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观音显圣 佛文化的中国演变
2007年11月21日 17:5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2007年11月9日,“南海观音文化节开幕”的时候,包括戒忍大和尚在内的普陀山僧众都没有预想到会有如此盛况。早在一个月前,《文化大观园》一行,便在他们忙于筹备文化节各项事宜的间歇,拜谒了全山方丈戒忍大和尚。

戒忍:我们边喝茶边聊天。作为茶,它可以助我们人,可以悟出很多的道理。

主持人:今天这么一个黄道吉日,能够在普陀山,一边听雨、品茶,然后听大和尚给我们谈禅,谈佛教,应该也是人生中间莫大的一个缘份,所以先谢谢大和尚。

主持人:我们这次到普陀山来就是主要是想探讨一下,作为观音道场的普陀山,它的佛教,在历史上的发展的一些事情,还有就是想借这样一个机会,请大和尚给我们全世界的人开示,这个观音的慈悲的精神。

戒忍:谢谢,普陀山呢是我们中国的语言,它如果是翻译成梵语的话呢,是“补怛洛迦”山

主持人:合起来“potalaka”。

戒忍:“补怛洛迦”山,那么它的意思呢,是清静,美丽,庄严的地方,那么普陀山历史很悠久,有在这里建道场,有人说,四千多年。

“佛选名山”的来历 朝观世音菩萨显灵传说

戒忍:那么观世音菩萨在普陀山,有历史记载的是在这个晋朝。

看过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的人都会记得,观音菩萨的家就在南海烟波之间,普陀洛迦山上的紫竹林中。然而,真正能将此地与浙江普陀山联系起来的人并不多见。这个昔日佛典中的观音道场,今天依然是一派海天佛国的景象。

早在1900多年前,这里还只是道家的寂寞洞天。直到日本僧人慧锷的出现,普陀山才真正与佛结缘。公元863年,第三次入唐求法的慧锷在朝拜五台山时求得一尊妙像庄严的观音塑像,打算将它运回日本供奉,然而当他搭乘的韩国商船经过普陀山旁的莲花洋时,原本风平浪静的洋面上,突然怒涛翻飞,瞬间长满了铁莲花,一连三天,船只寸步难行。

戒忍:那么正在他无计可施的时候,彷徨的时候,突然间他的船头冒出来一头铁牛,这个牛也不是我们讲血肉之躯的牛,而是也是铁身的牛,这个牛一出来以后就在他的船前面就是专门吃这个莲花,它前面吃了,他这个船就可以跟着这个牛航行。

戒忍:那么他认为是观音菩萨,为他显现牛来给他开路,他很欢喜,结果这头牛转转转,转到了我们现在的“不肯去观音院”。带到这里来以后,这个牛就沉下去了,再也不起来了,那么我们慧锷禅师呢,到了这个时候,我们可以讲是山穷水尽,前面就是岸,往后又是铁莲花,阻挠了,左右都是铁莲花,使他动弹不得。那么他心里头这个时候,他有感应。

戒忍:他认为观音菩萨要在这个地方登地。

若有所悟的慧锷离船登岸,在普陀山的潮音洞旁搭了一个简易的茅庵,将观音像恭恭敬敬地安放其中,此后,平安无事地回到了日本。那尊只愿留在普陀山,不肯去日本的观音像,被日后的佛教信徒命名为“不肯去观音”,后来,普陀山上一个姓张的岛民知道此事后,十分感动,他将自己的房舍施舍出来,修建了普陀山历史上的第一座佛教寺院,“不肯去观音院”。这个“不肯去观音”的典故,后来被称为“佛选名山”。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