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乾陵:一代女皇生前身后事
2007年09月26日 15:35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文化大观园》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9月23日(周日)17:30

重播时间:9月24日(周一)09:00

第一部分:乾陵传说:形似女体 令长孙无忌震惊

陵址传说为唐代风水师李淳风所选。李淳风何许人也,对大唐史熟悉的人便知,那可是皇宫里的传奇人物,大唐御用风水师。他与当时朝野闻名的大术士袁天罡一起,为高宗选择陵寝宝地。

后来二人各自回朝,都说为皇上选到了一处上极之地,就在长安之北的梁山。高宗听说后,即刻命老臣长孙无忌前去查看,结果,当长孙无忌来到梁山,震惊得半天不能说话……(点击看精彩全文)

第二部分:武则天陪葬墓成了对凶手的三堂会审

■ 太子李弘想娶萧淑妃之女被毒死

永泰公主撞破武则天丑事被杖杀

章怀太子唱“种瓜歌”被逼死

乾陵陵园内共发现大小陪葬墓17座,全部位于主陵寝东南侧,众星拱月之中,遭武则天毒手的儿孙墓就有9个之多。反而观之,这些所谓的陪葬墓,也就成了对凶手的三堂会审……(点击看精彩全文)

第三部分:六十一蕃臣像为何都无头?

六十一蕃臣像是乾陵墓道旁最亮眼的部分。雕造于公元705年,西32尊,东29尊,分四队八行对称排列。令人称奇的是,那里的蕃王像无一例外,全部没有头颅……(点击看精彩全文)

第四部分:无字碑和乾陵未解之谜

高宗李治孝悌忠厚、却也不免优柔寡断,成了武则天感情的俘虏。公元683年,高宗李治病逝,终年56岁。

684年,按照高宗生前的旨意,武则天将他葬于乾陵,并亲自撰文,由儿子中宗李显代书,将其一生的丰功伟绩刻在了墓碑之上。全碑由七层青石构成,取名述圣纪。不久后,在它的东侧,悄然出现了那座举世瞩目的无字碑……

面对着这样一座无字碑,也有人说,那是武则天智慧的又一次显现,她深知自己的一生有太多的丰功伟绩可以炫耀,也有太多的是是非非为人不耻。因此,她宁愿一字不写,任凭后世评说。果然,在此后的五百年间,文人墨客纷至沓来,将自己对武则天的看法一一刻于墓碑之上,于是,便有了今天的这座写满文字的无字碑。而围绕着无字碑和乾陵未解之谜的考古勘探,一刻也未曾停止。(点击看精彩全文)

相关链接:

耄荖老人石兴邦:武则天墓 该不该挖

武则天的陵墓里到底埋有多少宝物?

武则天陵墓发现神秘圆环可能代表星宿(图)

   编辑: 陈雪婷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