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刮给台湾的悲恸激愤
2009年08月17日 15:5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台湾] [莫拉克] [文涛拍案] [窦文涛]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8月16日《文涛拍案》 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列位,本来要说酒井法子,可是本周有更大、更惨的事情。台风,古代中国人不知道这种热带气旋它的原理,只知道它总是由台湾而来,所以给它起名叫“台风”。台湾多台风,这回,强台风在台湾岛上打了一个转儿,就这一个转儿,全台湾人仰马翻,马英九嘛,他“马翻”,人仰马翻。饶是你台湾饱经台风的考验,饶是你人类已然进入现代化,可是,就这么一股风,看不见、摸不着的这么一股风,就能让你再遭一场大灾。

台风莫拉克横扫台湾酿大灾

台湾媒体说,这是台湾从“9。21”地震以来最大的一次遭灾。这风的力量到什么程度?9号早上,市民们都看电视直播呢,眼瞅着台东县温泉区的入口,这个路,路基已经被水掏空了,雨水、大水冲刷之下,那个建筑物的地基也纷纷流失,你就看着一个店面接着一个店面全部塌陷在水里。您瞅这个,六层楼高的金帅饭店,居然倾斜了20度,成这么一歪脖楼,危楼,住在里头的人赶紧疏散,刚刚疏散出来的人们,回头一瞅,目瞪口呆啊。

解说:十秒内,一栋红色六层楼高的建筑,倾斜近20度,但在大水不断冲刷下,忽然应声倒塌,顿时水花四溅,所幸旅客都已经全数撤离,尚未造成人员伤亡。

窦文涛:一周以来,台风莫拉克横扫台湾全境,还有大陆东南沿海,暂时知道死亡一百多人,到现在还有很多人失踪,还有很多人急待救援。

为什么造成这么大灾?按说台风来之前,气象部门自然是早有预警了,比起对台风的见识,咱们大陆人肯定比不过台湾人,这几天,正巧有一位大陆人北方人,他就在台北,好奇呀,说这回可以看看台风景了。后来他在博客里还写,说什么景象?台风来之前两三天,你打开电视,屏幕上已然全是台风消息,主持人给你指,几点几分台风会到什么地方,几点几分又会到什么地方,详详细细的,不厌其烦的讲。

而且政府发布消息,市民可以随便停车了,这是大喜事,而且不收停车费,你自己找地儿停车。他觉得奇怪,为什么呢?问台湾朋友,台湾朋友说,这是我们政府的德政,说是台风一来,雨水多,往往容易把一些原本的停车场给淹了,甚至把你这车都给淹了。所以说这个时候主管部门就说,市民自己找路边停车,甚至你风雨大,积水高,你可以把车停在高架路上。

所以台湾人是不是对台风也是见怪不怪啊?有那胆儿大的,听到了预报,还要到海边去观赏台风,还有人带着滑浪板,想抢在台风登陆之前,他还玩这冲浪,当然都被警察劝离,这时候你不要命了吗你?

8月6号晚上的时候,就宣布转天,全台湾停工停课,这时候气氛有点紧张了。8月7号晚上11点50分左右,莫拉克在花莲附近登陆,跟天气预报的一样,一切都在人的计划之中。可是,唯有一样没预计到,没预计到莫拉克这回给台湾能带来这么多的水。

高雄一位50几岁的陈师傅跟记者讲,台风嘛,我们见的多了,也做好了准备,没什么大不了的。可是我到8号下午,我觉着不对,因为这个雨一直就没停过,哗啦哗啦,真是瓢泼大雨,他觉得这个雨水要出事儿。果不其然,气象部门后来发布,就光在屏东县8号这一天,这一天下的雨有多高呢?1402毫米,这简直是从天上往下灌水,这么高,一天下的这雨,什么概念?创下台湾有史以来单日最高的降雨纪录。我那天在看新闻,说有一水库这水位最高涨了10几米,在高雄和屏东这俩地区,就平常一年的雨量两天下完了,暴雨酿成了洪灾。

灾民(高雄县桃源乡灾民):第一道的堰塞湖它溃堤,整个村都灭顶,所以你可以想像它的水位上涨是多少,那这个是第一道堰塞湖,现在还有两道堰塞湖,在附近的下面,那如果这两道都溃堤的话,如果,如果这两道都溃堤的话。

窦文涛:我还去过高雄,我觉着高雄的美丽很主要是因为那条爱河,我在旁边散过步,说这河名起的不错,适合谈恋爱。可前两天,我在电视上看,这个爱河,城市中间流过这个河,爱河的河水的水面已经漫到旁边马路上了,就是说这个河水水位已经涨到跟旁边路面平齐,甚至更高。

9号凌晨,台湾河川局有这么一工作人员,他是巡视堤防的,开着车,完了之后他要经过连接高雄和屏东这两个地方的一座大桥,双园大桥。他到这个桥头的时候,影影绰绰看见前面这个河水里头,好像有车灯在闪烁,他当是什么反光的,还是看眼花了,河水里头有车灯闪烁。没太留意,他就转弯上桥,接着在桥面上往前开,这桥有2000多米长,才建成也没多少年。他在这个桥面上往前开着开着,开着开着,幸亏他眼尖,开着开着突然发现桥没了,前方的桥面陡然消失了。怎么回事?这个大桥中间有400多米长的桥面,整个的崩落洪流当中,掉河里了,所以那个车灯在洪流里还闪烁呢嘛。

62根桥墩,14个大桥墩,给这个大水冲毁了,哎哟,就这工作人员,他就在那个断桥的桥头,他是排在第一个,你说这叫倒霉还是幸运?赶快刹车掉头,提醒后边的车,别往前开了,别往前开了,他吓出一身汗,只差一点点,当时他的车停在一边桥头,另一边,这个双园大桥就剩下两节断桥在风雨当中遥遥相望。

解说:初步统计,这次台风造成铁路桥与各类公路桥20座断裂,为1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灾情甚至比九二一大地震还要严重。台湾公路总局指出,这次“莫拉克”每秒带来的洪水量,200年才可能发生一次,洪水量超过桥梁设计可承受范围,才导致即使不是危桥也发生了断裂。

下一页

小林村整村被埋 幸存灾民“孤苦无依”

两条狗成幸存村民救命“恩人”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