克兰加入北约组织的行动加以阻挠,因为俄罗斯的黑海舰队,向乌克兰政府租了塞瓦斯托波尔的海军基地,租期到2017年就期满,俄罗斯担心,如果乌克兰加入北约组织,俄罗斯舰队就会被赶走。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