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凤翔血铅中毒事件--村民维权之路
2009年08月31日 15:4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窦文涛] [文涛拍案] [血铅中毒]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8月30日《文涛拍案》节目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小学生肚子痛检出“血铅中毒”

窦文涛:最早发现有铅中毒的小孩,是马道口村的一个小女孩苗凡,才6岁,苗凡的爹娘就在自个儿家里开间小店,她爸说生意是马马虎虎,但是娃娃饿不着,勉强能填饱肚子,娃娃是饿不着。可是从今年3月初,这娃娃苗凡就经常喊肚子疼,不想吃饭,吃不下去。她爸爸还当是自己这6岁小女儿不想去上学,小孩子喜欢装病,装肚子疼假装不吃饭,为了不上课。可是到3月15号,孩子去上学,没多久就给老师送回来了,老师说这娃娃肚子疼得厉害没法上学、没法上课,这才知道娃不是装假的,那是真疼啊。第二天到凤翔县医院给这女儿检查一下吧,检查结果出来之后她爸就没听说过。

医生说这叫铅中毒性胃炎,啊,这是什么病?赶快把孩子弄回去,这学是肯定不上了,给孩子吃了一个疗程的排铅药物,而且她爸还发现周围也有人家,孩子好像也有类似情况。他就跟朋友、邻里们讲,要有这情况赶快送孩子到医院查一下。可是那个时候说是这娃娃们都还在上学没时间去查,大部分家长没有当回事。

等到7月份孩子放暑假,苗凡父亲的一些朋友听从他的建议带孩子到医院检查,结果几乎各个血铅含量超标。

另外一个村子孙家南头村,村民薛亚妮怎么看,她瞧自己这儿子不对劲,怎么又矮、又瘦,特别的矮瘦,8岁的孩子他那个头啊脑袋怎么好像4岁那么大呢?体重不超过50斤,不光这个儿子看着不对劲,这薛亚妮她看自己这侄子也怎么不对劲呢,这侄子才6岁,这头发稀稀拉拉,头发里边脑袋上边一块一块的斑,就是咱们民间俗称有点像瘌痢头的那个样子。

所以她觉得纳闷,说我这俩孩子他们是不是身体里缺什么东西,薛亚妮就在7月6号带着儿子和侄子上宝鸡妇幼保健院去做检查。这一检查薛亚妮是吓坏了,医生都吓坏了,微量元素检测这两个孩子血铅含量每升血液里头,含有的铅一个孩子是239微克,那个孩子是242微克,而这标准呢是0到100微克,就说这俩孩子这血铅含量都超标准两倍多。

苗凡所在的那个村子还有这俩孩子所在的孙家南头村,俩孩子分别查出来血铅超标,这稍息就一传十十传百,两个村子里的孩子家长都着急,都领着自个儿孩子上宝鸡大医院去检查,这一群体性的检查之下,家长们可是大吃一惊,这些个孩子几乎有一个算一个,去检查的全都是血铅超标。

当地村民谈铅色变

窦文涛:随后一段时间凤翔县马道口村,孙家南头村这两个村子的村民学会了一个新词儿,他们祖祖辈辈没听过这个词儿,血铅。这个词儿这些天在他们嘴里反复被议论,一说起这个词他们气、急、不安、无奈甚至是恐惧,还有很多个流言,说这玩意铅中毒孩子就傻了,智力迟缓、什么发育也不行,长多大都跟小孩似的,就是说什么都有。甚至还有人说排铅,排出去了都没用,排出去了那遗留问题一辈子的事儿啊。你想这些村民他们不知道这些个医学科学的知识,听着这些流言,他们真是谈铅色变。

有一个做父亲的就跟记者讲,我那娃才22个月大,血铅这么样的高,你说我们这做家长的怎么能不担心,怎么能不害怕。8月7号下午2点,就马道口村七组有一个杜婆婆,杜婆婆那时候正在自个儿家门口纳鞋底,突然她看见对面的马道口这个学校车水马龙起来,而这学校都放假了,这一下子怎么学校门口变得这么样的热闹,孩子、家长、穿大大褂的,什么医护车穿梭来去,感觉情形好像很忙乱、很紧张。

陕西检测试剂不够 需从北京调运

怎么回事?也是这村历史上头一回,西安的大医院,西安市中心医院的医生,大队人马来到这里给婴儿、儿童、采集血样,7号那一天西安市中心医院就采了300份血样,但是因为需要检测的孩子实在是数量太多了,整个陕西省一时之间都调不出来那么多的检测试剂怎么办?马上从北京紧急调运,就这样经过数次检测,得到了一个这样的结果。

解说:8月13陕西省凤翔县政府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陕西凤翔县政府公布,孙家南头村、马道口村的731名儿童接受权威血铅检测后,后确认615人血铅超标,其中163人中度铅中毒,3人重度铅中毒,需要住院驱铅治疗。

家长锁定东岭铅锌冶炼公司为“罪魁祸首”

窦文涛:这么多的孩子血铅中毒,家长们这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这怎么回事啊?完全弄不明白,大家就开始左思右想找原因,开头的猜测不外乎有几个,一个是说这村口有卖那个劣质小食品,那些个东西铅含量会不会会高,孩子吃进去闹得,再有一个猜测就是这个村子临近公路,公路上整天跑那种运煤的大车。一般运煤的这种大卡车,它加的汽油型号比较低含铅量高,尾气的排放咱们经常看见,黑烟滚滚。这个尾气排放里边会不会也是个毒源呢?可是再琢磨劣质小食品中国农村到处都是啊,你说什么运煤车,运煤车也不单是只跑这几个村,怎么别处没有这么大面积的血铅中毒呢?想来想去最后村民们怀疑什么?怀疑上了离村子很近的那家东岭铅锌冶炼公司,怀疑它是罪魁祸首。

窦文涛:刚才说到,那么多孩子血铅中毒,家长们就找嫌疑犯,最后给他们锁定就在那个附近的东岭铅锌冶炼公司,这是个冶炼厂,对铅锌矿进行冶炼和加工。村民讲这厂子2006年在我们这儿投产以来,就在改变我们的环境。比如说村民讲它这个厂子要抽取地下水生产,造成他们那儿地下水位下降,村民从井里打一桶水上来,得搁在那儿沉淀半天你才敢喝,不知道能不能喝,到后来打上来这个井水味儿越来越难闻,烧的水用井水烧出来的水都是成白色的,好像是三鹿奶粉泡出来的奶水。

下一页

冶炼厂污染环境 小村地下水“漂油花”

东岭冶炼公司前打工者血铅超标严重

东岭冶铁叫委屈:我们一直挺重视环保

官方调查:东岭冶铁公司是血铅超标的主要原因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