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书如命汪道涵 用大智慧开拓两岸关系
2009年04月21日 10: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陈晓楠] [我的中国心] [汪道涵]

凤凰卫视《我的中国心》2009年4月4日节目《度尽劫波兄弟在——汪道涵》

(主持人)陈晓楠:2005年12月24日7点12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因病在上海瑞金医院辞世,享年90岁。就在前一天,正是汪老当年的会谈伙伴和好友、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逝世的农历周年忌日。这是命运的安排,还是时间上的巧合?汪辜两位老人都是在古稀之年走上了推进两岸交流协商的历史舞台,不仅在两岸政治舞台上的角色近似,而且在年龄、爱好、阅历等方面也有许多相近之处。为了更好地了解汪辜二人,我们首先来到了上海,找到了汪道涵老先生的儿子汪雨。

解说:这里就是汪道涵生前居住的地方。在这座三层小楼的二楼,就是汪老夫妇的卧室。据汪雨介绍,这里的所有陈设,依然是汪老生前的样子没有动过。然而这间过于简单的屋子实在难以满足我们想要了解汪老的愿望,于是汪雨将我们带到了位于上海现代管理中心的汪道涵陈列馆。

汪道涵儿子汪雨:这是老先生在18岁的时候,交通大学读书的时候的照片1933年。

解说:回忆起自己的父亲,汪雨最先和我们谈起的却是汪辜会谈。我们理解,回顾以汪道涵和辜振甫为代表的那一段两岸交流史,那一天的喧闹和辉煌总是那么轻易地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说它喧闹,是因为汪辜会谈的那一天,其实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到处都是握手和和解。每个人的脸上也并不都是洋溢着欢笑。作为台湾方面的首席代表,辜振甫在他一下飞机就发表了一份严肃的书面声明。

汪道涵秘书张志蛟:辜振甫当时就是压力很大,他应该说,也是忍辱负重参加了这次会谈。

解说:为什么竟然有忍辱负重这么严重的说法?原来就在来新加坡的前一天,辜振甫到台湾立法院去接受咨询,没想到竟然遭到了当时是民进党议员,现在大名鼎鼎、因为贪腐案而轰动两岸的陈水扁的人身攻击。

前海基会秘书长邱进益:辜老心情,其实那个时候不是很轻松,主要就是说在去新加坡的前一天,他到了立法院去接受咨询,那么立法院的陈水扁委员在当场,不但质疑辜汪会谈会卖台,同时又提出来他的…的问题,就是提到了辜…先生的问题,所以那个场合来讲,辜先生是非常非常地愤怒,我从来没有看到过辜先生能够有这样子的这种愤怒的这种状况。他说,我现在是替我们台湾做事,我代表台湾去谈判,你们怎么可以用这样子的字眼来侮辱我的先人

解说:感受到了巨大压力的还不仅仅是辜振甫一个人。在大陆方面,汪道涵当时也因为思想超前而遭受到了不小的阻力。这样的阻力虽然不像辜振甫那样属于低级的人身攻击,但是其思想负担只怕是有过之无不及。

汪道涵秘书张志蛟:当时汪老认为是讲的是一个中国,汪老认识是一个中国包括大陆和台湾,但这个观点在大陆内部也有不同的反响,以至于给汪老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汪老认为一个中国不等于大陆,也不等于台湾,是两岸合起来是一个中国。

解说:1993年4月27日上午10点,在新加坡的海皇大厦4楼,汪道涵和辜振甫,隔着长方桌握手。他们刚放开手,现场的二百多名记者就喊起来,“再握一次再握一次”,汪辜相视而笑,再一次握手。

前海基会秘书长邱进益:双方两个握手那一刻所有的镁光灯统统闪起来,然后一次不够两次,两次不够三次,三次不够四次,就光握手这个动作做了四次。两岸之间过去当然也有金门的红十字会、两会的这种见面,也有关于华行的货机王锡爵的事情在香港谈判,但从来没有层次那样的高。而且在大庭广众之下双方面出席的人层次那么高,而且是经过双方政府同意授权的,这是第一次。

解说:晚上,汪道涵宴请辜振甫和海基会成员。在饭桌上,大家就像一家人。不能喝酒的辜振甫喝了啤酒,能喝一点的汪道涵喝醉了。其实当时两位老人,一个已经76岁,一个已经78岁。

汪道涵秘书张志蛟:辜先生是肾有毛病,重病。他不能喝酒的,这次也喝了啤酒。汪老是为了请辜振甫夫妇和代表海基会的代表团,他带去的是茅台酒,汪老喝的比较多。在席间真是亲如一家。

解说:这是一份弥足珍贵的菜单。上面的每一个菜名都很独特,分别是情同手足、龙族一脉、琵琶琴瑟、喜庆团员、万寿无疆、三元及第、兄弟友谊、燕语华堂、前程似锦。这份深具中华传统文化内涵的菜单,见证了那个历史性的时刻----汪辜会谈。

前海协会副会长唐树备:然后在吃饭时候,好像是台湾方面的海基会的提议,就是在这个菜单上都签了自己的名字。所以把所有的菜单轮流,每个人都有一份菜单,轮流签字,包括汪会长、汪夫人,辜先生和他的夫人,还有所有的参与谈判人员,两边的都签字,然后每人人手一份。所以邱进益先生开玩笑,他说我们现在达成了协议,大家都签了字。是这样,气氛很好。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