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春”如何持续 探麻生时代中日新动向
2008年10月30日 14:5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全球金融动荡,日本实体经济面临危机;麻生太郎上任一个月,为访华推迟众院选举,他要向中国寻求什么?右翼人物大举入阁,中日关系“暖春”氛围是否还将持续?《小莉看世界》追踪麻生访华,分析日本政经现状,一探麻生时代的中日关系新动向。

吴小莉:2008年10月23日至25日,日本新任首相麻生太郎来到北京,出席了在京召开的亚欧首脑会议,并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进行了会谈。这是2008年以来的第二次日本首相访华。接班于福田康夫的麻生太郎,带来了怎样的议题,要达成什么目的,刚刚“暖春”的中日关系会不会随着首相的更迭而产生新的变化?本期的《小莉看世界》就为您解读麻生访华的背景,梳理日本政经现状,分析麻生时代日本外交政策和对华关系的走向。

2008年10月24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同来华参加亚欧峰会的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会晤。双方就金融危机和食品安全合作交换了意见,并就中日共同开设热线电话达成共识。24日晚间,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共同出席庆祝中日友好条约缔结三十周年的招待会。

吴小莉:麻生访华是为了中日关系,还是为了亚欧峰会?分析人士认为,麻生此次访华,与麻生上台以来所面临的内外困境密切相关,他的目的是多重的。从双边关系看,2008年是中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30周年,麻生借来华的机会参加中日共同举办的各种纪念活动,其意义不言而喻;而从多边关系看,日本眼下正受到美国金融海啸的影响,麻生需要通过亚欧首脑峰会寻求支持。麻生为访华推迟了原定于10月份举行的众议院大选至11月,对他而言更有着双重考量。麻生现在来华为什么如此重要,他要向中国寻求什么?

解说:2008年9月底,麻生就任首相不到一周,东京股市受美国金融海啸的影响开始全面下跌,10月8日,日经平均指数收盘跌破1万点大关,10月10日,收盘接近8000点关口,一家上市房地产投资信托公司破产,随后,大和生命保险公司也申告破产。截至10月24日,尽管银行不断向股市注资,东京股价仍然跌至8016点,创五年来的历史新低。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日本的金融体系仍然稳定,但金融问题今后会逐渐对实体经济会带来影响,日本要考虑对策。有必要扩大内需。

解说: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也向政府提出,日本已受到美国金融海啸相当大的影响。出口和内需都出现了低迷,雇佣形势恶化,景气停滞的状况仍在继续。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会长张富士夫认为,日本经济将逐渐受到美国金融问题影响,局势非常严峻。

丰田汽车会长张富士夫:美国经济不会很快回复。汽车的销售量会逐渐减少,形势严峻。

解说:日本民众也对经济前景走向感到悲观。

日本民众:不知道股价会跌到哪儿。

日本民众:真是无法预测。

日本民众:日本经济前景太难了。希望政府努力让股价恢复。

日本民众:我担心养老金也会受到影响。

解说:在这种情况下,麻生一上台就面临着提振经济的难题。中国清华大学的刘江永教授是个日本通。刘江永认为,日本受到美国金融海啸影响的主要方面是它的实体经济。

刘江永:日本是靠出口来刺激经济的发展,是出口导向型国家,出口的重要市场是美国,由于美国的次贷危机以后的金融海啸,在美国的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内需急剧萎缩。美国人过去是靠借贷花钱,敞开来花钱。现在不行了,银行不贷款了,消费模式要转型,买汽车和高档消费品的人当然少了,日本出口到美国的汽车就大幅度下降,日本企业就受影响,日本股市又受影响,这样日本的内需又受到影响,因为很多人从股市上拿钱去买房、消费。

解说:刘江勇认为,日本的出口与内需同时受到严峻考验,企业受到影响,这决定了日本需要加强跟其他国家在经济、金融方面的合作,特别是中国。

刘江永:在这方面,我们看到最近几年出现一些结构性变化。过去,日本最大出口对象是美国,日美贸易是重心。最近几年,中国大陆这部分,和日本贸易的总额超过了日美贸易。现在的趋势是,日本对中国的出口,规模也可能在不远的将来超过对美国的出口,也就是说,中国有可能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也可能成为日本未来最大的海外出口市场。

解说:除了要与中国等国家争取合作,共同应对经济问题,麻生在国内面临着一个与前任首相安倍晋三、福田康夫相同的问题,那就是,在野党在参议院占有多数席位,执政党却在众议院占多数,法案常常在众议院通过、在参议院被驳回。麻生上台之后,在野党又提出尽快解散众议院、重新选举的要求。在目前经济态势不佳、执政党的支持率下滑至20%的情况下,举行众议院选举显然不利于执政党。麻生因此借他曾任外相的资历大打外交牌,访华时他外访行程的第一站,目的之一就是希望能够推迟众议院选举,防止变成“短命内阁”。

吴小莉:作为一个民族主义鹰派人物,麻生由于曾经为日本政治首脑参拜靖国神社而辩护,被一些人视为“远华派”。而在就任日本首相的当天,麻生重新组阁,更换了17名内阁成员中的12名,韩国《朝鲜日报》对此评论说,“日本右翼人物已经大举入阁”。“远华”与“右翼”这样两个标签,让麻生的上台成为焦点。然而,作为普通政治人物和一国的领袖,所面临的环境和需要思考的问题显然是有所不同的,接下来,麻生内阁将如何与邻国交往?

下一页 解读麻生其人和他的内外政策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