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剑英:毛泽东谈到的“中共党内三只羊”之一
2010年04月12日 10:3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曾子墨] [我的中国心] [叶剑英]

正在加载中...

粉碎“四人帮”后 叶剑英促成了邓小平的第三次复出

解说:粉碎“四人帮”后,政治危机解除了,人们在“文革”造成的废墟上,开始重建,摆在叶剑英等人面前的是人民的生活问题,相比起肆意的破坏,组织一场建设显然要更加复杂棘手,十年浩劫让整个中国奄奄一息,如何收拾这个残局,八十多岁的叶剑英想到了邓小平。

凌子:因为他没进政治局,什么名义也没有,那时候还在“批邓反右”呢,“反右倾风”,还在“批邓反右倾翻案风”,那这事情怎么处理呢,后来我父亲就说要准备他出来工作,他要先了解情况,送文件,送文件也是有份的,就是什么人可以有文件,什么人不可以有文件,那个时候你没经过正常的程序,而且也还没有最后明确,他是不是就出来工作,担任什么工作,一切一切都没有明确的时候,你中干不可能送文件,所以那个时候就把文件交给王守江。

王文礼:叶帅反过来也没批,给我交代,口头交代,你给军委办公厅打个电话,讲,今后凡是上报审批军委的,各大军区的一切文件,写“报小平同志”。

刘诗昆:因为当时叶帅知道,必须要把小平同志推出来,那如果小平还在外边,第一个党心,人心大家不服,第二个叶帅也觉得需要小平同志出来,在党内,党需要有这么一个重要的领导人。

解说:经过多次努力,邓小平终于在1977年复出,这是他人生中的第三次复出,也将是改变中国命运的一次,在人们对这位熟悉的领导人发出欢呼时,叶剑英已经在与更多的老干部接触,他希望能把文革中受害的人,最大程度的解放出来。1977年4月28日叶剑英八十寿辰。

刘诗昆:小平他那天来了,聂荣臻、徐向前都来了,还有,像杨成武,耿飙,余秋里很多老同志都来了,欢天喜地的给叶帅一块过了一次生日。小平同志当时最早在北京饭店,订了个这么大的蛋糕送给叶帅,我记得当时小平同志来晚了一点,小平同志说,老帅你们都来了,都来了,叶帅说了一句话,说你也是老帅,你是我们的老帅的领班人。

解说:政治环境解冻后,1978年底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成为了一次彻底扭转中国命运的会议,会上叶剑英与邓小平的讲话,赢得了长时间的掌声。

刘诗昆:中国的在这段历史进程当中,有两个大的历史关头,历史转折点,一个就是粉碎“四人帮”,一个就是粉碎“四人帮”之后,1978年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者我觉得是一个组织解决,后者是一个思想解决,粉碎“四人帮”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关系,我自己认为,就如同一部小说的上下两集,如同一首音乐作品的前后两个乐章。

邓琳(邓小平之女):如果没有前头就没有后头,没有叶帅把“四人帮”抓起来,邓小平也不可能复出,也不可能搞改革开放。

叶帅视察特区 鼓励官员解放思想大胆创新

解说:中国开始苏醒,人们开始对未来有了过去不敢拥有的憧憬,叶剑英这时已经是八旬老人,而他的脉搏,仍在与正面临新生的国家一起跳动,当选人大委员长后,他填补了国家法律的大量空白,并开始频繁会见港澳人士,特区的概念创立后,他分别到深圳和珠海视察,鼓励当地官员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叶剑英把夕阳的余热,奉献给了中国改革后的无数建设工作。

曾子墨:在云南讲武堂,叶剑英曾与出身武士世家的日本教官,以真刀劈赛,最后对手按武士道规则交出佩刀认输,广州起义,他提着驳壳枪,哪里枪声最激烈,他就赶到哪里指挥,“文革”初期,他曾在京西宾馆当面怒斥江青,因为拍桌子过猛,竟然造成掌骨折断,他一生多次遭遇暗杀袭击,却毫无畏惧。

1986年这位传奇的共和国元帅离我们远去了,他的骨灰就安放在广州黄花岗烈士陵园,与当年并肩战斗并牺牲在长堤的战友们永远厮守。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