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剑英:毛泽东谈到的“中共党内三只羊”之一
2010年04月12日 10:3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曾子墨] [我的中国心] [叶剑英]

正在加载中...

考入云南讲武堂从军强国 叶帅改名叶剑英

曾子墨:叶剑英被称为一代儒将,他出身侨乡,5岁时入私塾,到中学除了文史诗词成绩突出外,还兼习军事体育,尤精剑棍,日后他文武全才,正是在此时打下的基础,中学毕业后,叶剑英当过小学教员,19岁时,依侨乡的习惯到马来西亚谋事,却受到歧视,被资本家欺压,他愤然于1917年回国考入云南讲武堂,想走从军强国之路,自改名剑英。

解说:距离梅州市区几十公里的雁洋镇虎形村,是叶剑英真正的出生地,叶剑英纪念馆就坐落在这里,元帅的雕塑没有咄咄逼人的气势,平静安详地面对着自己出生的村落,据说民国年间,曾有风水先生来到这里,看到村后的群山,便断定,这里是藏龙卧虎之地,如今,这个小村庄里还生活着数百户人家,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叶剑英的本家,老人名字叫叶宜光,与原名叶宜伟的叶剑英是堂兄弟,他们的父辈共五个兄弟,按照客家传统,家族先人的灵位,都供奉在这座叶家祠堂里。

叶宜光(叶剑英堂弟):叶帅的牌位,我们是修祠堂的时候把它放进去,为了能够应验,十七世祖考宜伟。

记者:哦,他原名叫叶宜伟。

叶宜光:宜伟剑英叶公之神位,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那个时候没有国家主席,委员长就是代表了国家了。这个房子是叶老帅的出生地,建好到现在两三百年了,这个老帅呢,从小到大一直住在这里,他1980年回来的时候,中午跟上午两次到这个门口,跟大家挥手致意,向乡亲们问好,村子里面来了很多人。

解说:叶剑英的父亲叶钻祥,是清朝的武秀才,母亲是一位慈祥的家庭主妇,虽然家境贫寒,但是梅州兴盛的教育,让叶剑英5岁就上私塾启蒙,20岁就考入云南讲武堂,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他已经在孙中山领导的粤军第二师担任参谋长,开始了这个勤奋客家少年光彩夺目的一生。位于梅县状元桥旁边的东山书院,是叶剑英的母校,这也是他自己和当年的师生们一起创立的学校,现在这里已经开辟给游人参观,但这里的每一个细节,都见证着当年的故事。

杨昭尊(东山中学校长):客家人家里再穷,都要想尽办法要自己孩子念点书,哪怕是小学毕业,要自己会看,记账啦什么,懂点文化知识,所以这种传统,我觉得对叶帅印象是很深的,对他影响是很深的,当初他考到梅州中学去,那时候叫省立,把县立中学改为省立中学,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改为省立了要加学费,学费这么贵呀,那不干,我们自己办一间学校,不用花钱的,那时说明他家庭背景也是比较贫困,这我想叶帅一个受客家崇文重教几千年的影响根深蒂固,这是一个原因。

蒋介石掀起白色恐怖 叶剑英弃高官通电反蒋

解说:叶剑英纪念馆里显眼的位置放着一幅油画,画上的叶剑英神情刚毅与战友搀扶在一起,走在长征的草地上。然而他的人生轨迹,原本并非如此,在1927年正式加入共产党之前,他的身份是,国民革命军新编第二师代理师长,这次人生转折,尽管有他身边的朋友给予支持,但仍然是他人生里最难做出的决定之一。

解说:1924年叶剑英已经参加了两次讨伐陈炯明的战役,他于这一年参与筹建黄埔军校,担任教授部副主任,得到蒋介石信任后,他参加北伐,屡建战功,但就在1927年,蒋介石开始清理共产党时,他与蒋介石决裂,放弃高官厚禄,加入共产党。

刘诗昆(著名钢琴艺术家):所以他参加革命,是以一个国民党相当高级的官员,而且有钱有势的官员去参加一个穷共产党,而且冒着风险参加共产党,如果他当时不参加共产党,他在国民党,还会步步高升,那升官发财,对他来讲,那简直是,已经是一个现实的事情。所以他讲过,我记得他跟我们讲过,他说我参加共产党,我参加革命,我真是心甘情愿,是真参加,真革命,我并不是被逼,被迫的,我不是揭竿起义,逼上梁山的,我也不是当时穷得没饭吃,想投到红军里面找碗饭吃,都不是。

解说:叶剑英选择了为自己的理想而战,他在后来的回忆中说,蒋介石叛变后,我关上门来想了几天,什么事情都想到了,如果只为了个人跟蒋介石走,至少可以做大官,但蒋屠杀工人,屠杀群众,变成十足的反革命,要革命还是反革命,想了又想,只有革命才有出路,所以我下决心,通电反蒋。从那以后,叶剑英成为了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而他在国民党时期的出色表现,也成就了他丰富的战争经验,使他能够完成他人所不能的任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