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金库案”造就中国银行业罕见严厉制度
2009年10月24日 16:2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履新头三月突查农行七省支行

项俊波俊波曾说,来到农行,他本人最怕、最担心的就是出案子。因为他深知,案件对银行的杀伤力,有的时候甚至是致命的。2007年的7月,履新之后的他首站突查河南,据说当天下午赶到兰州之后,晚上10点就直奔农行兰考支行查金库。这样的突查,他搞了三个月,而这期间,项俊波本人也跑遍了七个省。

吴小莉:您说您到了农行瘦了好几镑。

项俊波:这个也是可能是跑下面比较多的原因吧,是瘦了。

吴小莉:但刚开始下去的时候是不是当时各行点都特别的风声鹤唳。

项俊波:对

吴小莉:有没有人跟你反映什么样的情况?

项俊波:有人反映,你比如说那时候我们没有成立董事会,还叫行长,说项俊波行长,我如果到了江西,那么湖南的都很紧张,如果到了河北,他们山东的都很紧张,说他今天来不来,路线怎么个走法呢?他就是确实很紧张,那就说明什么?说明他心里没有底,他要心里有底的话你从哪条路来我也不会怕的,但是现在通过这两年多它形成一种很好的,良好的氛围以后,他就不怕你来了,因为他心里有底了,你项俊波没来以前我就把有些工作做到位了,就通过这种方式来带动全行来关注风险的防范这个问题,形成一个很好的风险防范的这种良好的氛围。

基层考察之后,2007年底,项俊波俊波在农行召开了一次大规模的会议,主题就是加强金库的安全管理。会上定立了几条"军令",明确案件发生之后的责任分担。问责之严厉在中国银行界并不多见。

项俊波:发现是2002年到2005年这个期间发生的重大的案件,我们把这个省整个分行的班子一个不留全部撤掉,这在中国的所有的银行,出现案子,这是处理最重的,没有一家银行是这么处理的,还有一个省它也是2002年到2006年中间出现的案子,涉及到好几个分行,我们把六个分行的一把手全部撤掉换掉,从全国选了六个分行的一把手,从全国选进去派进去。

吴小莉:当时是不是在整个行上上下下起到了非常大的一个杀鸡儆猴的一个效果。

项俊波:反正是震慑力比较大,就是说行党委在治理案件防控风险方面,是要动真格的,是要动真格的,人家说项俊波你从审计署出来的,敢处分,其实我在想这个事情也不是说为处分而处分,就是要让大家知道你有相应的权益,就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

与此同时,农行还组建了五支监察检查队伍,负责内部自查。而这五支队伍的名字也起得颇具军旅特色。

项俊波:比如说一个县支行有15个人,那么今天我突然星期一上班派去15个同志,每个告诉你说,你把钥匙交出来,休息一个礼拜或者半个月,强行休假。

项俊波:突然比如说飞到四川凌晨两点打开门看,这叫飞检队伍。凌晨十一二点,我们这个总行的领导,带了头以后,现在分行的行长们有时候礼拜六礼拜天大多数在下面查库查账的,还是下了很大的功夫,为什么这两年人家说农行的案子下降很快,你像去年比前几年,就下降了60%到70%,这个下降的幅度是很快的。

吴小莉:时至今日您还担心半夜会有电话响起吗?

项俊波:当然很担心啊,这个弦要是永远是绷着的。

吴小莉:即使你那五个队伍都在外头,继续工作着。

项俊波:是,风险的防范是永恒的,利润总是短暂的,办银行就是这样。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