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绿营新生代 探后扁时代民进党政治生态
2008年10月07日 16: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曾是台湾民主标杆的民进党陷入建党22年来最严重的危机,吴小莉专访民进党重量级人物段宜康、李文忠,走进绿营新生代,一探究竟!

吴小莉:2008年9月28日民进党迎来22岁生日,这是民进党重返在野的第一个党庆,也是第一个没有陈水扁参与的生日。有“绿委”感叹,这是民进党“史上最黑暗的党庆”,2008年,民进党在“立委”、“总统”两项重大选举中败选,陈水扁海外洗钱案的黑幕曝光,让民进党党内近段时间检讨声不断,各派系也围绕着民进党的路线问题及各自利益争吵不休。曾经在台湾政坛不可一世的民进党,突然从峰顶跌到谷底,未来它将何去何从?今天《小莉看世界》专访民进党重量级人物段宜康和李文忠,走进绿营新生代,一览后扁时代民进党的政治生态。

解说:段宜康44岁祖籍江苏,1994-2002任台北市议员,2002-2006担任民进党立法委员,2006年因批判党内歪风被指为“十一寇”之一,目前为民进党“中常委”。2008年8月14日上午,陈水扁家族涉嫌洗钱被曝光,消息像一颗炸弹,引起台湾剧烈震荡。

扁案爆发后,陈水扁和吴淑珍宣布退党,2008年8月15日当晚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召开临时中常会,会中定调对此“尊重并予以接受”,据说民进党中央原本草拟一份“温暖版”声明,以“敬佩”回应陈水扁退出民进党声明,还提及陈水扁对民主确有贡献,但是段宜康反对在声明中讨论陈水扁的功与过,也反对“敬佩”字眼。

今年台湾“立委”选举前,民进党与台联陷入整合不成的分裂危机,陈水扁花最多心力在段宜康与台联前“立委”黄适卓的跨党整合,指标性的站台辅选,“小段”往往是扁的首选。当初,段宜康对扁的呵护与关怀,可说是点滴在心头。然而当民进党在320惨败后,对扁开出第一枪的也是段宜康。

吴小莉:以派系起家的民进党,虽然在2006年全代会上通过党内改革议案,解散派系,事实上,民进党内部都清楚,全代会通过解散派系决议,只是因应当时的时空环境,民进党要改善外界对党内派系林立的负面观感,但是此举被外界称为民进党做过的最伪善的一件事,诚如民进党内部所言,民进党若抽离派系,就像没有血肉一样,只剩下躯壳。全代会之后,民进党内的派系之争依然换汤不换药的发酵着。2008年9月10日,民进党最强派系新潮流系已被外界证实正式解散。新潮流系成立已经二十四年,比民进党还早两年,擅长以小博大,以蚕食鲸吞、匍匐前进方式,扩张在党内势力版图。在陈水扁执政期间,俨然成为“御前铁卫部队”,入阁人数远远超越其他派系,但与扁切割、批判扁也最为厉害,屡遭其他派系围剿,因此在民进党下野后,决定改弦更张,撤下“新潮流系”招牌,正式改名为“台湾新社会智库”。

解说:新潮流系改为“台湾新社会智库”,除了长期以来历经多次初选、内斗、人事角力埋下的的恩怨情仇之外,也被外界认为是处于严重政治危机的民进党自救的缩影,是主要派系尽快去污化、再出发的一次盘整。

吴小莉:在政坛上,极少穿西装的段宜康,骨子里一反他那牛仔裤、T恤、球鞋的随性装扮,是个勇于挑战权威,直谏敢言的倔脾气。不论外界如何评价,他始终不改“做个不一样的政治人”的初衷,宣称要在日益沉沦的民进党内,做最后的“政治防腐剂”。然而,2004年“立委”选举,段宜康在高民调支持下,以3。55万票意外落选,痛失连任之机。原本是民进党“新潮流”锐意栽培的明日之星,今后将怎样继续在政治舞台上舞动长袖?下节回来继续走进段宜康。

瞭解段宜康的人士形容,小段人比较老实、年纪轻,不会避掉敏感问题,如果他奸诈一点,就不会那么容易得罪人。2008年4月1日,在民进党败选10天之后,作为民进党前新潮流系总召的段宜康召开了记者会,提出改革刍议,言之凿凿的提出五点改革意见。许多人认为,段宜康抛出党改革的第一击之后,可能会引起其他派系的反弹与不满,可能再度成为箭靶。

解说:这份“民主进步党改革刍议”没有点名批判个人。而是总结败选三大原因,包括清廉形象受质疑、本土化成为内斗争工具、执政背离进步价值,同时提出五大建言,要求党中央修改党章、全面检讨提名制度。

2005年10月,段宜康与罗文嘉联手发起了“新民进党运动”,强调要通过反省找回民进党的价值和清廉形象,掀起了一场引人关注的“改革运动”,也引发了党内高层、派系、世代之间的多重矛盾和斗争。2006年年底,段宜康等11人被深绿支持者视为“炮口向内,内斗内行、外斗外行”,是破坏泛绿团结的贼寇,而被列为“十一寇”之一。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