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海南省长罗保铭 南海开发我们没有顾忌
2010年02月06日 15:3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罗保铭:目前我们全省酒店大约92000间,但是呢一到旺季的时候还是供不应求,一房难求,所以这个高房价根本原因还是。

吴小莉:供求。

罗保铭:供需矛盾决定的,另外其实国外一些旅游胜地,这个淡旺季的价格也差得是蛮大的,那么游客呢,可以选择不同的时间,如果你想到三亚来,你也可以在像四五月份,相对的旅游淡季它价格就要低一些。

吴小莉:但我们也很好奇的一点,像您提到很多国际旅游的胜地也会有旅游的旺季或淡季的价格分别,但是在三亚来说,它本身会不会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对于它的旅游价格的控制系统我们是不是未来会做一个规范,因为很多时候可能是被旅行社整个包揽下来,可能不是在规范的情况之下去抬价。

罗保铭:我们也是这么看,一个旅游度假区,它还应该考虑长期效益,就是不能在旺季的时候弄一锤子买卖,弄得价格吓人,是吧。

吴小莉:一下子三四倍。

罗保铭:大家觉得好像我到你这来比上一趟南非还贵,比上一趟约翰内斯堡还贵,等等。当然在这方面我们在不断的摸索经验,积累经验,就是怎么样呢和商家一起形成一种比较规范的,有一个上下限,控制幅度的淡旺季旅游宾馆价格的调节机制,这方面我们会慢慢成熟起来。

解说:供不应求的热潮正在影响着海南酒店行业的建设。罗保铭告诉我,在亚龙湾不远处,被规划为“国家海岸”的海棠湾,正在高密度兴建豪华度假酒店,其中不乏两家七星级。不过要支撑如此多的酒店布局,海南是否能够吸引到足够的增量客流,也有人对此提出疑问。

吴小莉:我不知道对于我们长远的国际旅游岛的规划,您觉得海南未来应该要有多少这样子的星级酒店的分布是足够的,或者是说它到什么程度的时候它应该是饱和的。

罗保铭:我觉得海南现在的旅游市场,需求还是越来越旺盛的,它的旺盛就取决于它是中国唯一的热带岛屿,所以海南的生态,自然环境,天然禀赋的条件,是中国唯一,也是世界著名的。那么在这个前提下呢,至少我们在近期,五年发展当中,我们能发展到大约至少有80家以上的五星级酒店,然后再配置一些三星级四星级的酒店,再配置一些农家乐旅馆。

吴小莉:这样的话算起来,我们的旅客的接待能力到了多大的幅度,这些是够付使用的,而我们整个岛能够容纳多少的旅客,而不会掉它的品质。

罗保铭:我们至少,现在每年来海南的游客,超过2千万,像我们海南岛至少,我个人觉得,再翻一番,是我们环境和我们基础设施,在不断发展当中,能够承载的。

解说:在海南岛绵延1500公里的海岸线上,每天都在刷新出更快的开发进度,由此也带来了人们对于海南生态环境的担忧。在问答中,罗保铭特地带我来到了陵水县的海边,这里与正在热火朝天建设的海棠湾一衣带水,尚待开发。之前因为挖塘养虾曾经遭遇过沙滩退化的生态威胁。

罗保铭:这个几年前这些都是高位虾池,应该说从2007年我们搞退塘还林,就是把这个高位虾池填了,然后种这些海防林。

吴小莉:所以其实在三年前这片沙滩是不能这样走的,基本上都是在养虾。

D:你看这块呢就是上面的是干净的水,底下是被虾塘污染过的地方。

罗保铭:现在雨水下了以后,你看泛出来的东西,还有底下污染的东西浮上来。所以我们把这个退塘还林,一方面是建防护林,一方面是去掉了这个虾池的污染,保护了岸线,保护了我们海水。

解说:罗保铭告诉我,从2007年开始,海南在全省退塘还林,3年来种植的木麻黄如今已经形成了有效的防风林带。

吴小莉:省长您看我们现在这个退塘还林的政策,就还了一片沙滩,而且是没有污染的沙滩,这个沙滩以后未来会再做一些比如说旅游啊,或者是开放给市民们使用啊。

罗保铭:将来这个沙滩实际上是为我们做旅游来用的。实际上呢我们在海防林的后边,也在搞酒店的开发,所以这个如果有高位虾池你这海滩就全都污染了,包括海水都污染了。所以这样呢,还一个洁净的海滩给老百姓,给我们的游客。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    周日11:45

进入问答神州节目专区>>>

进入主持人吴小莉个人主页>>>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